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9 第6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癌症患者的飲食注意

關於癌症病患的飲食,時常聽見坊間有許多論調,堅持不能吃某一類食物,或是應該多吃哪一類食物。但就在醫學論點上來說,癌症病患的飲食應該要視病患的身體狀況與病情決定。

 

胰臟癌晚期的飲食習慣應該怎麼準備?

1.禁止油膩及高脂肪的食物

以胰臟癌患者來說,飲食最重要的就是「禁油」,否則會造成腹瀉、油便的症狀。

胰腺是分泌消化?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別是脂肪?,主要靠胰腺來分泌。因此胰腺一旦發生病變,首先就會嚴重影響到脂肪的消化與吸收,胰臟癌病患分泌消化酵素的功能減退或是失去,因此如果攝取油脂類食物,可能會造成消化道不適的症狀。

2.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為了避免維護胰臟功能,避免胰腺過分的分泌胰液,造成胰臟負擔,胰臟癌患者應該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一日三至五餐,不任意吃難消化的零食,使得胰腺為了消化食物而不停分泌消化液。

3.選擇有營養的食物

對於胰臟癌患者來說,體重不斷地下降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幫助患者有體力去應付治療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副作用,而且飲食健康的患者在病程中也會覺得比較舒服。

 

 

 

 

 
以上資訊出自《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綠原酸的好處】抗糖、抗肥胖

在動物的實驗中,綠原酸具有抗肥胖的作用,Cho等人研究小鼠肥胖相關激素的影響,將32隻雄性小鼠分成四組,分別餵食正常的飲食、高脂肪飲食(37%卡路里來自脂肪)、高脂肪飲食混合200毫克的綠原酸、以及高脂肪飲食混合200毫克的咖啡酸,持續8週,後面兩組混合綠原酸和咖啡酸皆有顯著的體重降低(P<0.05),但在脂肪組織綠原酸比咖啡酸有更明顯的減少三酸甘油酯,可見在減肥方面綠原酸比咖啡酸有效。

Shimoda(2006)在動物實驗也證實,一天給予200毫克的綠原酸可以維持體重和保持體脂肪正常的百分比,而每天給予60毫克的綠原酸可以維持肝臟的三酸甘油酯的水平。

對於動物而言,每天200毫克的綠原酸具有顯著的降血脂、減輕體重的效果,有些實驗甚至只需5毫克就可以降低糖尿病的作用,秉除這個實驗暫存疑點之外,一般動物實驗多在100毫克以上,但如果以綠原酸作用在動物的體重比例,應用於人體實驗的話,綠原酸究竟需要多少毫克才會有顯著性的效果,以及人體的代謝與在血液內作用的有效劑量為何?雖然目前眾多的動物和人體實驗都還只是在建立統計數據的參考資料,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綠原酸對人體有健康效益是正面的。

 

 

 

 
以上資訊出自《綠原酸:咖啡健康的關鍵密碼

遵守生活三大要點 預防中風再次復發

預防中風復發的方法—消滅引發中風的危險因子,就成了中風患者及家屬非常注重的課題。

讓你不邊緣的知識學〈晨星知的系列〉圖解你的疑問!滿額送贈書2本!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