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8 第6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國際婦女節

  3月8號是國際婦女節,這個節日是起源自二十世紀初紡織業女工們的抗爭。女性讀者們不妨在今天小小犒賞一下自己,男性讀者們也可以對身邊重要的女性表達一下感謝之情唷!

胰島素決定體重的增減

  我們身體裡所發生的一切皆其來有自,絕非偶然。生理機制的每個步驟,其實都得仰賴荷爾蒙訊號整體且和諧地運作。即使只是心跳的加速放慢、排尿量的多寡,也都由荷爾蒙嚴密地控制著。而我們所吃進身體裡的卡路里,究竟會被燃燒消耗或是轉換成脂肪儲存,也同樣由荷爾蒙所控制。因此,造成肥胖最重要的關鍵,不在於吃進身體的卡路里,而在於這些卡路里往何處去。胰島素是決定性的要素。

  胰島素主要的功能就是儲存脂肪。這其實非關好壞,而是胰島素的基本功能。每當我們進食,胰島素便會上升,發出訊號通知身體將部分熱量儲存為脂肪。而當我們飢餓時,胰島素分泌便會下降,促使身體去燃燒利用所儲存的熱量(也就是脂肪)。假使身體的胰島素偏高,就會造成身體將較多的熱量轉化為脂肪。

  有關人體新陳代謝的一切,包括體重,都是由荷爾蒙所發出的訊號來驅動。體脂肪的多寡乃是身體組成的重要要素,不會只取決於熱量攝取或是運動量的多寡這些不穩定的變因。在遠古時期,人類若是太胖,就會跑不動、抓不到獵物,自己也更容易被捕捉;但如果太瘦,又無法度過糧食短缺的期間。因此體脂肪是決定物種存續與否的關鍵因素。

  綜上所述,人體仰賴荷爾蒙來決定身體囤積多少脂肪。如同心跳和體溫,都是無法由意識控制的。體重亦然。是荷爾蒙決定我們何時產生飢餓感(飢餓素)和飽足感(多[月太]YY,膽囊收縮素),何時又該提高熱量的消耗(腎上腺素)亦或是降低熱量的消耗(甲狀腺素)。而肥胖,便是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脂肪囤積:我們之所以會變胖,是因為體內的荷爾蒙發出增加體脂肪的訊號。這當中,最關鍵的荷爾蒙便是胰島素,而胰島素的上升或下降,則取決於我們的飲食習慣。

 

以上資訊摘錄自《肥胖大解密速瘦料理篇:減重名醫的100道美味瘦身料理,打破胰島素阻抗循環,扭轉致胖根源!》
 
 

香煎豬排佐蘋果和鼠尾草

  這是一道成品看起來相當精緻的菜,誰也不會想到它的作法如此簡單,因此非常適合當作特殊日子的晚餐。豬排要用力搥打過,肉質才會變得柔軟。我個人很喜歡一邊做著這道菜,一邊喝著冰水調製的蘋果醋飲,享受悠閒時光。推薦您也可以試試看。

材料 [4人份]

口味偏酸的小蘋果 2 顆
豬肉排 680 克
蒜瓣 6 瓣
奶油 2 大匙
肉桂粉 適量
橄欖油 3 大匙
鯷魚 4 隻
鼠尾草 12 片
蘋果醋 1 大匙
現磨胡椒和鹽 適量

 

〔作法〕
1、 依照份量備齊材料。將蘋果去核,切成8等份,蘋果皮保留。用肉鎚將豬肉排搥打成1公分薄片。蒜頭去皮,拍碎。
2、 取一大型平底鍋,用中大火將奶油融化。加入蘋果,灑上少許肉桂、胡椒和鹽,煮12∼15分鐘,偶爾翻面,直到蘋果軟爛但仍保持外型。將蘋果連同鍋中湯汁盛入碗中。
3、 在同一鍋中,加入1又0.5匙的橄欖油和3瓣蒜瓣、2隻鯷魚、6片鼠尾草,以及大量的現磨黑胡椒,煎煮30秒鐘。加入一半的豬排,每一面各煎2分鐘,直到呈現金黃色。將豬排盛盤,保持溫熱。重複上述步驟,將剩下的豬排也依照同樣的方式煎熟。
4、 將同一個平底鍋用中火熱鍋後,放進蘋果醋攪拌2分鐘,讓沾附在鍋底的油和醬汁浮起,並且讓鍋中的湯汁收乾,變得濃稠後,淋在蘋果上。
5、 上菜時,將豬排個別盛盤後,將蘋果排放在豬排上,並淋上醬汁,即可享用。

 

 

 

以上資訊摘錄自《肥胖大解密速瘦料理篇:減重名醫的100道美味瘦身料理,打破胰島素阻抗循環,扭轉致胖根源!》

成為自己的認知行為治療師!

  總是有某些時刻,我們會發現自己被令人窒息的情緒所攫獲:或許是因沮喪而失去動力,無法去做更多喜歡的事時;或者是努力與恐慌對抗,難以面對恐懼的時候。

  當你的心靈反應過度時,就很難使它平靜下來。這時,我們需要快速、容易執行,且經過研究證實有效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恢復!

貓戰士之破滅守則書展,滿259就送貓戰士好禮!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