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3 第6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拔罐的原理

拔罐被認為可增加血液循環、緩解疼痛、袪除體內毒素,和活化免疫系統。它的原理其實是罐具中的吸力產生負壓,使罐具範圍內的軟組織被吸至罐中;而被吸進罐內的組織血液濃度較周圍組織低,為恢復平衡,血液會湧入該區域的組織中。

中醫療法常聽見的拔罐對身體的用途是什麼?

促進血液循環

當血液被吸進罐內組織中時,會增加該處的血液循環。增加的血液循環會往下延伸至肌肉層,幫助該處的細胞更快地修復。此外,在傷口癒合期間,亦會促進肉芽和血管新生,形成新的結締組織和血管。這可以幫助軟組織傷處復原、紓解肌肉緊繃,並達到止痛效果。

緩解疼痛

拔罐對幫助緩解疼痛的功效眾所皆知,這可能是因為拔罐會提高患處的疼痛閾值。另一個認為拔罐可以減少疼痛的理論,是抗刺激性理論(counter-irritation theory),說明因拔罐處造成的不適和疼痛會減輕原患處的痛感。

另外,拔罐也被證實可活化穴道,針灸則被公認可幫助緩解疼痛。首先,針灸可以活化肌肉中較細微的神經,這些神經會傳遞脈衝至脊髓,讓脊髓釋放出神經傳導介質,阻止痛感訊息送達大腦。針灸也可以啟動像嗎啡一樣的腦內啡(endorphins)、血清素(serotonin)和皮質醇(cortisol),這些都有助於緩解疼痛。

排除毒素

拔罐被證實可以排除患處的髒血。髒血可能含有引起發炎的化學物質、壞死細胞、血塊、疤痕組織,或其他會引起疼痛和阻礙傷處癒合的物質。加速該處血液循環,可讓卡在軟組織層(soft tissue layers)的毒素浮到皮膚下方的體表處。白血球傾向在體表處聚集和巡視,所以當毒素浮至表層時,它們就能迅速肅清毒素。

 

 

 

以上資訊出自《拔罐治療完全手冊》
 

提高自然免疫力的春季食譜 韭菜、嫩牛蒡最適宜

早春3月建議吃的蔬菜是蕪菁、韭菜

蕪菁是春季七草之一,最好吃的季節是1 ∼4月。

蕪菁的根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食物纖維,而且含有促進澱粉消化的澱粉?,以及促進蛋白質消化的蛋白?,從以前就被視為幫助消化的食物。

韭菜和長蔥一樣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變成維生素A,能抑制活性氧,而且含有很多維生素C,以及分量均衡的維生素B1與B2。另外,也有大量的鐵、鉀等礦物質。

韭菜的時令是3月,因此要請大家在春天多多食用營養豐富的新鮮韭菜。

4月春季食物陣容堅強:青豆、蠶豆和嫩牛蒡
在春意盎然的4月,首先要提出的當令食材是香菇。
一般認為香菇的時令是秋天,但是春天也盛產香菇。尤其是經過嚴寒的冬天長出的香菇,香味更勝一籌。香菇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裡面的β-胡蘿蔔素也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青豆、蠶豆、嫩牛蒡也是充滿春天氣息的食物。
青豆是豌豆未熟時的果實,營養比豌豆高,最值得一提的是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含量。
蠶豆含有提高免疫效果的各種成分,包括維生素中的B1、B2、C,礦物質中的鈣、鉀,以及食物纖維。
牛蒡的食物纖維也是眾所皆知的。食物纖維能淨化腸子,有緩和便祕的效果。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中醫療法常聽見的拔罐對身體的用途是什麼?

拔罐原理經現代醫學實證,能透過刺激人體經絡穴道,
疏通堵塞部位,有效改善氣血循環,放鬆緊繃肌群,
緩解因運動傷害、肌肉勞損、關節炎症、肌腱拉傷所造成之疼痛與僵硬。

如果你沒有這三種朋友,就來讀書吧!任選3件就享99元加購二好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