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8 第6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遠紅外線有利於健康的基礎

  遠紅外線可作為有機高分子共振吸收的能量,因此容易作用在生化反應的反應物上,促使反應的進行,這就是遠紅外線對生物體作用的基礎。此外,「水」是生物體內電解質的主成分,遠紅外線對水的活化作用,提高了水的溶解力與滲透力,增加生化物質的運送與幫助生化反應的進行。遠紅外線作用能激活生物體中的細胞與水,這個雙重作用就是遠紅外線有利於健康的基礎!

遠紅外線對細胞的作用

  遠紅外線對細胞的作用機理相對較複雜,以血管內的作用機理如底下的圖片所示,包括以下5種機制:
  1. 遠紅外線(FIR) 增加了血管內皮幹細胞(EPC,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的活性(前體可分化為內皮細胞)。
  2. 血紅素加氧[酉每](H0-1)是一種誘導型異構物,催化血紅素裂解為膽紅素和一氧化碳,兩者均是有效的抗氧化劑。
  3. FIR 透過增加外周血流量引起層流切應力的增加,從而刺激內皮型一氧化氮合[酉每](eNOS)的表達。
  4. FIR 直接刺激eNOS 並於血管內增加一氧化氮(NO)的產生進而協調改善血管的功能。
  5. FIR 也可能會像轉錄因子2(Nrf2)一樣刺激核紅細胞2 的表達。轉錄因子可透過與細胞核中的內源性抗氧化劑反應元件(ARE)結合來調節抗氧化劑的表達。

  以上作用的基礎來自於細胞的活化,促進[酉每]與抗氧化劑等生化物質的合成,進而產生對心血管系統的助益。

  如果適度調高溫度可增加遠紅外線的輻射能量,那麼遠紅外線作用的效果會更顯著,因此對遠紅外線材料加熱將可達到更好的保健效果。因此預期遠紅外線加熱器將會成為保健甚至醫療常用的器材。遠紅外線桑拿(Sauna)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已經有相當多的遠紅外線桑拿產品問世。遠紅外線桑拿的健康訴求,包括提高體溫刺激免疫系統,活化汗腺清除體內累積的毒素,以及加速心跳提高血液循環等。

  因為遠紅外線的波長更長,比近紅外線能量(波長較短)更能深入人體產生共振效果,因此遠紅外線桑拿也稱為深層加熱,能促進排汗,加速排除體內組織細胞累積的毒素。這些作用基礎仍來自組織細胞與水的活化,以及促進各種生化物質的合成,只是經由加熱可以縮短作用的時間與提高作用的效果。

 

以上資訊摘錄自《遠紅外線的健康科學》
 


可以自我進行的吞嚥訓練之三:嚥下額頭體操

  預防肌少症咀嚼吞嚥障礙的吞嚥訓練中,包括針對吞嚥相關肌群的阻力訓練。接下來將介紹嚥下額頭體操。

  嚥下額頭體操是用手抵住額頭用力向下,像是要看自己肚臍的體操。這是針對舌骨上肌群所進行的阻力訓練。每次用手掌心抵住額頭跟自己較勁10秒,每個循環10次,目標一天2次,每天進行。有老年性吞嚥障礙的筆者,每天盡量利用等電梯之類的空閒時間,進行類似嚥下額頭體操的阻力訓練。雖然是個人的感想,但是哽嗆的次數比以往減少了。

  如果有肌少症或營養不良時,不只需要阻力訓練,同時進行目標改善營養的營養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在進行阻力訓練之後,馬上攝取含有10公克以上蛋白質、2公克以上支鏈氨基酸的營養劑或果凍,同樣能有效提升阻力訓練的效果。

(※其他吞嚥訓練可以參考前兩期電子報唷!)

 

 

以上資訊摘錄自《晨星健康網》【高齡照護】可以自我進行的吞嚥訓練,預防咀嚼吞嚥障礙!

治療糖尿病的黃金飲食原則

  中風、洗腎、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周邊神經病變、周邊血管阻塞……都是讓人害怕的糖尿病併發症。而想遠離糖尿病,控糖是第一步,透過控糖飲食讓血糖更穩定吧!

穿搭、手作、斷捨離……品味生活書展開跑∼滿額享69元加購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