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7 第5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暴雨過後

上週連日暴雨侵襲南台,造成多處淹水和損失,雨勢後的清理復原辛苦了!各地報友還請多加留意,可能還有另一波雨勢!

造成糖尿病流行的根源

一九五○年代,看似健康的美國人卻愈來愈常罹患心臟病。所有精彩的故事中必定會有一個反派角色,而膳食性脂肪很快就被賦予這個角色。膳食性脂肪被誤認為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導致心臟疾病。因此醫師們開始主張低脂飲食並妖魔化膳食性脂肪。雖然我們當時都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因為膳食性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是產生飽足感的來源,所以限制膳食性脂肪便意味著在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會增加。然而在已開發國家中,這些碳水化合物往往是經過高度精製的。

一九六八年,美國政府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研究全國的飢餓和營養不良問題,並就這些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一九七七年發布了一份名為《美國飲食指南(Dietary Goals for the United States)》的報告,成為一九八○年美國人的飲食指南。這些指南含括幾個具體的飲食目標,例如提高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為55∼60%,並將脂肪攝取量從大約40%的卡路里降低到30%。

雖然低脂飲食原本是為了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但最近的證據駁斥了心血管疾病和膳食性脂肪之間的關聯。許多高脂食物,如酪梨、堅果和橄欖油含有現今被認為有益心臟健康的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mono- and polyunsaturated fats)。(二○一六年發布的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已經取消了對健康飲食中膳食性脂肪的全部限制。)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救星:有科學、案例實證,教你如何有效治療第二類型糖尿病!

清朝「金瞳」意旨黃疸? 小兒黃疸的注意事項

最近熱播的宮鬥劇《延禧攻略》引起大量話題討論,除了劇中的心機鬥爭外,一齣后宮嬪妾產下「金瞳」也讓許多人開始關注小兒黃疸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連眼睛都呈黃色呢?

許多正常的健康兒童在出生的最初幾天皮膚會出現黃色,這種情況稱為「生理性黃疸」,是血液中膽紅素含量過高的現象。原因是出生時血液中的膽紅素過多,未成熟的肝臟難以有效處理這些膽紅素(膽紅素是來自紅血球細胞正常分解而成),雖然嬰兒常有輕微的黃疸,這是無害的,但如果指數高達小兒科醫師認為的過量時,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症狀。

黃疸可以完全治癒,然而,如果膽紅素指數過高,且未經有效的治療,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或腦部受損,這也是為何要做檢查與適當治療的原因。哺育母乳且餵養不順的嬰兒較常發生黃疸的現象;哺育母乳的母親一天至少要餵八至十二次,這有助於降低寶寶的黃疸指數。隨著膽紅素超過正常值,黃疸首先出現在面部,隨後是胸部和腹部,最後出現於下肢。眼白可能泛黃,這時醫生會幫嬰兒做黃疸檢查,如果他懷疑黃疸的可能性─不只是基於皮膚發黃,還有考量嬰兒的年紀和其他因素─他可能會進一步做皮膚或血液檢測以明確診斷是否為黃疸。

如果嬰兒在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出現黃疸現象,醫護人員一定會幫寶寶做膽紅素檢測以做出正確的診斷。新生兒出生後三至五天,應該由醫生或護士再次檢查,因為這時是膽紅素指數最高的時候。基於這個原因,如果新生兒在出生後不到七十二小時出院,那麼在出院後兩天內,他還要再次回到醫院給醫生檢查。不過,有一些嬰兒得提早再做一次檢查,其中包括:
■ 離開醫院前,膽紅素指數很高。
■ 提早出生的嬰兒(比預產期提早兩個星期出生)。
■ 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出現黃疸現象。
■ 母乳餵養不順。
■ 因為分娩造成瘀傷和頭皮下層出血。
■ 父母或手足曾因膽紅素指數過高而接受治療。
當醫生診斷出黃疸,並且需要治療時,寶寶會被安置在一種特殊光線下,全身赤裸接受照射─也許是在醫院或在家中。在照射治療中,他將戴上眼罩保護雙眼,這種治療法可以預防黃疸對健康的有害影響。哺育母乳的嬰兒,黃疸可能會持續二到三周以上;喝配方奶的嬰兒,黃疸大多數會在兩周內消失。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癌症代謝療法

將癌症視為一種代謝性疾病,
能讓我們更了解該如何處理這個疾病的所有症狀,
包括發炎、血管增生、細胞凋亡、抗藥性與基因不穩定性......

還在用美顏軟體才敢見人?美肌科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素顏美肌必修課!為什麼會脫妝…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