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1 第5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別慌!罹患糖尿病的心理調適

每個人在面對不同疾病時,一開始心理常會覺得低落、甚至還不能接受生病的事實。剛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也會面臨這個問題,「為什麼我會得糖尿病?」

或者明明已經做了飲食管理、為什麼血糖還是無法降到正常標準。這時是還請打起精神,因為你已經試著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除了生活習慣的改變,聆聽醫師的建議進行治療,對於病情改善同樣有很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跟疾病相處,用正面的態度擁抱糖尿病,取代消極的面對疾病,才是正確與糖尿病共存的解決之道。

剛確診糖尿病,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接受有糖尿病的事實、調整生活作息、遵循醫師指示治療,糖尿病的生活並不可怕。罹患糖尿病其實只是身體發出訊息—要你好好檢視自己目前的飲食內容、生活作息、運動習慣有沒有正常?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自己跟10 年前的體重比起來有沒有增加?

請試著先列出自己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下,忽略已久的健康問題有哪些?重新認識自己、愛惜身體、改變不好的習慣,就可以預防其他慢性病發生。很多糖友都反應,經由自己飲食的改變,也連帶改變了家人的飲食觀念,讓整個家庭都吃得更健康、更均衡。

七個觀念正確認識糖尿病
為了有效預防糖尿病惡化與併發症的發生,以下提供 7 個糖尿病相關事實,幫助糖友建立正確的觀念:
1. 享受美食之餘也要注意飲食的含醣量和均衡。
2. 可以四處遊山玩水,但請攜帶足夠的血糖藥物和急救糖,以備不時之需。
3. 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一樣能夠懷孕生子
4. 盡可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5. 平常就要測量血糖,才能隨時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做進一步的修正。
6. 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並尋求正常的管道就醫,讓控糖更順利。
7. 只要有心,沒有降不下來的血糖。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照護必修課

春季天氣常急劇變化 容易引起偏頭痛

春天到了,天氣也常常在幾天內忽冷又忽熱,這時候身體的照顧就要特別費心了!很多人在這時候都會有偏頭痛的症狀,會突然發作的偏頭痛也是很常見的疾病。根據一九九○年的調查,患有此症的比率是八點四%,約有一千萬人受到此症的折磨。

偏頭痛是女性較多的疾病,男性的罹患率是三點六%,女性是男性的三倍,高達十二點九%。以年齡來說,男性以二十到三十多歲最多,女性則是從三十到四十多歲最多。偏頭痛平均每月發生兩、三次,在八、九個小時內感到斷斷續續的疼痛。有多達七十四%的人覺得頭痛發生時,生活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關於偏頭痛的原因,有人認為是身體疲勞或壓力對腦部產生刺激,有血管收縮作用的血清素釋出,使腦部四周的血管收縮,然後在血清素減少時血管恢復擴張,因此發生頭痛。但較有說服力的說法是,腦部的刺激傳到血管周圍的三叉神經,從那裡分泌的血管擴張物質引發血管擴張或發炎。

另外還有其他說法,但真正原因還不是很清楚。有人針對偏頭痛發生的情況做過調查,發現較常的情況是睡眠不足、肩頸痠痛、旅行或外出、過度勞累、眼睛疲倦、緊張和睡眠過多。

在睡眠方面的特徵是,不論是不足還是過多都會發生,而旅行或外出雖然似乎是悠閒輕鬆的活動,但環境改變造成的壓力也是頭痛的原因,而其他因素中的「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眼睛疲倦」等等,都是典型的日本人努力過度的後果。

氣象條件也會在這方面推波助瀾。尤其在酷暑或嚴寒,或氣溫與氣壓有急劇變化時,也很容易發生偏頭痛,像初春等季節變換時,經常會有急劇的氣象變化,有偏頭痛毛病的人在這段時期要特別注意。

另外,像強光、噪音也會引起偏頭痛,室內空氣不流通也很危險,有人會在人群雜沓的鬧區發作,這是因為眼睛會下意識地跟隨眾多人群,導致眼睛疲勞,肩膀僵硬,這樣的壓力就會引起頭痛。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糖尿病照護必修課

不少糖友是長期高血糖後,才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為自己贏回健康,是糖尿病友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

起司為何可以變化自如?從科學角度切入美味的原因!由美乃滋及咖哩等佳餚解說料理科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