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6 第6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炎炎夏日的防曬

今年夏天似乎特別熱,除了多喝水注意防曬外,也要留意頻繁地進出冷氣房也可能造成中暑喔!


大自然的止痛藥與抗發炎劑 用天然食材對抗身體不適!

一些以草本與其他植物為主的天然藥物能在療癒過程中協助減輕疼痛與發炎。下面這些有療效的物質並非維持生命所必須,不過它們幾乎確定可增進健康。

我最喜歡的這類物質中有三種是烹調用成分:薑黃(turmeric,由其萃取出薑黃素〔curcumin〕)、薑和大蒜。薑黃是印度與其他東亞菜系常用的成分,會讓咖喱變成黃色。烹調時可以放心使用這些成分,不過那樣子的「劑量」不太可能會有任何醫療價值。對於減輕疼痛與發炎來說,你需要醫療等級的物質,純度才會比較高。

薑黃:薑黃中的主要活性物質是薑黃素萃取物(curcuminoid),因此薑黃與薑黃素(curcumin)基本上是一樣的。作為一個非常強大的抗發炎化合物,對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它的益處非常大。
• 優先形式:95% 標準化的薑黃素萃取物。
• 每日治療劑量:500 ~2,000 毫克。

薑根(ginger root):傳統上用來協助減緩噁心、消化不良與心律不整,是另一個強大的抗發炎物質,它以阻擋環氧化?(cyclooxygenase,COX)酵素作為其運作原理,這與常用NSAIDs 處方藥物的機制是相同的,但是沒有胃出血與血液稀釋的副作用。
• 每日治療劑量:500 ~2,000 毫克。
大蒜:洋蔥科(genus Allium, 蔥屬)的一員,含有強烈的抗發炎化合物。它也會協助身體排毒,對抗NSAIDs 誘發的胃部損傷,並含有抗黴、抗菌特性。此外,大蒜也能夠降低血壓與膽固醇、減少癌症風險、促進淋巴循環。
• 優先形式:標準化到含有大蒜素(allicin)。
• 每日治療劑量:200 ~600 毫克。
美洲黃芩(skullcap):是一種草本植物,會抑制造成發炎的COX-2酵素。已知它會協助對抗具抗藥性的酵母菌與細菌感染。
• 每日治療劑量:1 ~2 克, 標準化到含有30% 的黃芩(S.baicalensis)。
蛋白水解酵素(proteolytic enzymes):是從消化酵素中所提煉出來。空腹食用(餐後四個小時)下,會進入血液循環,並啟動有效的抗發炎與治療特性來加強自然發炎過程,以去除受損組織、加速新組織的成長。許多穀物都會抑制酵素作用。胰腺負責製造大部分的蛋白水解酵素,不過當大量穀物的飲食造成它過度負擔時,酵素缺乏的狀況就會發生。

 

 

以上資訊出自《無穀物飲食法:30天擺脫過敏與慢性疼痛的根源
 


哪些人更容易罹患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危害男性健康的惡性腫瘤之一,而且發病率日益升高,根據研究顯示,年紀越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越大。攝護腺癌病例有75%的人是年紀大於65歲,而小於60歲的病例只占7%,可說是老年人的疾病。目前台灣地區男性平均壽命約76歲,而發生攝護腺癌的平均歲數是73歲。
● 高脂肪飲食者:高脂肪的飲食已被證實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常吃高脂肪食物的人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8倍,過去國人飲食中攝取的脂肪含量約15∼20%,現在卻已高達40%以上,飲食西化、吃得太油,也使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大為增加。
● 有家族病史的人:若一等親為攝護腺癌患者,其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 ∼4倍,若有2個或3個一等親為攝護腺癌患者,危險度將分別升高5倍及11 倍。
另外,有家族史的病人通常發生的年齡會降低至40∼60歲。
● 處於污染環境中:重金屬的污染以及不平衡的代謝也是因素之一,例如鎘的污染或缺少鋅,也可能與攝護腺癌有關,像是橡膠和紡織工人、印刷工、油繪工等職業的暴露,都要特別注意。

荷爾蒙是另一個危險因素,男性攝護腺的生長和雄性素有很大的關係。臨床針對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試驗,發現服用荷爾蒙的人未來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比沒服用的人高。
攝護腺癌會出現哪些預兆和症狀?
攝護腺癌多生長在攝護腺的邊緣區,因為生長的位置特殊,加上成長時間較為緩慢,因此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是沒有任何症狀的。
攝護腺癌最常發生的症狀有:
(1)頻尿,尤其是晚上。
(2)排尿困難,無法憋尿。
(3)尿量變少,出現間斷的現象。
(4)排尿時有疼痛感或灼熱感。
(5)射精時疼痛。
(6)血尿或精液中帶血。
(7)下背部、臀部或大腿上半部會有經常性的疼痛或僵硬感。
一般來說,攝護腺癌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包括尿急、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尿完後滴尿、尿流斷斷續續、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夜尿等。

 

 

 

以上資訊出自《【最新增訂】攝護腺癌:男性的隱形殺手

肥胖大解密速瘦料理篇:減重名醫的100道美味瘦身料理,打破胰島素阻抗循環,扭轉致胖根源!

你的胖不是胖,是荷爾蒙失調!
穩定胰島素就能打造易瘦體質,終結肥胖、三高、糖尿病

好口碑又暢銷的系列∼晨星台灣自然圖鑑、自然生活家,讓你更貼近自然!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