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0 第6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高血壓患者的節食法:DASH飲食

高血壓雖會伴隨出現頭痛、暈眩、耳鳴等症狀,但幾乎沒有自覺症狀者也不少。高血壓的成因有肥胖、蔬菜攝取不足、鹽分攝取過量、運動量不足、有抽菸喝酒習慣或遺傳因素等等。

其中最重要的成因是肥胖。所以,體型肥胖者要先減掉四公斤。想節食的話,可試試DASH飲食。


肥胖是高血壓的首要成因 血壓上升的話要減掉4kg

可降血壓的飲食為何?
利用有益健康的食品改善高血壓DASH飲食(得舒飲食)就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預防高血壓飲食)。根據美國的調查與研究,確認它有改善高血壓的效果。
DASH飲食的特徵是, 不受限於特定的營養素或其比例,多吃有益健康的食品,減少會損害健康的食品。

具體來說,就是多攝取可抑制血壓上升的鉀、鈣、鎂、膳食纖維,從魚、雞肉或豆類適度攝取蛋白質,並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取量。也就是多吃蔬果、低脂乳製品、油脂多的魚、大豆製品、海藻類、堅果類,並減少攝取油脂
多的肉類、肝臟或全脂鮮奶等食品。多吃魚或蔬菜,利用DASH飲食法改善血壓DASH飲食就是一天要吃四百五十至五百公克,或者是滿六小碗的蔬菜,並多吃油脂多的魚,少吃肉。
肉比魚吃得多時
目標 脂肪少的瘦肉,1 周可吃3 ∼ 4次。油脂多的魚可以每天吃。
小撇步 沙丁魚和秋刀魚等油脂多的青背魚可降血壓,儘量多吃;肉類則少吃。
乳製品吃太少時
目標 採取DASH飲食就是要每天攝取低脂高鈣的乳製品(鮮奶、優酪等)。
小撇步 喝約一百毫升強調高鈣的乳製品。

鹽分吃太多時
目標 鹽分的攝取量一天不要超過六公克。醃漬物、魚乾或紅燒菜等較鹹的食物最好別吃。一碗麵可能也有六公克鹽,請減到一周一次,或不要喝湯。湯類一天一次,半碗就好。
小撇步 從目前常吃的食材中減少鹽分多的食品;在家裡吃可以比外食更清淡。
怎麼喝酒比較好?
目標 一瓶啤酒,或一合(180㏄)日本酒。燒酎則不要超過一百毫升。
小撇步 自覺酒喝太多者,當然要減量。即使沒有這種自覺,若發現ALT(GPT)、γ-GTP、中性脂肪、尿酸值等任一數值太高,表示有可能酒喝太多了。

 

 

以上資訊出自《營養學解說事典:從嬰兒到高齡、懷孕、肥胖、糖尿病、失智症等營養指南
 


神奇的穀物!減重、抗發炎的超夯食物──藜麥

就營養價值而言,藜麥是一種神奇的穀類!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經過比較後,認為藜麥的營養價值可媲美全脂奶粉。藜麥的蛋白質含量高居穀類之冠,有些品種的藜麥蛋白質含量還多出百分之二十。藜麥的蛋白質之所以特別在於它的成分完整,包含所有主要的胺基酸,特別是含有大量的胺基酸賴胺酸(lysine)、氮胺酸(methionine)與胱胺酸(cystine)。

在其他的穀類中加入藜麥,可以讓其中的蛋白質成分更完整。藜麥也可以補充大豆中氮胺基與胱胺酸含量的不足。藜麥富含鐵、鉀與核黃素(riboflavin),以及維生素B6、菸鹼酸與硫胺素。它也是鎂、鋅、銅與錳,以及少量葉酸的良好來源。藜麥含有至少十六種不同的三?皂素,具有抗癌與抗發炎的效果,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體重管理:與米和小麥相比,食用藜麥更有飽足感,因此很適合運用在減重上。

疫苗好幫手:藜麥可以強化注射到老鼠體內抗原的抗體反應。這份研究顯示,藜麥中的皂素可能是疫苗的好幫手。

如何運用藜麥
選購與保存的方法
*市場上的藜麥製品包括麵粉、通心麵、藜麥片、與各色藜麥穀粒等。
*藜麥麵粉與穀粒要放入密封罐中,置於冰*箱冷藏。穀粒大約可以保存一年,藜麥麵粉則是三個月。
準備與料理的方法
*藜麥料理前要洗去存留在籽上的粉質殘渣(皂素),沖洗藜麥籽時,水會有泡沫狀這就是藜麥的皂素。在南美洲,人們會把這些皂素當成去污劑,也拿來當成抗菌劑促進受傷的皮膚癒合。
*料理前先將藜麥放在平底鍋中烤五分鐘,可為藜麥增添一股燒烤的風味。
*不要放入過多的水或煮太久,這樣反而會使藜麥糊掉。藜麥大約只需烹煮十五分鐘即可。
*藜麥很適合加入熱的砂鍋菜、手抓飯、湯類、燜燉類與熱炒類或冷的沙拉中。
*藜麥清淡的口感可作為沙拉基本的食材。
*將熟的冷藜麥與切碎的生菜或煮熟的蔬菜混合,搭配新鮮的香草後灑上油醋汁或醬油即可食用。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網》

白花椰菜飯的料理變化

說到白花椰菜飯,你是否也覺得相見恨晚?它有著白飯所有的好處,卻不會像白飯造成身體的負擔,搭配咖哩、肉醬都很合適。尤其是味道複雜的咖哩醬,以味道淡雅的白花椰菜飯陪襯,更能凸顯其口味上的對比和豐富度。

 

振興後疫情時代買就送,保健3重禮∼酮享健康、防疫飲食,健康瘦身雙效合一!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