【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2 第5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糖尿病的重要原則

把握住重要的原則「控制血糖來避免高血糖的急性併發症」,也就是說,我們對這些特殊病人的血糖控制目標是「放鬆」但是「不放縱」。

搶救中風患者黃金關鍵期

搶救中風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掌握黃金搶救期。當一看到患者出現說話不清、口歪嘴斜、身體一側無力,出現頭暈嘔吐症狀時,為了把握三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將患者送往最近、設備最佳的醫院進行急診。

所謂腦中風333黃金搶救就是在腦中風發作三小時內及時搶救,可以增加33%有效治療腦中風的機率。如果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能夠及時應用溶血栓藥物治療,也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

但是,血栓溶解劑任何時間使用都有效果,同時在治療過程中也會伴隨潛在危險,因此最好能夠學習判斷腦中風的先兆,把握時間緊急送醫。由於到醫院急診時,醫生需要時間進行看診、問診,進行抽血、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等檢查,此外,還必須向家屬說明注射血栓溶解劑的必要性,經過家屬同意之後,才會進行注射。因此,最好能在發病一個半小時內將患者送醫,讓醫生有時間進行檢查。

還有,送醫前最好先查詢醫院的設備,因為如果醫院設備不足,必須將患者轉診,反而會錯失急救的黃金時間。基本上,在不確定的情況之下,最好選擇大型醫院。

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旦發生中風前兆,例如頭暈、言語不清等症狀,不要按摩頸部,也不要轉動脖子,否則會使血管硬化的情形更加嚴重。

如何以藥物治療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小中風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因性栓塞(由心臟產生的血栓),主要是由於血塊進入腦部阻塞腦血管,於是出現中風的症狀,當凝血溶解之後,就又恢復正常。有許多人認為短暫性腦缺血只要服用阿斯匹靈就可以治癒,並且預防腦中風,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預防心因性的腦中風,應該是到醫院就診之後,經醫生評估開立抗凝血劑才是有效的方法。


 
以上資訊出自《腦中風:一本讀通腦中風之成因、預防與復健的最新知識

更年期女性易產生骨質疏鬆、關節痛、腰背部疼痛、牙齒鬆脫

 

骨骼是由以鈣質為主的骨質所形成的。我們的骨骼本身是一個活的器官,從小到老,不斷在進行破骨、造骨、重塑的「更新」工程。自出生後,由於體內負責造骨的造骨細胞,比負責啃蝕骨頭的噬骨細胞活躍,我們的骨質含量會隨年齡而增加,一直到女性三十歲左右、男性三十五歲左右達到高峰,稱之為巔峰骨質含量,即所謂的「骨本」。

到了四十歲以後,骨質重整速率加快,此時破骨作用大於造骨作用,我們身體的骨質含量會不分性別地,每年以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一點五的速度流失。

女性在更年期前, 跟男性一樣都以固定的速度流失骨質;但到了停經後的頭幾年,因為無法再分泌足夠的女性荷爾蒙,對噬骨細胞的抑制作用不再,骨質的流失量幾乎瞬間加速,大約是每年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持續往下掉。這種情況將維持三至五年左右,才又恢復穩定的骨質流失速度(大約每年百分之一至二左右),直至死亡。

估計女性年齡到達八十歲時,骨質密度只剩尖峰期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在停經後的五年內,其骨質將會流失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左右,漸漸出現骨質疏鬆現象。在臺灣地區的統計,五十歲以上的女性目前約有二百四十萬人左右, 終其一生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會罹患骨質疏鬆症,且活得越老,發生的機會越大。

更年期的女性也易由骨質疏鬆引發關節疼痛或僵直,以及椎骨的彎曲變形;長期姿勢不良下,若再加上運動不足、肌力下降,更易造成腰背部的痠痛。

 

 

 

 

 
以上資訊出自《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

糖尿病飲食與治療:以正確知識、吃對食物、用對烹調方法,輕鬆控糖,遠離糖尿病

輕鬆控糖 ? 遠離糖尿病

你的生活型態,決定你罹患糖尿病的命運
少一口糖、減一些醣,你,什麼都能吃!
吃對食物,遠離糖尿病威脅


精彩的台灣寬腹螳螂蛻皮過程……李季篤老師詳細紀錄螳螂生態,充滿無數的驚奇!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