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7 第6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

  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正常血壓是120/80mmHg,血壓達130/85mmHg就是血壓偏高需要注意囉,如果已達140/90mmHg就應該要看醫生了!

  另外,可以透過國民健康署委託國衛院建立的慢性疾病風險評估模型,輸入健檢報告數據,計算未來10年後罹患5種慢性疾病(如: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唷!

 

高血壓的可怕併發症

 

  長期高血壓不僅會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隨著年齡增長也會增加動脈硬化的程度;若腦部的血管產生動脈硬化的現象,則會增加腦梗塞、腦出血的風險,也會增加腦血管性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就心臟方面而言,高血壓若持續對心臟造成負擔,心臟因須要增加力量把血液打出去,長期下來心臟壁會增厚引發心臟肥大,而心肌也會因為作功的力量越來越不足,初期會出現心悸、喘不過氣的現象,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甚至心肌梗塞的情況發生。

  另外,對腎臟方面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長期高血壓會影響腎臟的小動脈,進而引起腎臟功能退化與受損。腎功能衰竭可能會出現蛋白尿、尿量減少、水腫、食慾不振和倦怠感;若病患本身長期也有糖尿病,也可能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引起糖尿病腎病變,進而導致血壓升高。我現任職於聯合型血液透析診所,臨床上常看到許多因長期血糖或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腎臟病變而須終生洗腎的腎友,更能深刻體會到洗腎患者的辛苦。

  而一般民眾比較會忽略的是,長期高血壓也可能會引起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不僅會影響視力、造成眼底出血,情況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導致失明。

  因此若能在開始發現血壓偏高時,就先積極透過改變生活型態,如運動、減重及減鹽飲食,應可及早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以上資訊摘錄自《高血壓症的飲食與治療:由醫師、營養師、料理師聯合打造超簡易降壓飲食》
 
 

南瓜海鮮燉飯:降低動脈粥狀硬化

主食/葷食&高鉀

南瓜海鮮燉飯

  正統燉飯使用的是義大利米,自然也是因為熬煮過程比較不容易糊化,但義大利米較不易取得,因此,我選擇台灣優良米,一樣能夠煮出口感不差的燉飯。
  台灣米有評選等級,建議選擇CNS一等米,花東地區的二等米,或是值得信任品牌的壽司米,千萬別使用等級差的米煮燉飯,肯定會熬出一鍋乾粥而不是濕潤燉飯。

 

材料:3人份

南瓜         300g
白米         1.5杯
洋菇         70g
帶殼鮮蝦       6隻(150g)
小型中卷(透抽)   1隻(160g)
綠花椰        1/2顆(約150g)
蒜頭         5顆
橄欖油        2大匙
水          2.5杯
鹽          1/2匙
胡椒粉        少許

鹽分1.4公克,膳食纖維4.3公克/每一人份

 

〔作法〕
1、南瓜200g去皮、去籽,刨成絲狀。
2、南瓜100g去籽不去皮,切0.2cm薄片。
3、白米洗淨瀝乾。鮮蝦剪掉觸鬚洗淨。透抽去內臟洗淨橫切圈狀。
4、蒜頭去皮洗淨切片。洋菇洗淨對切。綠花椰菜分切小朵,菜梗削除硬皮,洗淨。
5、煮開2碗水加鹽1/5匙汆燙花椰菜2-3分鐘,撈出泡冷開水以保持翠綠。
6、水再煮開汆燙帶皮南瓜2分鐘。
7、平底鍋開小火,加兩大匙油炒香蒜片,加入白米拌炒約2分鐘。
8、南瓜絲、鹽、胡椒入鍋拌炒,加水1.5杯持續翻炒到水被米粒吸收。
9、再加水1杯拌勻,蓋鍋蓋改小火燜煮約5分鐘。
10、加入透抽、蝦子、洋菇拌炒均勻,鋪上去皮南瓜片。
11、蓋鍋蓋再燜約5分鐘,觀察米粒熟軟度。
 小技巧:若水乾枯米粒還太生,可再加入1/3杯水。
12 確認米粒中心微生,南瓜片熟軟即可,綠花椰搭配擺盤。

 

營養分析
熱量(大卡):457
蛋白質(公克):28
脂肪(公克):7.7
醣類(公克):69
鈉(毫克):570
鉀(毫克):929

 

營養師的叮嚀: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相當推崇使用的一種油。地中海飲食強調的是針對心血管疾病預防有明顯的效果。
  這兩年也有營養相關的研究發現,攝取較多的橄欖多酚能幫助減少人體的壞膽固醇及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程度,且純度最高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發煙點較高,並不像純度較低的精製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的發煙點較低,所以是可以用於炸或煎等較高溫的烹調方式,且特級初榨橄欖油加熱後油脂本身的穩定度,並不比葵花油來的差;但高溫烹調的方式容易破壞多酚或使脂肪酸產生變質,若真正要攝取橄欖油的各種營養素,包含橄欖多酚、維生素E以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還是用涼拌或水炒的方式,也更能品嚐到特級初榨橄欖油本身獨特的風味。
  頭足類海鮮如魷魚、章魚、烏賊、小卷或中卷等,都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海鮮,且熱量不高,適合怕胖的人或新陳代謝較低的老人食用;不過頭足類海鮮的內臟所含的膽固醇較高,因此建議食用頭足類海鮮時應去除內臟,才不會吃進過多的膽固醇。

 

 

以上資訊摘錄自《高血壓症的飲食與治療:由醫師、營養師、料理師聯合打造超簡易降壓飲食》

找回親子和家庭關係中的正能量

  「正念」,是一帖家庭良藥;瑜珈,是很棒的靜心練習。蔡祐慈老師從正念覺察與靜心獲得的啟發,結合多年瑜珈教學及應用的經驗,設計出22個適合全家人一起參與的正念親子瑜珈練習。

本期閱讀關鍵字:種子盆栽真有趣、國中會考閱讀素養、運動營養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