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03 第6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失智和健忘怎麼區分?

大腦是最早老化的一個器官。二十歲是我們大腦達到最高峰的時候,然後便開始衰老,四十歲時腦細胞每日的損耗量已高達近一萬個,若不及時照護我們的大腦,最後不只是「金魚腦」記性不好而已,失智症也可能會找上門。


短期的記憶力下降、長期的記憶力混亂是失智症最早出現的徵兆之一

失智與健忘不同,健忘是經過提醒,還能想得起來,並不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但失智卻是完全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譬如一位舞蹈老師,忘記自己排的舞步,怎麼也想不起來;或是剛剛有煮開水,忘了自己有煮開水這件事,提醒後依然想不起來是自己煮的。

失智症的定義是指會持續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症狀的統稱。主要是以喪失記憶力、定向力、注意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言語和行為紊亂、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會影響一個人日常生活與工作的能力。

簡單來說,失智症指的是腦部功能異常,它會造成認知功能的退步,這些認知功能障礙,常會造成生活及工作上的不便,它是症候群(一群症狀的集合),不是指單一特定的疾病。

失智症的核心症狀是認知功能障礙,而其代表症狀就是記憶障礙。

一般正常人可以把東西記憶下來,不管是記事情、事件、物品名稱、操作物件的技術( 如開車) 都沒什麼問題, 但是失智症病人卻沒有辦法記住這麼多東西,尤其是情節性記憶(Episodic memory)退化更明顯。例如一般人對去過什麼地方、吃過什麼菜、和什麼人碰過面、東西放在哪……可能會突然忘記,但經過旁人提醒或仔細回想,還是可以想的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卻不行,他的記憶會是一片空白。

 

 

以上資訊出自《預防失智症的飲食法》
 


泡杯消暑開胃好茶:麥芽山楂消滯飲

麥芽可以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消滯開胃的功效。麥茶不含咖啡因,口感清爽消暑解渴。常飲可健脾、排毒、消脂、降血壓及膽固醇,有助寧神安睡,舒緩神經緊張和情緒抑鬱。另外,麥茶含有抑制癌變的特定物質,對癌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麥芽山楂消滯飲的功效

1.調降血壓:大麥芽內含有一種槲皮素,是降壓藥物成分之一,所以飲用麥芽山楂消滯飲具有降血壓的功效。此外,大麥芽內的GABA成分,能提高腎臟的運作效能,排出多餘鹽分,並降低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含量。

2.幫助消化:麥芽山楂消滯飲能保護腸胃道黏膜以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及解除油膩的作用,故適於三餐飯後飲用。

3.美顏抗氧化:麥芽山楂消滯飲茶具有強抗氧成分,可預防癌症、延緩老化,並改善皮膚粗糙及受損問題。

麥芽山楂消滯飲的製作方法
材料
水 500 毫升
山楂 5 克
麥芽 5 克
製作方法
1 先將500 毫升的水煮沸。
2 再將山楂及麥芽放入熱水浸泡10分鐘。
3 濾渣後待涼,即可飲用。
注意!有胃潰瘍患者不宜飲用。

 

 

 

以上資訊出自《泡杯養生茶:37道保健養生茶輕鬆泡》

可預防失智症的營養與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會增加罹患腦血管障礙型失智症的風險,糖尿病還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所以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就要特別注意。

因為攝取太多的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持續升高,因此在預防失智症的飲食上,我們通常會建議以「心智飲食」為主。

 

 

只想跟你賴在一起,因為LINE好友限定的隱藏版特展來了!(書展入口就在LINE貼文牆喔)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