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04 第5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高尿酸飲食

有痛風困擾的朋友,只要日常精選食材、營養分析,吃得安心,同時也能達到降尿酸,遠離痛風威脅喔。

降尿酸料理簡單作:瓠瓜玉米蒸餃

材料4人份 (約35顆小尺寸餃子)
瓠瓜 200g
新鮮玉米粒 80g
芹菜 2棵
蔥 1根
豬瘦絞肉 200g
水餃皮 300g
嫩薑 20g
鹽 2/3小匙
胡椒粉 1/4小匙
香油 2小匙

瓠瓜(或扁蒲)水分含量高,約佔其重量的95%,被認為有利尿及幫助水分代謝的作用。瓠瓜普林低、熱量低而且含有膳食纖維的特性,也很適合痛風患者食用。此外,瓠瓜在烹調後口感較軟,對牙口不好的老年人或小孩來說,包在餃子中一起食用,可增加蔬菜的攝取,而且瓠瓜本身就有鮮甜的味道,也可減少過多調味料的使用,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許多人會說吃餃子容易發胖,其實關鍵在食材及食用量。餃子內餡的食材,可挑選豬肉較瘦的部位,如:腰內肉、腱子肉等,並且避免挑選油脂含量較高的五花肉、梅花肉。而且吃餃子習慣沾醬的人,要注意!醬油、烏醋鈉含量較高,應注意沾醬的用量,而沙茶醬的熱量較高,原料包含:扁魚、蝦米、小魚乾等,普林含量也相對較高,痛風患者應特別注意!

作法

1 瓠瓜去皮刨絲,汆燙10秒,撈出瀝乾放涼。

小技巧 瓠瓜若不汆燙,加上調味料容易出水。

2 玉米粒建議一樣汆燙10秒撈出瀝乾。
小技巧 若使用甜玉米質地較軟可不汆燙。
3 蔥去根切末。芹菜去根葉切末。嫩薑切末。
小技巧 若無嫩薑,則添加1小匙薑汁可去肉腥味。
4 絞肉、瓠瓜、玉米、蔥花、薑末、芹菜,加鹽、胡椒粉、香油仔細拌勻。
小技巧 確實拌勻食材,味道才能融合。
5 取餃子皮包裹2小匙蔬菜肉餡,捏緊。
6 水餃擺盤,另煮開一小鍋水,水滾再擺入餃子,蓋鍋蓋,中火蒸10∼12分鐘。
小技巧 蒸餃口感較Q,須蒸好立即食用才不會乾硬。

 

 

 

 
以上資訊出自《高尿酸症的飲食與治療:幫你降低尿酸、控制普林、預防痛風

蔬菜類、水果類的營養價值

 

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可提升身體的各種機能。

營養素的特徵

黃綠色蔬菜富含胡蘿蔔素淺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

蔬菜類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與多酚化合物等機能性成分,可調節器官的功能。按照胡蘿蔔素的含量,可分為黃綠色蔬菜與淺色蔬菜。

蔬菜等內含的水溶性維生素之特徵是,容易在料理過程流失。不光是加熱,有些蔬菜光是沖洗也會流失,所以要縮短料理的時間。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的水果類,可利用果膠製成果醬。果膠除了整腸,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值。

選購方法

以顏色鮮艷者為宜

蔬菜或水果以色彩鮮豔帶有光澤,果皮緊實有重量的為首選。而當令的食品營養價值較高,也比較便宜。

保存方法

應儘早食用完畢

據說高麗菜的維生素C於常溫保存兩周左右,即流失50%;應置於適當的地點存放,並儘早食用完畢。

富含果膠的水果

蘋果、檸檬、柑橘、蜜柑、無花果、葡萄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從嬰兒到高齡、懷孕、肥胖、糖尿病、失智症等營養指南

營養學解說事典

不同人生階段的營養重點?
吃到肚裡的美食還存有多少營養?
當健康狀況亮紅燈,又該怎麼吃?

危險!熬夜開車和酒駕一樣!失眠、夢遊等睡眠障礙的根源是……?還有生活中的毒物科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