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01 第6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為什麼會掉頭髮呢?

   洗頭或梳頭時都有頭髮掉落,這是正常的嗎?這是不是變成禿頭的警訊?雖然掉髮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但要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必須了解頭髮的生長周期,才能正確看待掉髮問題!

(※公告:下星期適逢春節,將停刊一次唷!)

脫髮症的類型與特徵

  如何判斷掉髮量是否正常呢?首先應該先了解脫髮症的類型與特徵。

自然脫髮
  在正常的情況之下,每個人大約有十萬根頭髮,每個時期頭髮的狀態如下:
  生長期:頭髮的壽命大約36年。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毛囊長而且深,因此這時期的頭髮濃密而且有光澤,約有85∼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
  退化期:生長期過後的頭髮會進入退化期,這時候毛根會漸漸萎縮,人體約有1∼2%的頭髮處於退化期。
  靜止期:進入靜止期的毛囊會逐漸萎縮,然後掉落。我們每天梳頭留在梳子上的頭髮大多是屬於靜止期的頭髮。
  正常情況之下,進入靜止期的頭髮經過2∼4個月掉落,然後就會有一根新的頭髮在同樣的位置開始生長,然後重覆整個生長的週期。處於靜止期的頭髮約佔總髮量10∼15%,每天掉髮量如果在50∼100根左右都是正常的現象,特別是在洗頭時,因為搔抓的關係,掉髮量也可能增加為200∼300根頭髮。要特別注意的是,處於生長期的頭髮不會輕易掉落,如果發現掉髮的前端是尖的,就表示是尚未進入靜止期的頭髮,屬於不正常的掉髮現象。除了遺傳基因造成的禿頭之外,還有些疾病會造成患者先天性毛囊發育不良,導致從出生就沒有頭髮或是頭髮很少,例如無汗腺外胚層發育不良症。
  除了自然脫髮外,異常的脫髮在型態上可大略分為兩大類,即局部性脫髮與廣泛性脫髮。

局部性脫髮
  局部性脫髮中,最常見的就是與遺傳基因相關的雄性基因落髮,又稱雄性禿。雄性禿起因於毛囊中的 5α還原[酉每]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HT,導致毛囊無法進行蛋白質合成,因而提早萎縮,進入靜止期而加速落髮。
  局部性脫髮另外幾種常見情形,一是圓形禿,另外是頭皮病變導致的局部落髮。如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乾癬及黴菌感染等,另外,外力性拉扯導致的落髮也常是局部性落髮的型態。

廣泛性脫髮
  相對於局部性脫髮,廣泛性脫髮則是全頭部廣泛而均勻分布地落髮。最常見的是靜止期脫髮,又稱壓力性脫髮,意思是指毛髮因為身體內在、外在壓力的緣故,提早進入靜止期,導致毛髮在短時間內大量脫落的情形。
  廣泛性脫髮也較常見於內分泌異常及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一般而言,異常落髮若非局部性脫髮,常需要進一步診察檢驗有無內分泌、免疫性疾病等內科全身性疾病的可能,尤其是女性,這類由疾病引發廣泛性脫髮的比例更高,更須詳細檢查,找出病因,才可能徹底治療,不可輕忽!

 

以上資訊摘錄自《頭髮保養解密:全方位養髮、增髮、護理頭皮的秘訣》
 

外食減醣5大祕訣

1.慎選用餐地點:
  外食族往往因工作忙碌,匆促之餘無暇顧及用餐地點,下班時又需要應酬、聚餐,而使得飲食漸漸偏向高醣而不自覺,「用餐地點」將決定這餐的食物種類,不可不慎選!!
  平時在挑選用餐地點時,以能提供多樣化菜色,能兼具蔬食料理,像炒青菜、生菜沙拉、小菜等,以及豆魚肉料理,像皮蛋豆腐、滷豆干、滷蛋、茶碗蒸、雞肉、魚肉等為優先考量。
  避免菜色僅提供澱粉類如飯或麵等的料理,或是套餐式料理;主餐加上甜點或飲料,容易使得醣量攝取過多,這類的用餐地點盡量不要選。
  火鍋店、自助餐、滷味等這些用餐地點,能挑選多樣化菜色為最佳選擇。
  其實,現在許多店家都開始注意食材多元性,像速食店、便利商店等提供生菜沙拉、烤雞、雞胸肉等,執行低醣飲食不妨可考量選擇這些地點喔!

2.低醣菜單搭配:
  菜單上琳瑯滿目的菜色,令人眼花撩亂,點餐時以搭配青菜、豆魚蛋肉、澱粉多樣菜色為原則,如燙青菜+皮蛋豆腐+小碗雞肉飯。
  許多人往往不清楚店家的料理方式,而落入加糖的陷阱,這時可多詢問店家如何烹調?用什麼調味料?像糖醋肉、蜜汁雞腿、燴三蔬等,都隱藏著糖,建議多挑選以清炒、蒸、煮等方式的料理,以減少累積糖分。

3.選對醬料:
  火鍋店少不了各種沾醬:醬油、沙茶醬、辣椒醬、蒜泥、蘿蔔泥等,建議以新鮮調味料:蒜泥、蘿蔔泥為主,其他調味料酌量使用,否則一餐下來,可能因為醬料的緣故,額外增加不少糖量及鹽分。
  滷肉飯、肉燥、焢肉等常用的滷汁也須多加留意,請店家盡量減少額外在飯上加滷汁。炒麵、肉圓上淋的甜麵醬、甜辣醬等,避免額外加過多的醬。薯條或雞塊的番茄醬與糖醋醬,也需酌量使用,以原味或胡椒鹽為主。

4.低醣飲品及點心:
  常有人問,低醣飲食時可以喝飲料嗎?像無糖茶、黑咖啡、氣泡水是沒有糖分的,而枸杞茶、桂圓紅棗茶、牛蒡茶仍會有些糖分,牛奶、優酪乳、鮮奶茶、添加牛乳的拿鐵則本身就有乳糖,宜適量飲用,都不宜過量當水喝。無糖豆漿、豆乳則屬豆魚蛋肉類,可與肉或魚等蛋白質食物替換。
  肚子餓時點心選擇建議以茶葉蛋、蒸蛋、毛豆替換澱粉類的麵包或餅乾,或是將女生拳頭大小的水果,如一顆小蘋果或小芭樂,當做餐間的點心,盡量避免蛋糕、餅乾、麵包等額外添加精製糖的食物。

5.規劃用餐時間:
  若能選擇聚餐時間的話,宜規劃白天時段;因為午餐若食用過多醣量,晚餐仍有彈性調整的空間,可減少攝取,而且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增加活動量,消耗多餘的熱量。建議晚餐用餐時間不要超過八點,以避免囤積脂肪,且因腸胃道仍處於消化狀況,而影響睡眠情形。
  若能三餐定時定量,相較於少量多餐來得好。因為進食時血糖上升,負責身體合成的賀爾蒙胰島素就會分泌,容易累積脂肪;加上點心攝取,可能有過量或容易選擇到醣類食物的情形。
  三餐分量的安排,建議早餐、午餐、晚餐採倒三角法;白天攝取量最多,晚餐的攝取量減少。醣類食物分量因白天工作期間消耗量較大,可安排於此時段進食,這樣的方法可加快減脂速率。

 

 

以上資訊摘錄自《營養師的減醣快瘦廚房:控醣穩糖,代謝好好!吃好吃滿還能狂瘦的終極飲食計畫》

藥,你吃對了嗎?

  吃藥可是一門大學問!生活中難免病痛,知藥懂藥,才能真正從用藥中獲得最大效益。你想知道的用藥大小事,就讓專業藥師來解答!

2月閱讀關鍵字:貓戰士漫畫版3、心智圖串聯單字記憶、韓語40音完全自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