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6 第6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糖尿病患者該注意的飲食

糖尿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發病。而血糖值偏高,常跟吃太多,尤其是甜點或飲料等點心過量有關。

血糖若難以降低 恐併發糖尿病等症狀

用餐後血糖值會上升,一旦分泌胰島素,血糖值就會下降。當出現糖尿病,胰島素會分泌不足或難以發揮作用,讓身體持續處於高血糖狀態。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微血管會受損,在腎臟或視網膜等引起併發症。若空腹時血糖值超過126 mg/dL,或者是隨時檢查的血糖值超過200 mg/dL的話,就疑似為糖尿病。

糖尿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發病。而血糖值偏高,常跟吃太多,尤其是甜點或飲料等點心過量有關。

限制碳水化合物、沙拉淋上橄欖油
這些營養策略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特別有效。即使血糖值偏高,但BMI值低於22的人,不需要限制熱量的攝取,只要碳水化合物比現在少吃一些即可。
但如果體型肥胖(BMI值超過25),也得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記得均衡攝取主食、主菜和配菜,重要的是,要確實吃到橄欖油或魚油,避免血糖值快速上升。像先吃淋上橄欖油的蔬菜沙拉,飯後的血糖值就不易上升。
碳水化合物要怎麼吃?
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要嚴密控制,所以注意主食、主菜和配菜。一餐的飯量,女性約八十至一百公克,男性則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公克。

一定要注意飲食均衡。比起飯糰和冷蕎麥麵,三明治與天婦羅麵更不容易讓血糖值上升。

甜點要怎麼吃?

空腹時一旦吃甜點,糖分會立即被吸收,造成血糖值上升,故請不要吃甜點。

晚餐前,一天一次,可以吃微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少的點心,如花生、杏仁果或無糖巧克力。最近有些商品會標榜少糖,請參考成分標示選購。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

【夏季疾病警報】營造塵?無法繁殖的環境,就能預防過敏惡化

?類容易繁殖的條件是氣溫在二十三度到三十度之間,濕度從五○%到八○%之間。?類喜好的濕度條件不同,美洲塵?是六○%到七○%,歐洲塵?比較高,是六十五%到八十五%。

下圖是在比較人類感到舒適的條件和?類容易繁殖的條件,兩者有一部分重疊。使用冷氣機等於是在營造?類的舒適環境。從實驗可以確定,濕度在五○%以下時,?類無法繁殖,就會減少。如果超過六○%,就會非常活躍。

根據另一個調查,幾乎沒有?類的家庭有個特點,就是不舖地毯,而且勤於清掃,室內常保持通風。?類在乾燥與五十度以上的高溫環境中很難生存。

要避免?類增加,就不要舖?類喜歡棲息的地毯,榻榻米、棉被也要經常清掃,保持乾燥。消除?類最有效果的方式是使用有濾塵袋的吸塵器,把棉被或榻榻米吸乾淨,棉被也最好在天氣晴朗時拿到太陽下曝曬。

如果只是曬太陽,?類會往反方向移動,數量並不會減少,也很少會死亡,因此要先用吸塵器吸一吸才拿出去曝曬。在梅雨季節不能曬棉被時,光靠吸塵器也有很大的效果。由於黴菌和?類的繁殖條件一樣,保持室內乾燥相當重要。
許多幼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大人不注意的話,幼童會好像在跟?類玩耍一樣,譬如在地上翻滾時,可能就會沾附許多?類。一旦開始過敏,長大以後會很容易染上花粉症或氣喘等過敏症,因此要多注意。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關於LCHF飲食法的常見問題

 

糖尿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往往已經發病。而血糖值偏高,常跟吃太多,尤其是甜點或飲料等點心過量有關。

你沒看過的小藍象!她的畫鮮豔繽紛,給人快樂的感覺,能引起小朋友共鳴,激起大人的開創力!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