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12 第5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沉默的疾病、慢性的殺手


70%以上骨質疏鬆症的常見症狀為腰背痠。
「秘雕駝背像」、「身高變矮」、「老倒勼」、「腰酸背痛」等......
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

醫師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三大關鍵 增加鈣質攝取、適當運動、預防跌倒

 

增加鈣質攝取

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質疏鬆症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的方法包括增加鈣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三十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此時期如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穩固的骨質。

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女性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每日鈣質攝取量,不同年齡有不同的攝取量,根據二○○一年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四至六歲為600毫克;七至九歲800毫克;十至十二歲1000毫克;十三至十八歲則增加為1200毫克;十九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

適當的運動

天天運動才能維持骨頭的強度,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要的,因為陽光能使身體產維生素D,維生素D可加強腸胃對鈣質的吸收,持續且適量地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症、幫助睡眠、維持活力。同時,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為了預防摔倒,應該避免需要碰撞或是快速移位的運動。

預防跌倒

確診為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一定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除了改善居家環境,移除危險障礙物之外,適當的運動可以增進肌力與關節柔軟度,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力,也能減少跌倒的風險。

 

 
以上資訊出自《一次搞懂骨質疏鬆症

你有囤積疲勞的壞習慣嗎?身體疲累者的共通現象

•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
導致→大腦或神經過度疲勞
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會造成眼睛的負擔;因眼睛與腦部互有關聯,眼睛疲勞會造成大腦或神經過度疲勞。
•長時間採取相同姿勢工作
導致→肌肉或神經增加負擔

人類的身體構造不適合長時間採取相同姿勢工作。這種不良習慣會對肌肉或神經造成不自然的負擔,即使休息,肌肉或神經還是會感到疲憊。

•夜貓子的生活型態

導致→荷爾蒙失調

長期過夜生活,會讓生理時鐘大亂,導致荷爾蒙失調,無法透過睡眠去除一整天的疲憊感。再者,據說夜生活也會影響跟食慾有關的荷爾蒙,形成易胖體質。

•睡眠很淺

導致→大腦無法攝取足夠的氧氣

在大腦處於緊張時進入睡眠,會無法攝取足夠的氧氣,導致身體會呈現「睡不飽」和「倦怠」的狀態,一直感到很疲憊。所以,若早上起床時頭腦昏沉、身體充滿倦怠感,或許都是無法熟睡的緣故。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醫師教你照顧好下半輩子

老化是人類成長過程中的必然現象,每一個人都會面臨老化,因此老化並不能算是一種疾病,既然不是疾病,自然也沒有辦法醫治。

世界上最好吃的料理是什麼?帶你品嚐最完整的世界最棒500道美味!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