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8 第6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防疫別鬆懈囉!

  雖然近幾日的確診數已經逐漸下降,但三級警戒仍是延長到7/12,加上有傳染力很強的的變種Delta變異株入侵,大家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依照指示施打疫苗唷!

 

親子拉拉筋:可以建立好體態的「小草兩邊倒」

 

小草兩邊倒

 

動作前的引導

  家長:我們一起手牽手,做出一株長高高的小草。
  家長:這時候,如果有風吹過來,小草會如何?
  孩子:被吹得歪歪、斜斜的。(孩子自由發想,身體傾斜的動作)

 

動作特徵

  即使風很強、很大,小草還是會努力的挺直,怎麼樣也吹不倒。所以,我們在模仿小草時,雖然身體傾斜,還是要持續抬頭挺胸,做出往上拉長,長高的感覺。

 

動作步驟

1、親子兩人手牽手站直,雙腳張開約肩膀的兩倍寬,兩人內側腳的腳掌外側,互相貼在一起。吸一口氣預備。
 
2、吐氣的時候,兩人的外側手臂同時舉起,可以牽起彼此的外側手。
 
3、吐氣時,兩人的外側膝蓋同時往外彎曲,使得身體側面被拉長伸展。保持深長而緩慢的呼吸5–10次,換邊做相同動作,停留一樣久的時間。

 

動作功效

1、這個動作能伸展身體外側的肝經和膽經,促進身體健康,放鬆身體肌肉,使人更有精神和活力。
2、鍛鍊身體外側的肌肉力量,包括腹外斜肌和手臂外側的肌肉,雕塑好體態。
3、動作過程中,整個身體不斷練習拉長向上,可幫助孩子建立良好體態,促進長高。

 

注意事項

★ 動作過程中,脊椎須向上拉長,把背挺直,不彎腰駝背。想像背後有一面牆壁,兩個人的身體,都平貼在這面牆上。
★ 如果兩人的手無法順利牽在一起,媽媽可以拿一條毛巾向下垂,讓孩子可以拉著毛巾,兩人再藉由拉毛巾的方式,逐漸縮短手之間的距離。等到兩人的柔軟度慢慢進步,孩子的身高也日益增加,屆時自然就能牽到彼此的手!

 

 

以上資訊摘錄自《親子正念瑜伽
 
 

AZ、莫德納、BNT輝瑞三種新冠疫苗的差異?

 

  隨著台灣新冠疫苗劑量的增加,愈來愈多人可以施打疫苗,但是幾種疫苗之前有什麼差別?又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 AZ疫苗(AstraZeneca)
研發者: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
疫苗類型:腺病毒載體疫苗
施打方式:2劑(接種間隔至少8週以上)
保護力:70~90%
可能副作用: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發燒及噁心等。
※可能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有關。

 

◆ 莫德納疫苗(Moderna)
研發者:美國莫德納藥廠
疫苗類型:mRNA疫苗
施打方式:2劑(接種間隔至少28天)
保護力:95%
可能副作用: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發燒及噁心等。

 

◆ BNT輝瑞疫苗(Pfizer-BioNTech)
研發者:美國及德國共同研發
疫苗類型:mRNA疫苗
施打方式:2劑(接種間隔至少28天)
保護力:94%
可能副作用: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及發熱、發燒等。

 

▲ 施打疫苗的注意事項
1、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應避免接種。
2、新冠肺炎疫苗不建議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或與其他廠牌交替混打。
3、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之後,建議在接種處或附近休息、觀察至少15∼30分鐘再離開。

 

● 病毒載體疫苗與mRNA疫苗的差別?
◇ 病毒載體疫苗
以腺病毒作為載體運送病毒蛋白的基因,藉由病毒感染身體後製造病毒蛋白,身體再產生抗體。
◇ mRNA疫苗
直接注射病毒棘蛋白的RNA,在體內產出病毒蛋白,進而刺激身體產生抗體。

 

 

以上資訊同步發布在「晨星出版FB」和「晨星健康網FB

利用易經占卜,掌握運勢不求人!

  古今中外人類習慣透過不同型式的卜筮來做預測,本書專注於先天八卦,透過原來博士全球首創的易經占卜撲克牌,幫助讀者掌握自我運勢,解答人生及職場的不可測。

新書推薦:《怪異社會心理學》《親子正念瑜伽》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