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0 第7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疫情升溫注意!

  最近國內又有本土案例,對於防疫還是不能鬆懈!第三劑疫苗施打也開放預約囉,各縣市規定不一樣要留意各縣市政府的說明唷!

 

帶狀皰疹與單純皰疹有什麼差別?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在接近脊髓、由脊髓出來的神經節後的周圍神經主幹發生了帶狀皰疹病毒的增殖,因此從主幹沿著神經直到末梢神經都因發炎引起神經破壞、嚴重的地方會在皮膚形成數個有水皰的斑塊。通常這種典型的帶狀皰疹不會常常復發。根據報告指出,正常免疫系統的人通常一輩子只發病一次。

•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則是在接近皮膚的末梢神經周圍的許旺細胞內單純皰疹病毒增殖。會常常在同一範圍復發。由於病灶的範圍比較小所以使用的抗病毒藥物也比帶狀皰疹劑量小,且所需要的日數也比較短。病人通常不會感覺到很深刻的疼痛或者搔癢等症狀。

 

  單純皰疹是在神經纖維的末梢病毒增殖擴散到表皮;帶狀皰疹則是神經纖維由主幹到分枝都有大範圍帶狀皰疹病毒的增殖,因此會沿著神經支配領域出現多個皰疹斑塊。

 

以上資訊摘錄自《皰疹最新治療法
 
 

關鍵的早期診斷:2分鐘細胞學檢查(QTT)

  目前診查皰疹病症最快速且有效的判斷方式,就是使用2分鐘細胞學檢查。

  如果皮膚的某一個神經領域突然出現伴隨疼痛的紅斑時,請不要自己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或蚊蟲咬傷。因為蚊蟲咬傷非常地癢,而帶狀皰疹是以疼痛為主要臨床表徵的皮膚病。

  帶狀皰疹的臨床經過及其臨床表徵非常明顯,因此如果是典型的病變,通常不需要特殊檢查就可以開始在皮膚科接受治療,然而有時初期病灶較小,無法診斷,幸好筆者的診所在十年前就開始了2 分鐘細胞學檢查,只要在皮膚表面有毛囊大的小突起就可以取樣,從而得到皰疹病毒增殖感染的細胞學證據,讓早期確診的病人病情不再惡化,早日康復。

  之所以稱之為「2分鐘細胞學檢查」(QTT:Quick Tzanck Test)正是因為該檢查方法2分鐘就可在診察室看到結果。它是一種非侵襲性、簡單,且只需花2分鐘的檢查。過程不需沖洗,因此幾乎可保留病灶的上皮和水皰內的細胞。

   「2分鐘細胞學檢查」染色和一般病理染色有類似的特徵,且可精確的判讀真皮神經網絡和毛囊上皮的細胞學變化,這種變化通常發生在皰疹病灶的早期。即使是新生兒和小孩也可以使用2分鐘細胞學檢查,因曾診斷出四週大嬰兒的痤瘡樣皮疹是皰疹病毒感染,方能給予局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使病灶痊癒。在後續的各章節中,將介紹各種年齡病患的不同皮膚部位上發生的各樣式臨床表徵(水皰、膿?、痤瘡樣皮疹、標靶病灶和乾癬樣病灶)及使用抗病毒藥物後的有效臨床反應的圖譜記錄。

 

 

以上資訊摘錄自《皰疹最新治療法

睡前來一杯養生酒

  自製養生酒,睡前喝一杯,預防疾病、紓壓助眠不用藥!下期將介紹藥酒的歷史和製作藥酒的方法。

【免費講座】讓減肥名醫教你運用易經的智慧減重!


趙世晃醫師的閱讀講座即將在2/19台中國資圖舉行,線上報名進行中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