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6 第6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買魚一定要趁新鮮,最好當日隨買隨吃

新鮮的魚表面光亮,帶有一層透明的黏液,當魚變得不新鮮時,這層黏液就會變濁。新鮮的魚眼睛應該是清澈且微凸的。輕壓魚肉,新鮮的魚肉比較緊有彈性;如果魚肉弛軟, 按壓後留有壓痕,表示魚不新鮮。不新鮮的魚腥味重,魚皮看上去鬆弛、乾燥、沒有生氣,眼睛凹陷。

 

如何正確選購鮮新魚貨及處理?

檢查魚是否新鮮,最好的方法是掀開魚鰓。新鮮的魚鰓是很乾淨的紅或玫瑰紅,不能是棕色的。新鮮的魚尾很緊,魚鰭緊貼著魚身。如果魚放了一段時間或保存不當,魚鰭就會往相反的方向散開。海水魚會帶有海藻的芬芳;淡水魚則有水蘊草的氣息。新鮮的魚絕對沒有魚腥味。

切好的生魚片,魚排和魚餅應該是排列整齊,看上去濕潤,緊緻,呈半透明狀。如果不得不買冷凍魚,一定要確定魚肉凍得結實,沒有解凍過的痕跡,而且包裝不能有破損。

買魚時,頭腦靈活、會做生意的商家總會進一些當天最新鮮、品質最好的漁獲。如果想要特殊種類的魚,事先和水產供應商打好招呼,就能直接從市場買回最新鮮的魚。

貯存

新鮮的魚買了就要盡快吃,除非必要。大多數的魚還是可以在冰箱中貯存整天或過夜。把魚的外包裝和塑膠袋去掉,用冷水清洗乾淨,再用紙巾拍乾魚身上的水份,放入盤中,蓋上保鮮膜,存放冰箱中保存。

冷凍魚

儘管新鮮的魚比冷凍魚好吃,但是生活中,不一定隨時都能買到新鮮的魚,有時候只能選擇冷凍魚。這種情況下就不能用老方法—壓魚身、聞味道、看顏色—來檢查魚是否新鮮,而是要選擇貨物經常更新的大型超市。買好的魚最好是裝在專門的冷凍袋裡,一回到家就把魚直接放進冰箱。

 

 

 

 

 

以上資訊出自《魚貝海鮮料理事典:世界級的夢幻魚貝食材,圖鑑食譜,一本搞定!
 

怎樣的情形下會建議糖尿病友可以攝取一份點心呢?

1. 正餐的用餐時間因為忙碌而被延後,還無法進食正餐時。

2. 真的感覺到飢餓而非因為壓力大,或是感覺無聊及嘴饞想吃東西。

3. 攝取點心可以幫助你補充正餐攝取不足的一天總熱量。

4. 今天準備要做的運動是比較激烈的,或是運動時間預計會超過一小時。

5. 早上清晨起床還沒吃早餐,先去運動的人。

6. 睡前的血糖量測出來偏低(血糖值<90mg/dl),或是與平常睡前血糖值比較後偏低),尤其是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顯示你在半夜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7. 已經有發生低血糖的症狀,但還沒有接近用餐的時間,或是還不方便進食正餐。

8. 施打一天2~3次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攝取點心之後可幫助血糖控制較穩定。

血糖量測出來大於120mg/dl時,通常此時不建議再補充含有醣分的食物,建議可補充1份蛋白質類食物(240CC無糖豆漿或一顆蛋),或補充1~2份的堅果類。若無饑餓感或低血糖的感覺,單純只是因為嘴饞想吃東西,建議可吃生菜沙拉(沾不含糖的油醋醬)或蔬菜棒,喝無糖的咖啡或茶,或以可增加飽足感的膳食纖維「奇亞籽」或「山粉圓」泡300~500CC的水來喝,可添加1~2片的檸檬切片來增添風味。

 

 

 

 
以上資訊出自《糖尿病飲食與治療

尿急、頻尿、排尿灼痛……婦女常見的尿路感染

造成尿路感染的原因,最主要是病原體由尿道口逆行而上,侵入尿道和膀胱,再沿輸尿管侵犯到腎臟。

充滿機智又古怪的插圖,以及令人費解的事實《科學大解密》,還有讓人吃驚又入迷的小說情節!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