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0 第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死亡的主要疾病:癌症

癌症一直以來都是造成死亡的主要疾病,且在今日更是折磨著比過去更多的人,只有少數家庭沒有受到這個隱伏的惡性疾病荼毒。癌症更是被預測將在這世紀中取代心臟病成為現今社會最主要的致死原因。本周就來介紹癌症的六大特徵。

癌症的六大特徵

 

在一份對癌症劃時代的評論文章中,哈納翰與懷伯格博士(Drs. Hanahan and Weinberg)提出了細胞生理學中導致惡性細胞生長的六種必需改變(essential alterations)。這份評論文章之後被擴大寫成了《癌症生物學》(Biology of Cancer)這本書。這六種改變幾乎是所有癌症的特徵,並在過去十年引領了癌症領域的研究。這六個特徵(圖2.2)包括:

1. 細胞生長信號傳導的自足性(Self-Sufficiency in Growth Singals)。這個程序牽涉到分子生長因子(molecular growth factors)的自我誘發表現所導致細胞失控擴散。換句話說,失調的生長源自於生長因子編碼基因的不正常表現。

2. 對生長抑制物質( 抗生長因子) 的遲頓化(Insensitivity to Growth-Inhibitory (Antigrowth) Signals)。為了要達成成熟分化組織(mature differentiated tissues)的特定功能,大部分的細胞必須維持靜息(quiescent)或非增殖性(nonproliferative)。

3. 計畫性細胞死亡(細胞凋亡)的迴避(Evasion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Apoptosis))。

4. 無限的複製能力(Limitless Replicative Potential)。

5. 持續的血管新生(血管生成)(Sustained Vascularity (Angiogenesis)。

6. 組織侵入與轉移(Tissue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更多細節請參考《癌症代謝療法:了解、預防與治療癌症,更有效率的方式》

 

 

 
以上資訊出自《癌症代謝療法:了解、預防與治療癌症,更有效率的方式

鈣:製造強健的骨骼與牙齒 調整荷爾蒙分泌

 

體內最多的礦物質是鈣,約占成人體重的1∼2%。而體內的鈣有99%,都儲存於骨骼或牙齒等堅硬組織中,剩下的1%稱為機能鈣,儲存於肌肉或神經等組織。機能鈣也能溶入血液裡,除了加速血液凝固,也能透過神經傳導收縮肌肉保持心臟的跳動,抑制神經的亢奮或緊張感以穩定情緒,跟調整各種荷爾蒙分泌,促進細胞分裂等各種生理機能有關。

而骨骼正是鈣質的儲存庫,當機能鈣不足, 骨骼所儲存的鈣就會溶入血液中,藉由這樣的運作機制讓血液裡的血鈣濃度經常維持穩定狀態。

再者,構成骨骼或牙齒時, 也少不了維生素D或維生素K。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的鈣質吸收率,將鈣送往骨骼裡;而維生素K有助於鈣質沉積於骨骼上。

為體內不易吸收的礦物質 不同食品或年齡層的吸收率也不一樣

一般來說,骨質密度於二十歲到達顛峰,故二十歲前的飲食或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尤其要注意,在骨骼的生長期或懷孕與哺乳期,要多補充鈣質。
不過,鈣也是不易為人體吸收的營養素之一,腸道的吸收率會因食品出現很大的差異。像鈣質吸收率最好的是鮮奶或乳製品約50 %,小型魚約30%、黃綠色蔬菜約20%。而小型魚內臟所含的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吸收,應多多攝取。
再者,鈣質吸收率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記得搭配可促進吸收的營養素,才能有效攝取鈣質。
此外,豆類或全穀類常見的植酸鈣鎂鹽、咖啡或菠菜裡的草酸、過量的磷、膳食纖維等等,都會妨礙鈣質吸收。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癌症代謝療法

將癌症視為一種代謝性疾病,
能讓我們更了解該如何處理這個疾病的所有症狀,
包括發炎、血管增生、細胞凋亡、抗藥性與基因不穩定性......

人生50黃金週年慶:送給未來的你及父母!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