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1 第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食用油的變化

過去一個世紀,我們一直處於一場膳食革命。長久以來我們的祖先,甚至延續好幾世代所吃的食物都已被最先進的科技食品取代,在這段期間,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我們攝取的油脂類型改變,奶油、豬油、椰子油和其他傳統油脂被高度精煉、純化,甚至被已產生化學變化的植物油取代。

精煉油與未精煉油的比較 哪些種類的油較健康?

 

 

一直以來,油脂已成為飲食的重要部分,過去那些受歡迎的油脂相對其萃取方法較為原始與容易。動物脂肪是簡單切下肉塊,然後經由烹調提取油脂;奶油是經過攪拌牛奶製成;橄欖油是透過螺旋擠壓機或木製漏斗和錘子敲打果實萃取而來;來自堅果和種籽類的植物油則是利用木製壓榨機或石磨碾碎提取而來。

到目前為止,過去歷史上常見的油脂為動物脂肪、奶油、椰子油、棕櫚油和橄欖油。有一些族群較常使用植物油,但由於萃取困難,植物種籽油在使用上並不普遍,對人類的飲食也沒有重大的影響。
脂肪和油脂世世代代滋養人類,但我們現在食用的油脂已與那些滋養我們祖先的油脂大不相同,我們放棄使用未精煉的油脂,進而轉向使用高度精煉和純化的多元不飽和油脂。
隨著液壓榨油機的發明和化學萃取劑的使用,植物種籽油變得更經濟划算,當飽和脂肪開始因可能導致膽固醇升高而備受批評之際,多元不飽和植物油順勢成為市場新寵,然而,不飽和植物油的缺點之一是容易氧化(酸敗),因此它們需要大量精煉,並且使用化學防腐劑以延緩變質,所有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植物油都屬於這種類型。
有一些植物油是以傳統方式萃取,沒有經過化學物質或高溫製造過程,其中最受歡迎的為特級初榨橄欖油,它保留完整的味道、色澤、香氣和所有天然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椰子油通常也是以傳統方法或現代冷壓加工製成,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質,它有時被稱為初榨椰子油,用來與其他精煉過的油類區別,它含有清新天然的椰子風味和香氣。你也可以找到以類似方法製成的芝麻油、棕櫚油、杏仁油和其他油脂。當一種油脂加工和精煉的過程越多,它的味道和香氣則越少。

 

 

 
以上資訊出自《椰子生酮代謝法:促進新陳代謝、提高甲狀腺功能、減掉多餘脂肪

頭皮總是好癢?頭皮受傷的原因及症狀

 

乾燥

和肌膚一樣清潔過度,以及紫外線是主因

頭皮比臉部的皮脂腺多,原則上比較難引發乾燥,但有時也會因為「過度清潔」而導致乾燥。一天洗2次以上、或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都是形成乾燥的原因。

尤其是30歲以後的女性,皮脂分泌量會減少,若和20歲時使用相同的洗髮精,有可能會造成過度清潔皮脂。原則上頭皮構造和肌膚相同,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此外壓力和睡眠不足等內在因素也有關聯。

發紅•發癢

乾燥或皮脂過剩所引起的困擾

就算自己沒留意,頭皮發紅的案例卻不少。當乾燥加劇,防護功能降低時特別容易引發,稍微刺激也會引起敏感反應,這些都是造成發炎的原因。防護功能會因為壓力或睡眠不足而降低,因此當身心疲勞時,特別容易有這種症狀,如果紅腫變嚴重,也會開始發癢。因為皮脂量過剩導致發炎或紅腫、發癢,也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屑
頭皮再生週期混亂是原因!
頭皮也會有肌膚再生週期,每天都會有老廢角質剝落,通常都是用洗髮精洗頭就能自然去除,不會形成明顯的頭皮屑。不過如果頭皮過度乾燥,形成粉狀,就會產生頭皮屑。
皮脂分泌過剩也是原因之一,當皮脂過剩時會造成頭皮的再生週期過度提早,角質就會不斷剝落。這樣一來就算每天洗頭,頭皮屑還是會很明顯。
有時會產生一種黴菌!
當頭皮的防護功能下降,對外防禦的能力就減低,有可能會產生糠秕馬拉色菌,引起發炎。這時候就要用專用藥品,並使用有殺菌或抗癌作用的護髮產品才具效果。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到皮膚科診所看診。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生酮飲食聖經【實踐篇】

生酮不只是減脂減重,更要健康樂活一生!
最完整的生酮飲食聖經,保證讓您的生酮生活
不再失敗收場!

為什麼要「限醣」?雲霄飛車式血糖會造成人體的不良影響!還有超乎想像的寄生蟲繁殖攻略…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