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2 第6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每個自閉症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自閉症很複雜,但並不可怕,只要我們願意去了解它。而每個自閉症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個孩子會一模一樣。我們必須了解他們的特質和能力,著重於他們能做到的,幫助他們社會化、成長到能夠自給自足。

 

自閉症的四個基本層面

  自閉症是複雜的,但是在本書中,它的無數特徵會化成四個基本層面:感覺處理、溝通、社交理解和互動技巧,以及全人兒童的自尊議題。這些都很重要,理由是:

  感覺處理。所有年齡層的自閉症患者都有高敏感性和/或低敏感性的反應,有時候是持續的而且可以預測,有時候是多變的而且不可預測。無可避免的,這會牽連到其他人事物並造成影響。當一個孩子覺得他的環境被不愉快的感覺和討厭的意外之事不斷轟炸時,你不能期望他吸收認知學習與社會學習,或是「守規矩」。你的大腦能夠同時過濾成千上萬個多感官輸入(你所見到、聽到、嗅到、觸到的等等),但是他的大腦不行。這可能引起相當於全天候的「道路暴怒」狀況,因為所有的信號都堵塞在腦幹裡。想像一下,當你陷在令人窒息的廢氣和動彈不得的車陣中卻無力改變現況時,你的感覺如何?

  溝通。語言發展遲緩,在自閉症兒童身上可能是很普遍的情況。沒有功能適當的工具來幫助表達,他們的需求和慾望就不會被滿足。所產生的結果必定是憤怒和挫折,而非學習與成長。溝通能力,無論透過口說語言、圖片、手勢或輔助技術,都是基礎的表達方法,因為無可否認的,所有的孩子都有需要被表現出來的想法。無法溝通的孩子沒什麼想說的,這種假定就跟說一個沒有車的大人沒什麼地方想去一樣的荒謬可笑。

  社交理解和互動技巧。這些技巧難以捉摸又變幻莫測,可能因文化而有所不同,也可能在同一個文化裡因族群而有所不同,或是因關係而有所不同,甚至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沒有能力利用社會注意力和社交辭令來弄清楚在什麼狀況下該怎麼說或該怎麼做,可能令一個孩子被孤立到極糟糕的程度。一個真的無法「了解」的自閉症孩子,如果我們不提供對她的社交大腦來說有道理的明確具體的指示,並且持續提供練習和即時使用技巧的機會,她等於是在激流裡逆水行舟。

  全人兒童的自尊議題。即使剩下一個人,也是一筆整體交易。我們希望自己在整體上被接受和稱 讚,而不是拿出一堆特點任人專挑喜歡的說。你的自閉症孩子確實需要有技巧的指引,才能在大環境中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用正面的能量和樂觀努力朝目標邁進,並不是在把孩子「修好」。所有孩子不分「特殊的」或「正常的」,教導他們成功和自足的技巧也不是要「修好」或「治療」他們,而是盡可能地幫助他們學習和掌握在獨立生活方面所需要知道的和能夠做到的。那一是種對他們的愛,用我們希望自己以全人(完整)自我被接受的心情去接受他們,指導他們走過一連串學習的過程。

 

以上資訊摘錄自《自閉症孩子希望你了解的10件事
 
 

可以自我執行的肌少症評估

  為了正確診斷肌少症,測量肌肉量的機器、測量肌力的握力器、測量步行速度的碼錶,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很難隨時隨地都有這些器材可以進行診斷,所以我們將在此介紹準確度較低,但更簡單的肌少症評估方法。

  簡單評估肌肉量的方式,是以手指圍圈測試。用自己兩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圈住小腿最粗的部分,這樣會出現手指無法碰觸到、手指剛好碰觸到,以及手指能夠重疊的三種結果。手指若是無法碰觸到,則表示小腿較壯且肌肉量足夠,肌肉量低落的可能性不高。若是手指剛好碰觸到,表示有肌肉量低落的可能性。而手指能夠重疊則表示小腿較細且肌肉量較少,有肌肉量低落的高度可能性。但是手較大的人,就算小腿較壯手指仍然能夠重疊,所以若有手指重疊情況產生時,建議使用測量小腿圍的方法。

 

  簡單的肌力評估方法,是從高度40公分的椅子站起來。坐在高度40公分的椅子上,單腳稍微離地並以這個狀態從椅子上站起身,保持3秒單腳站立的姿勢。如果沒辦法站起身,或是起身之後沒有辦法維持3秒單腳站立的話,表示下肢肌力弱,有肌力低落的可能性。2018年的EWGSOP2論文中,若從椅子反覆站立坐下5次,須花費超過15秒,則判定為肌力低落。

 

  也可以藉由能否在行人號誌由綠轉紅前過完馬路,來簡單評估身體機能有無低落。斑馬線的長度及綠燈的時間雖然因地而異,但是多數的行人號誌是以1.0公尺/秒行走就能過完馬路的方式來設定。所以如果無法在行人號誌轉紅前走完,就表示有身體機能低落的可能性。

 

 

 

以上資訊摘錄自《高齡復健營養學:先營養,再復健,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的照護全指南

了解自閉症孩子

  自閉症孩子會面臨感覺障礙,他們在感覺上的敏銳度不同於常人(可能是高敏感或是低敏感),下一期我們繼續介紹自閉症孩子的相關知識。

8月閱讀關鍵字:新多益單字217、泰語44音完全自學、貓咪生病了、從0開始圖解梵谷…10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