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7 第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禁食的好處

刻意禁止進食的欲望稱為斷食,在人類的總體歷史中,常因某些不同的目的而被施行,例如宗教、健康或心靈。不管你稱它為斷食、淨空或是排毒,它的概念都是:定期限制所有食物的攝取,有益健康。事實上,所有的主流宗教都認為,斷食是健康生活的基石。

 


想要長壽 必須掌握最重要的關鍵:斷食

斷食是長壽的關鍵,因為這麼做可以改善我們目前為止所討論的所有飲食因素。這個方法可以限制卡路里與蛋白質,減少胰島素及mTOR,活化AMPK 與自噬作用。無須付出任何金錢及時間,即可以獲得這些好處—斷食不是你去做哪些事情,而是不去做哪些事情。

它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單純,卻也可以使生活變得更豐富。既然如此,為何這個古老的傳統會被遺棄?為何人們實行斷食的歷史已長達數千年,卻到近年才開始相信斷食是有害的,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並使身體代謝自己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使用?

葡萄糖需求及蛋白質分解

在斷食的情形下,身體需要維持足夠的葡萄糖,以維持腦部的正常運作。當肝臟與肌肉轉以脂肪酸為能量,而腦部轉以酮體為能量,大致來說,葡萄糖的需求就沒有那麼高了。身體可以將某些甘油轉化為葡萄糖,但是這個轉化總量是有限制的。

在斷食期間,肥胖者所燃燒的蛋白質比精瘦者少了2 至3 倍。這非常合理,如果身上有比較多的體脂,則身體會使用較多的脂肪;反之,如果體脂肪較少,身體則會被迫使用蛋白質。

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人類身上,在動物身上也相同。早在百餘年前,研究學者便發現,由蛋白質轉換而來的能量來源比例,在體脂肪較多的動物(如哺乳類、鵝)身上較高,而在精瘦的動物(如齧齒類、狗)身上則較低。如果身上的脂肪較多,就會較蛋白質優先被使用。因此,雖然肥胖者的蛋白質含量比精瘦者多,肥胖者卻會以較慢的速率流失蛋白質(見圖)。

 

 

 

以上資訊出自《 長壽解方
 


過敏好討厭!利用自然療法治療季節性過敏症

季節性過敏症的特色是鼻腔黏膜發炎。來自牧草、花朵、雜草、樹木或豚草中的花粉是罪魁禍首,過敏季節開始的時間,通常要視你居住的地區草木何時開始授粉。

為什麼這些一開始看起來無傷大雅的小分子會造成這麼大的痛苦呢?原因是這些存在於空中的小傢伙,可能是花粉或化學物質會透過肺或皮膚進入我們的血液,導致白血球中有過敏傾向的細胞製造大量的IgE(免疫球蛋白E)抗體。

這些分子隨後便散佈在血液和主要儲存組織氨的肥大細胞中。一旦肥大細胞受到免疫球蛋白E抗體的攻擊,細胞內的組織氨就會「漏」得到處都是,因而產生那些惱人的過敏症狀。

一般醫學對季節性過敏症並沒有太多的法寶,例如苯海拉明(Benadryl)和Tavist D抗組織氨藥可能有效,但它們會導致昏睡。解鼻充血劑可能也有幫助,但它們還是有副作用(煩躁、易怒、失眠是最常見的現象),雖然其中大部分是安全的。

其中一種「安全」的解鼻充血劑(苯丙醇氨((phenylpropanolamine)幾年前已被禁用,因為它被發現可能會增加年齡介於十八到四十九歲婦女,罹患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所以,如果能有治療季節性過敏症的自然療法豈不是很棒呢?

的確有方法!這是一種名為槲皮素(quercetin的生物類黃酮。再搭配一些物質,就可能成為對抗季節性過敏症最有力的天然武器。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哪些職業的人容易得白內障﹖

三種白內障常見疑問 職業、代謝問題和內分泌都會影響!

 

2020世界閱讀日94讀,十本好書豐富大小朋友的閱讀素養!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