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3 第5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高爾夫球症候群

有時候中暑的症狀很像感冒,也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和頭痛。許多人在夏天打高爾夫球,常常在打完球後一、兩天就出現感冒的症狀,我們戲稱是「高爾夫球症候群」。這些人在打完球之後,進入溫度調得很低的空調休憩區,環境冷熱的迅速變化,導致心臟的熱散不出去,造成了中暑的結果,傷害了心臟。在夏天運動之後喝冰水也會造成類似的傷害。

忽冷忽熱的天氣 當心中暑

當身體運動之後,心臟由於高負荷而需要不斷的散熱,因此,身體會透過大量的流汗把熱量排出去。當過熱的心臟溫度降低回到常態之後,流汗才會慢慢停止。在這個過程中身體有一個自動控制的體系,可以從各個部位感知熱是不是散了,也就是感知身體是不是變涼了。此時如果喝幾口冰飲料,或進入低溫的冷氣房,或用冷水沖洗體表的皮膚,會在口腔或皮膚瞬間造成強烈的冰涼感,這種冰涼感會很快傳到大腦,使大腦產生身體已經變涼的判斷,隨即停止散熱的工作。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滿頭大汗時喝了冰水,汗很快就止了,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這些冰涼感來自口腔和皮膚,心臟周圍仍處於高熱之中。也就是大腦被口腔和皮膚的冰涼感給誤導了,以為全身都涼了,因而終止了散熱的程式。實際上,這時心臟仍處於高溫之中,心臟表面的肌肉很可能會由於過熱而造成了損害,形成了心肌炎,嚴重時會立即暈倒,輕則出現中暑的症狀。

中國人傳統認為冰水對健康是很不好的,特別是在運動過後全身發熱時,如果喝了冰水很容易造成心臟的傷害。心臟受損必定使其功能受到影響,造成血液循環以及全身各個組織的機能和新陳代謝變差,自然形成了肥胖。

 
以上資訊出自《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2(修訂版)

如何保持腳踝關節的理想位置?

 

若想讓腳踝的關節保持在理想的中立位置,首先要矯正自己的走路姿勢。

這裡所說的中立意指透過「背屈」「外轉」與「外翻」形成「旋後」的動作,避免腳踝過於偏向內側。或透過「蹠屈」「內轉」與「內翻」形成「旋前」的動作,避免腳踝過於偏向外側。有兩個方法可以自行確認腳踝有無保持中立。

第一個方法是,身體仰躺,檢查放鬆時腳踝的狀態。若這時的左右腳踝都呈現四十五度,雙腳併攏時呈現九十度,表示雙腳合格。但不管是左腳或右腳,過度偏向外側或內側的話,歪斜那側的腳會有負擔。

另一個方法是,不要注意步伐,很自然地往前跨一步。若這時中趾朝正前方前進,表示雙腳合格。

萬一腳步偏外側或偏內側,歪斜那側的腳會有負擔。而隨著年紀增長,維繫腳底足弓的韌帶容易變得鬆弛,再加上身體的重量,腳底的足弓愈來愈容易變形。

 
以上資訊出自《正確的走路法:新保式步行法,一天只要5分鐘,走300步就夠了

正確的走路法

能走不代表正確,別再小看平常的走路姿勢! 全身僵硬與痠痛、血液循環不良、代謝功能差、頭痛、婦科病……都與走路姿勢有關!


這本書將徹底改變你的刻板印象!融合生活、時尚好玩的水墨畫!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