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5 第6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復健高齡者營養不良的影響

需要復健的高齡者,在營養不良或肌少症的情況下,再怎麼努力做機能訓練,多半都還是無法改善生活功能。因不動症候群而需要復健的高齡住院病患,若在復健過程中產生營養不良、惡病質、血清蛋白數值低落的情況,出院後的基本日常生活活動(Basic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BADL)獨立程度,均呈現較低的結果。


復健的高齡者要注意 營養不良乃生活功能低落的原因

 

日本因中風而入住恢復期復健病房的患者中,BMI越低的患者,在住院期間的BADL 改善成果越差。從研究有照護需求之高齡者的咬合支持(臼齒的咬合)、吞嚥功能、營養狀態與BADL 關係的結果也可得知,如吞嚥功能和營養狀態不佳,則BADL 也會呈現不良。
另外,入住老人養護機構的高齡者中,有69% 被認定為營養不良,往往導致他們難以返家生活。由此可歸納出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下,不管再怎麼努力於機能訓練,也難以改善BADL 且病患也不易返家生活的推論(圖1.3)。
近年來,營養不良及肌少症與足病、動脈硬化阻塞症、危急性肢體缺血之間的關聯均開始受到重視(圖1.4)。所謂足病是由於糖尿病、動脈硬化阻塞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原因,導致腳踝、腳後跟、腳趾甲、腳底及腳趾等部位產生病變。而危急性肢體缺血,是導因於下肢血液循環障礙的動脈硬化阻塞症中,特別嚴重的一種症狀。

進行過血管內治療的危急性肢體缺血病患中,約有一半的人被認定有營養不良的風險;多數被確診為營養不良的患者都進行了下肢截肢手術,無法行走只能依靠輪椅或是臥床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也有其他研究指出,危急性肢體缺血的患者一旦被認定有營養不良的風險,下肢截肢的風險即會提升。根據上述內容,以危急性肢體缺血來看,營養不良也可謂是生活功能低落的原因之一。

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會導致動脈硬化,所以比起營養不良,肥胖會是更大的問題。的確,以未滿65 歲的人來說,肥胖的問題比營養不良要多上許多;然而,對75 歲以上的高齡者而言,營養不良卻是比肥胖更為重要的問題。

 

 

 

以上資訊出自《高齡復健營養學:先營養,再復健,預防照護全指南》
 


經常「積屎」面?常見的文明病症:便秘的調理之方

便秘問題不解決,近程的影響是使生活品質劣化,遠程影響就是造成腸癌變的原因之一。改善排便習慣,使排便順暢,體內不積毒,許多病變自然不容易上身。民間流傳有很多改善便秘的偏方,但不鼓勵個人拿自己當白老鼠,原則上仍要符合健康衛生條件,且要適合自己的身心狀況。以下提供一些可行的方式:

一、 攝取膳食纖維:均衡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麥五穀雜糧類的糙米、燕麥、大麥、小麥、蕎麥、裸麥、薏仁……等,此類非水溶性的纖維質即有刺激腸道蠕動效果,而且不易被消化酵素所分解,會在腸道中發揮清掃環保功效;蔬菜如芹菜、地瓜葉、蘆筍、牛蒡、萵苣、花椰菜、莢豆類……,水果如蘋果、柑橘類、無花果、蜜棗、葡萄……等,既含纖維質又含果膠,都可增進腸道蠕動,促使排便順暢。

二、 調整飲食內容:很多女性拒絕肥肉油脂,殊不知缺少脂肪,將無法潤滑腸道,蠕動因此減緩,就日日累積宿便,日久即造成便秘。此外,均衡攝食洋菜、蒟蒻、香蕉等含果膠及膳食纖維的食物,以及木瓜、鳳梨等水果,其中豐富的酵素不但可促進食物消化,增生腸道益菌數,改善腸道環境,均衡攝取更有益於排便。

三、 晨起空腹喝水:水分攝取不足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腸道內食物殘渣的水分不斷被腸道吸收,大腸蠕動因此變慢,一起床在活動之前,先喝下300~500cc 溫水,讓水分較快速送達大腸,增加腸道的含水量,有軟便效果。
四、 喝優酪乳類飲品:優酪乳、優格、酸奶酪等都含有益生菌,可促使腸道中的纖維素發酵,促進腸道蠕動,但市售的成品隱含一大危機,就是含糖量特高,建議自己DIY,或選購原味無糖的產品。
五、 腹部按摩:多按摩腹部可活化淋巴回流,有益腸道運動。肚臍的左右側旁開二寸(約三個指頭的橫幅距離)分別有一天樞穴,以雙手中指指腹按住穴區,順時針方向按摩,可疏調大腸,消滯排腸氣,促進排泄。同時可加強肚臍左右兩側近腹部邊緣的部位,右側為升結腸,左側為降結腸,多按摩可幫腸道作運動。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為何不能在傍晚買鞋子?

選一雙好鞋,重點不在品牌、價錢、流行,最重要是適合自己的腳型。那是否需要去訂做貴貴的鞋墊或特製鞋呢?

 

學習和自己對話,幫助自己、激勵自己……贏得自己的成功 #戴晨志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