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6 第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3C長時間使用者的「痛」

三十歲的蔡小姐是程式設計師,除了睡覺時間外,不是在電腦上寫程式,就是在滑手機,別人睡前是聽音樂、看書,她則是看臉書、上PTT,五年來一直都是這種生活模式。

會來醫院就診是因為她最近手腕和手指麻痛,半夜總會痛醒,連睡都睡不好,來醫院的前兩天,她還因為講手機時,手指一陣麻痛,手機就這樣摔在地上,壞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腕隧道症候群的自我檢查法

 

「醫師,我同事說我一天到晚滑手機、打電腦,一定是頸椎出了問題,不動手術是好不了的,真的是這樣嗎?」看得出來她是真的很擔心,她好怕再這麼下去,會連工作都不保了,所以,來看診時,一臉的憂心忡忡。

在回答蔡小姐的問題前, 我先摳了摳她的手指頭(hoffman's sign),再拿出扣診槌刮了她的腳底(barbinski's sign),接著,又敲了敲她的肘和膝,觀察的肘反射及膝蓋反射,這四個永遠不變的動作就叫「啄木鳥檢查法」,只要是神經系統相關疾病就用得上。

腕隧道症候群的自我檢查法

腕隧道症候群的致病原因,是因為手腕部分的橫韌帶因為過度使用,造成增生肥厚而往下壓到底下的正中神經。(如右圖)腕隧道症候群是屬於下運動神經元的問題,所以,檢查的時候不能出現有上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反應,譬如病態神經反射呈陽性,或肘部膝部DTR成強烈的反彈。

如果要再進一步確定的話,還可以做壓力測試,將兩手反折一分鐘,看看平常痠麻的症狀會不會被引發出來。正中神經負責的區域為拇指、食指、跟中指的一半,所以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人通常會有拇指、食指、中指三隻手指頭發麻的症狀出現,特別是晚上睡覺的時候,以及騎腳踏車、騎摩托車轉油門的時候,或者按電腦鍵盤的時候。

這時如果沒有及早做治療,再來就很有可能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且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麻木、疼痛症狀也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病人這時若還不就醫,一旦出現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時,就十分嚴重了。

初期的腕隧道症候群可用藥物或復健方式治療,若藥物及物理治療都無法獲得改善時,可考慮正中神經減壓手術。

 

 

 

 
以上資訊出自《啄木鳥檢查法

生酮≠低碳 最新最熱門的食療,你真的做對了?

 

快速規劃與檢視你的生酮計畫

第一步:記下需要的卡路里總量完善的計畫從確定熱量需求開始。你可以使用線上卡路里計算機來計算,這樣就可以根據你的目標體重來調整。

剛開始執行時,請記得監測卡路里數值,以避免暴食或營養不良。

第二步:擬訂營養素百分比

這個過程要根據你的目標和活動量隨時改變。例如傳統上建議60%到80%的脂肪、15%到30%的蛋白質和5%到10%的碳水化合物,但對於將生酮飲食作為特定療法的人(如治療癲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可能需要攝取更高百分比的脂肪和較少百分比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使血酮濃度進一步提高。

第三步:一次一餐均衡飲食(不要將碳水化合物留到晚上以巧克力一次解決)將每一種營養素的總克數除以進食的次數,就可得出每餐應吃多少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

第四步:抱持開放的心態面對改變

過去被告知「不好」的食物如今可能成為你的主食,其他你喜歡的布朗尼和餅乾也不一定要捨棄,只是需要一點創意將它們「生酮化」。讓自己樂在其中,我們希望你能夠長期實行,而不是嘗試幾天。一旦你瞭解其中的技巧,你就不用再追蹤每一餐,並且持續保持對生酮有益的飲食。

 

 

 
以上資訊出自《生酮飲食聖經【實踐篇】

健康發酵食品事典

學習如何完美發揮發酵食品的魅力
讓心愛的人吃得更健康、更美味、更滿足!
● 發酵和腐敗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 細菌、黴菌與酵母菌的重大貢獻。

就算跟某些人不合也無所謂,原諒沒辦法努力的自己!你心中的苦痛,我經歷過……奇蹟諮商心理師中島輝的《絕望痛苦的日子總會發光》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