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9 第6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是「積屎臉」? 排便不順與個性有關

便秘與下痢幾乎是人人都有過的經驗,卻很少人瞭解便秘幾乎是起因於人文因素,例如從小雙親疏於重視大便通暢是每天大事,隨著成長,以致使便秘「積屎」成了人生大困擾。
閩南語俚語以「積屎」意指傲慢不親切的表情和態度,是十分傳神的!當一個人忽略了自己的人生大事,自然也會忽略了關心別人,人際互動上有態度偏頗、冷漠、吹毛求疵的傾向。
反之,有習慣性下痢的人,常是過度性急,也難免過度關心別人,有多管閒事之虞。
下痢與便秘是非常普遍的症狀,但它們的罹患率、死亡率,以及罹患者生產力低下等問題,以醫療資源的消費觀點來看,卻造成很大的社會負擔。


正常排便很難嗎?調理便秘之方

在臨床上,便秘是很常見的疾病,一般是持續性排便困難,排便頻率少,甚至完全沒有排便的感覺。由於正常排便的定義非常廣,正確的便秘很難下定義,多數便秘患者的現象是一週排便少於三次;也有不少便秘患者雖排便頻率正常,但出現糞便硬結呈羊屎狀、下腹部膨脹滿悶感、排便不盡有殘便的感覺,或是排便時感覺到排便費力費時等。

對這類病人而言,便秘與大便困難是很難分辨的,大便的形狀與上次排便後經過的時間有關,硬硬的羊屎狀大便在腸管內通過較遲緩,反之,水樣大便在腸管內通過就較快速,因此硬硬的羊屎狀大便比正常大便困難;因此,有些便秘患者用浣腸(從肛門灌腸)與用指頭按肛門通便(主要刺激恥骨直腸肌與外肛門括約肌)是時而可見的。

一、 攝取膳食纖維:均衡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麥五穀雜糧類的糙米、燕麥、大麥、小麥、蕎麥、裸麥、薏仁……等,此類非水溶性的纖維質即有刺激腸道蠕動效果,而且不易被消化酵素所分解,會在腸道中發揮清掃環保功效;蔬菜如芹菜、地瓜葉、蘆筍、牛蒡、萵苣、花椰菜、莢豆類……,水果如蘋果、柑橘類、無花果、蜜棗、葡萄……等,既含纖維質又含果膠,都可增進腸道蠕動,促使排便順暢。

二、 調整飲食內容:很多女性拒絕肥肉油脂,殊不知缺少脂肪,將無法潤滑腸道,蠕動因此減緩,就日日累積宿便,日久即造成便秘。此外,均衡攝食洋菜、蒟蒻、香蕉等含果膠及膳食纖維的食物,以及木瓜、鳳梨等水果,其中豐富的酵素不但可促進食物消化,增生腸道益菌數,改善腸道環境,均衡攝取更有益於排便。

三、 晨起空腹喝水:水分攝取不足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腸道內食物殘渣的水分不斷被腸道吸收,大腸蠕動因此變慢,一起床在活動之前,先喝下300~500cc 溫水,讓水分較快速送達大腸,增加腸 道的含水量,有軟便效果。
四、 喝優酪乳類飲品:優酪乳、優格、酸奶酪等都含有益生菌,可促使腸道中的纖維素發酵,促進腸道蠕動,但市售的成品隱含一大危機,就是含糖量特高,建議自己DIY,或選購原味無糖的產品。
五、 腹部按摩:多按摩腹部可活化淋巴回流,有益腸道運動。肚臍的左右側旁開二寸(約三個指頭的橫幅距離)分別有一天樞穴,以雙手中指指腹按住穴區,順時針方向按摩,可疏調大腸,消滯排腸氣,促進排泄。同時可加強肚臍左右兩側近腹部邊緣的部位,右側為升結腸,左側為降結腸,多按摩可幫腸道作運動。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早睡早起未必健康 依照季節調整成早睡自然醒

雖然在《黃帝內經》裡提過,春夏兩季可以晚睡早起,秋冬兩季則應該早睡晚起。古代的早睡,指的是初更,晚睡是二更。古時候的初更是現代的晚上七點,二更則是九點。對現代人而言,晚上七點就睡幾乎不太可能,九點上床也是大多數人難以做到的。古代到了三更,大概只有小偷和打更的還沒睡,可是現代不到三更,根本沒什麼人上床。因此,我建議的十點睡,就算現代人的早睡了。
早晨的早起,對現代人並不一定有好處。例如,有些老人早晨四、五點就起床運動,因為傳統的健康知識認為這樣的習慣對健康有很大的好處。一個長輩到了冬天腰就直不起來,臉色顯得特別灰黑而且乾,明顯的寒氣很重。

年紀大的人,血氣本來就虛,這個時候出門很容易受寒。這就是《黃帝內經》裡建議人們冬天要晚起,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才出門的道理。

有些孩子在放暑假的早晨都喜歡賴床。我給父母們建議,在孩子不上學的日子,最好讓他們睡到自然醒,有時他們賴床是身體真正的需要,並不是懶惰。在臺灣和大陸,大多數的孩子在上學的日子裡,很難有充足的睡眠,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考慮到這個因素,就算孩子沒有心臟的問題,在放假日也應該讓他們把平日不足的睡眠補回來。

在現有的醫學技術中,對於人體自我修復工作的運行知識仍是一片空白。身體的修復工作大多數是在睡眠時才能進行,但我們不明白每天身體正在進行哪些工作,不知道身體什麼時候需要更多的睡眠來做更多的事。因此,最好的睡眠策略就是順著身體的需要,睡到自然醒,這是另一種傾聽身體聲音的方法。

 

 

 

以上資訊出自《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2(修訂版)

大自然的止痛藥與抗發炎劑 用天然食材對抗身體不適!

一些以草本與其他植物為主的天然藥物能在療癒過程中協助減輕疼痛與發炎。像是薑黃(turmeric,由其萃取出薑黃素〔curcumin〕)、薑和大蒜。

學生愛看的四格漫畫,解開恐龍、深海生物的祕密圖鑑!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