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5 第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季節交替時皮膚最敏感

季節交替時,就是皮膚最敏感的時候,該如何做好保養護膚,試著調製專屬的護膚油看看吧!

利用植物油調製屬於自己的護膚油

美容保養油(Beauty Oil)的選法

不同於健康食用油 了解混合使用的風險既然都能吃了,那用來擦皮膚豈不更好─你大概也這樣認為吧? !

這是對油品美容感興趣者常有的錯誤觀念。

健康食用油與美容保養油即便是由相同的素材所製造,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差別在於精製的方法。從植物所萃取製造的健康食用油,濃縮了植物精華。除了脂肪酸,脂溶性維生素或植化素這類不皂化物含量也很豐富。這些都是植物守護自我的成分,擁有非常強大的力量。

所以,若直接用來擦皮膚,有些人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植物油若當作食品原料,就要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若做成化妝品,就要依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管理其安全性。所以,既然法規如此清楚,若硬要把食用的植物油抹在皮膚上, 即使出現過敏反應,也是個人問題。最重要的是,要確實了解兩者混搭使用的風險。

實際比較看看就知道,經口攝取的健康食用油,與經皮攝取的美容保養油,質地截然不同。前者感覺較厚重黏膩,但後者一抹在皮膚上,通常很快就能被吸收。

所以,請按照不同的目的選擇適合的植物油,才能善用植物油的優點。

可搭配不易氧化的油品或成分使用

「植物油當作美容保養油時,若本身容易氧化,應該跟不易氧化的油品或成分混搭使用。」像主成分為三酸甘油脂的油品因其不耐熱、空氣與光,所以,可搭配蠟酯類等不易氧化的油品,以10%的比例混合使用。

然後用混合過的油品按摩臉部或全身,會有保濕與滋養肌膚的效果,或者用來保養髮絲或按摩頭皮。不過,美容保養油一開封便開始氧化,儘可能在2個月內使用完畢。跟健康食用油一樣,要確實用完一整瓶美容保養油,等肌膚新陳代謝一輪後,效果才會出現。建議按照自身年齡的天數來觀察身體是否有變化產生。等肌膚或髮絲的感覺變好了,再繼續使用(當然若出現搔癢等過敏症狀,請立刻停止使用)。

 

 

 

 
以上資訊出自《圖解版健康用油事典

對骨質疏鬆症的好處 適量運動最適合

不論是遺傳、荷爾蒙、年齡或營養因素導致的骨質疏鬆症,都應該避免任何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症惡化的危險因素,例如吸菸、酗酒、偏食、缺乏運動等,其中,正確的運動對於保存骨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只要是運動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使身體的新陳代謝正常運作。但是,並非所有的運動都能幫助骨骼生長,真正對骨骼有效的運動是負重運動,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重量訓練。
進行負重運動時,骨骼必須承受身體或其他額外的重量,例如慢跑、健行或大部分的球類運動。重量訓練運動可以使骨骼的受力增加,活化骨細胞與其他有利於骨骼生長的因素,幫助骨骼順利吸收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進而刺激骨骼生長。
順帶一提,雖然游泳是一項受歡迎的有氧運動,但游泳時浮力承擔了身體大部份的重量,所以並不會加強骨骼的負重能力,對骨質疏鬆症並沒有明顯助益。
想要增加身體某個部位的骨質密度,可以每週3 ∼5次針對該部位進行重量訓練,每次訓練的時間20∼40分鐘為佳。有些人認為在飲食中補充足夠的鈣質就可以增加骨量,但骨骼如果不經過鍛鍊,就會與未經訓練的肌肉一樣軟弱無力。曾經有研究發現,太空飛行員僅僅執行空中任務四天,骨骼中的鈣質就流失了9%,經過分析得到的結果是因為太空中的無重力狀態,造成骨骼代謝和吸收嚴重失去平衡,因此造成骨骼代謝異常的問題,由此可見負重運動對骨骼的重要性。
特別要注意的是,許多年輕的女性運動員因為過度訓練導致停經或是雌激素分泌減少的現象,這是由於過度運動或是訓練的結果,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就會導致骨質流失,對骨骼產生負面的影響。

此外, 長時間的耐力運動, 例如馬拉松、長時間健行,也可能導致骨骼發生疲勞性骨折,也就是壓力性骨折,這是因為骨頭承受壓力太頻繁或是太久,過度疲勞,以致骨頭本身發生質變而產生骨折。雖然這些問題發生的機會不大,但在選擇運動項目以及進行運動時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以上資訊出自《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高尿酸症的飲食與治療

最有效預防 治療高尿酸症
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專業營養師+健康食譜料理師
幫你降低尿酸、控制普林、預防痛風!

危險!熬夜開車和酒駕一樣!失眠、夢遊等睡眠障礙的根源是……?還有生活中的毒物科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