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5 第6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大吃大喝後的腸胃問題

中秋烤肉、月餅吃很多嗎?有些腸胃比較敏感的朋友可能在大吃大喝後,開始有腹瀉的狀況,究竟造成腹瀉的原因是什麼呢?

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腹瀉?

腹瀉就是俗稱的拉肚子,是消化道十分常見的症狀,只要糞便的硬度減少,含水量增加,同時伴隨著排便頻率增加,而大便的排出總量也比每天平均排出200克的量還多,就可以稱之為腹瀉

也就是說,當大腸運送速度過快時,大腸貯存糞便的功能便會減弱,使得糞便在大腸內的停留時間縮短,吸收水分功能下降,導致排便次數增加,或是腸道內的高滲物質較多、腸道自身的液體分泌增加、腸道吸收水分能力下降,又或是發炎導致滲出物質增多,都會使我們的大便變得不太凝結,呈半液體狀態,也會增加排便次數而導致腹瀉。

一般來說,腹瀉分成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如果是因為腸道感染、食物中毒的因素,導致2 ∼3週有腹瀉的情況,稱為急性腹瀉;若是因為一些嚴重疾病導致超過2 ∼3週持續性的腹瀉,則稱為慢性腹瀉。

通常人們在急性腹瀉時,會因為排便習慣突然轉變而心生警覺,主動就醫,但若是延續超過2 ∼3週的慢性腹瀉,人們卻常會「習以為常」而疏於注意,其實慢性腹瀉比急性腹瀉更需要就醫,因為這可能是慢性疾病的警訊。例如有些大腸癌病人可能出現腹瀉的症狀,這就是因為腸道的黏膜及黏膜下組織發生炎性病變,所產生液體滲出物而引起腹瀉,同時常伴有腸內物質吸收不良等現象。而年齡大於50歲,伴有便血、體重下降、貧血或夜間因腹痛醒來的人,常有類似狀況。若有不適的情形,都應該立即就醫,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以上資訊出自《大腸癌:怎樣預防、檢查與治療的最新知識

聽說酪梨籽可以殺死癌細胞,這是真的嗎?

最近很夯的酪梨,可以做成各式料理外,網路上也流傳著酪梨籽的用途,食藥署指出, 關於坊間流傳「吃酪梨籽可加強免疫力、消滅自由基和病毒、強效殺死癌細胞?」等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酪梨籽」非為傳統供食之原料部位,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供作食品原料使用。

不過,食用酪梨確實對身體有不錯的益處,像是酪梨含有維護心血管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與其他水果相比,酪梨富有較多的蛋白質、鉀、鎂、葉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E與維生素K的含量。

 

酪梨也含有其他的營養素與植物化學成分,例如β-谷甾醇(beta-sitosterol),這是一種植化素,可以降低膽固醇,同時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與治療攝護腺癌;葉黃素(lutein),這是一種植化素類胡蘿蔔素,可以治療視網膜退化與抑制攝護腺癌細胞增生,並且幫助身體吸收脂溶性營養素,預防癌症、眼疾與心血管疾病。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別擔心!攝取脂肪不會讓你不健康(或變胖)

肥胖恐懼症導致我們採取低脂肪、高度加工、富含糖的「偽」食物飲食法。但是攝取脂肪真的會變得不健康嗎?

看書像拍照?一分鐘看60頁的速讀術!10倍速影像閱讀法,讓你吸收資訊更多!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