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5 第5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食物的顏色與健康

如果我們看看目前的食物供應,其中有幾種食物是「白色」且不健康,因為它們的營養素已被去除:砂糖、麵粉、米飯、麵食、麵包、棉花糖和餅乾。在所有這些產品中,白色並不被視為是純淨和解毒的療癒色彩—事實正好相反!

大蒜等白色食物的健康營養素選擇

 

以下有一些健康的白色食物和一些應用的技巧。

白色花椰菜

白色花椰菜是眾多十字花科蔬菜之一,有助於肝臟保健的排毒過程。它的排毒效果是「排毒超級巨星」綠花椰菜和羽衣甘藍的一半之多,攝取花椰菜是多攝取另一種十字花科植物的好方法。二○○七年,科許(Kirsh)等人的一項研究發現:「大量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綠花椰菜和白花椰菜,可能與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有關,特別是前列腺的疾病。」白花椰菜的血糖指數很低,大約為15∼30。

我最喜歡的烹調方式之一是以初榨橄欖油快炒,然後灑上香料趁熱吃。最新的趨勢是製作「花椰菜飯」,也就是將其切成米粒大小,清蒸和攪拌一下即可食用。

椰奶和椰子油

我的食譜之所以強調椰子油和椰奶,主要是因為它們含有有助於腸道癒合的短鍊和中鏈脂肪,並且可以被肝臟作為燃料迅速燃燒。椰子製品享有抗菌和抗病毒效果的美譽,最近一項驚人的研究發現指出,飲食含有特極初榨椰子油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腰圍尺寸,並且增加好的膽固醇。不過,我的告誡是:「不要過度使用」,我留意到,在愛好食物的文化中,我們對我所謂的「寶貝營養素」非常迷戀,我們傾向於認為,如果一點就有效,那愈多不是愈好的思維。我的作法是使用椰奶作為牛奶的替代品,椰子油則是在日常生活中多方面應用。

大蒜

大蒜具有許多醫療效果,從降低膽固醇到平衡血糖,以及有助於心臟健康和血壓。當涉及排毒時,其硫和硒的含量可以協助肝?排除毒素。新鮮大蒜在切開後靜置一下,可以增加其內含的保護性抗氧化劑。

洋蔥

這些美麗的白色球體具有療癒的作用,有助於調節血糖、心臟保健和排毒。它們含有至少二十五種名為類黃酮的植物化合物,其中包括最 受歡迎的一種名為槲皮素,它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儘管根據洋蔥生長的地方有一些變異性,但是紅洋蔥的類黃酮植物營養素比黃洋蔥多一些。大部份這些植物營養素就在表皮下方,所以處理洋蔥時不要剝除太多表層!洋蔥的血糖指數非常低,大約為10∼15。

 

 
以上資訊出自《最個人化的彩虹飲食法

可怕的果糖!果糖引起脂肪肝的風險約為34倍

 

當我們吃下大量的葡萄糖,例如澱粉,這些糖分會循環到每個細胞,並幫助分散糖量負荷。肝臟以外的細胞能代謝人體攝取葡萄糖量的80%。在進食期間,心臟、肺部、肌肉、大腦和腎臟都可以吸收這種「自助餐式」的葡萄糖大餐,最後會剩下20%讓肝臟去消化,並轉化成糖原儲存。

換言之,當我們吃下大量的果糖,它們只會往肝臟衝,因為沒有任何細胞能夠使用或代謝它們。想想看這對於一個體重約77公斤普通人的意義。蔗糖提供等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77公斤的身體會代謝葡萄糖,但是僅有約2公斤重的肝臟卻必須勇敢地代謝掉所有果糖。

而且肝臟會任勞任怨地將果糖代謝成葡萄糖、乳糖和糖原,所以吃得愈多,代謝就愈多。還有精製過程會去除碳水化合物中天然的蛋白質、纖維和脂肪,這些被除掉的成分也一併帶走了飽足感。例如,1000卡的烤馬鈴薯會讓你打飽嗝,但同樣1000卡的含糖可樂卻不會,儘管這兩者都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前者是未加工食物,後者則經過高度加工。

事實上,我們對於如高果糖玉米糖漿等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比較快,因為我們不會有飽足感,我們會吃得更多,而血糖就會因而上升。當糖原儲量滿載時,脂質新生作用(DNL)的過程會將過量的果糖直接轉變為肝臟脂肪。

過度攝取果糖會增加5倍的脂質新生作用(DNL),並用同等熱量的果糖代替葡萄糖,在短短8天內讓肝臟脂肪增加38%。這種脂肪肝在胰島素阻抗的發展中至關重要。在所有碳水化合物中,果糖引發脂肪肝的能力是獨一無二的。此外,這種來自果糖的惡性作用不需要高血糖或高胰島素濃度的幫助就能產生破壞。果糖導致脂肪肝的問題就如子彈列車一樣快速必然,並且會刺激胰島素阻抗日益嚴重。

由於脂肪肝和因其產生的胰島素阻抗是高胰島素血症和肥胖症的關鍵,這代表著果糖遠比葡萄糖危險。保守估計,對於一個平均77公斤的人來說,果糖引起脂肪肝的風險約為34倍,進而導致肥胖和胰島素阻抗。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救星:有科學、案例實證,教你如何有效治療第二類型糖尿病!

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沉默的疾病、慢性的殺手
70%以上骨質疏鬆症的常見症狀為腰背痠。
「秘雕駝背像」、「身高變矮」、「老倒勼」、「腰酸背痛」等......
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

實戰心理x科學觀察,讓你掌控人心一次到位,溝通無障礙!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