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8 第5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氣候持續炎熱

這個周末真是太熱了!幾乎都快40度,提醒報友們要做好防曬、補充水分喔!

食物的價值不只是熱量

 

 

最近,我們更加認識到食物的力量對我們多種層面的影響:生理、情緒、心理和靈性。然而,數千年前的阿育吠陀醫學和中醫等古老傳統早已認定這種力量,這兩種傳統特別強調平衡飲食中不同食物能量的屬性。

營養學家在學校被教導,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產生的能量是相同的,每攝取一公克的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可以產生四大卡的熱量。然而,現在我們知道,雖然這些基本營養素有相似的熱量值,但它們的「訊息信號」大不相同。即使攝取相同熱量的食物,也不代表對身體的影響力就一樣,因為它們在細胞內的代謝作用都不同。來自蔬菜的蛋白質如黃豆與來自動物的蛋白質如乳酪蛋白在體內會產生不同的反應,因為它們含有不同的胺基酸和其他成分如植物營養素。舉例來說,某些蛋白質比其他蛋白質更有助於降低血壓,其他蛋白質則可能對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有特定的作用。現在,最新的認知是,食物的品質以及它傳送給細胞的訊號才是一切的根本。

不幸的是,一般的飲食似乎缺乏完整的食物信號,尤其目前的飲食偏向「棕色、黃色和白色食物飲食」,也就是促使細胞能夠最佳化地運作之多樣植物化合物(植化素)供給量不足。現有的飲食少了富含美味與營養的植物化合物,也就無法向細胞發送高品質的訊號,讓我們蓬勃發展。每種化合物的顏色,不管是葡萄內的紫色花青素或蕃茄的紅色蕃茄紅素,它們在身體內都具有特定的功能。如果我們忽略彩虹光譜中的任何一種顏色,也就拒絕了這個顏色可能會帶給我們身心靈的所有潛力。「彩虹飲食」是增強整體健康的關鍵。

 

 
以上資訊出自《最個人化的彩虹飲食法:如何設計符合個人的生理與心理之食物、營養保健品與飲食習慣

家中的老么是容易便秘的性格?

 

便秘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現代醫學把它歸類為生理疾病。在觀察了許多便秘患者後,發現便秘也和性格有密切的關係。

在臺灣,大多數家庭都只有兩個孩子,其中老么便秘的機率似乎比老大來得高,每次我這麼猜很少出錯。雖然老么常常是家裡最受寵愛的孩子,但也是家裡意見最不受重視的孩子。大多數情形是老么表達意見時,父母和兄長都會為他的童言童語而覺得可愛,卻不會認真的聽他究竟說些什麼,總認為他不懂事,他的話一定不重要。

可是這樣對老么幼小的心靈而言, 只會覺得他自己真正想表達時, 都沒人聽。反而是說了某些話, 卻會引來大家開心大笑, 在這樣的環境下, 變相的鼓勵他經常講些大家會笑的話語。慢慢的瞭解了家人想聽的是什麼,就儘量的講些別人想聽的話。久而久之,他就不再表達自己的意見了,特別是不滿的意見更不會輕易說出來,因此情緒上的垃圾就開始在心裡累積。心理上的垃圾不能排除,生理上的垃圾排泄也會跟著出問題。這樣的性格,我稱之為便秘的性格,心理上的便秘性格,會引發生理上的便秘。

這樣的性格在幼年成形,長大之後就很難改正,使得這種便秘的治療變得非常困難。除了必需從生理治療著手之外,還要做心理的治療,從糾正孩子模稜兩可回答問題的方式開始,同時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對待他像個成人一樣,認真的聽孩子每次的說話,並給予正面的回應和鼓勵。

 
以上資訊出自《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2(修訂版)

最個人化的彩虹飲食法

彩虹飲食法是一種最新的飲食策略方法,結合身體、心理、飲食和生活等,並整體性分析和調整營養策略。

人際關係的心靈導師 卡內基教你贏得人緣並影響他人!暢銷全球的經典《人性的弱點》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