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7 第7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星期六是補班日

  本週將會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出門外出要注意保暖和攜帶雨具。此外,本週星期六是補班日,不要忘記囉!

 

藥酒的歷史起源與發展

 

  藥酒,在中醫醫療史中,很早就已經被用來治療疾病。從最早的單味藥方,到現今的多種複方組成,不管是治療疾病或養生健體都有很獨特的功效。

  藥酒的起源與酒是分不開的,目前所知道最早的藥酒釀製方,是在一九七三年於長沙附近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養生方》和《雜療方》中,其中包含了整個藥酒的製作過程、服用方法和功能主治等內容,是現存釀製藥酒工藝最早的完整記載,也是中醫藥學史上最重要的史料。

 

•東漢末年
  名醫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一書中即記載:「婦人六十二種風,腹中氣血刺痛,紅蘭花酒主之。」紅蘭花即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紅花,它的功效是通經活血,用酒煎藥效更強,並且可消除紅花的怪味道。此外,﹁栝樓薤白白酒湯﹂也是當時常用來治病之藥酒,可達到通陽散結、行氣化痰的目的,多用以治療胸部鬱悶、疼痛等症狀,這都可以說明酒在當時應用於臨床上並不少見。

•隋唐時期
  藥酒使用較為廣泛的時期,唐太宗御醫孫思邈當時所著之《備急千金要方》,共有藥酒方八十餘首,包含了補益強身、內、外、婦科等幾個方面;隨後因感其內容之不足而續編的《千金翼方• 諸酒》中,更另載了酒方二十首,是我國現存醫學著作中,最早對藥酒的專題綜述。

•宋元時期
  朱翼中在宋徽宗政和年間,撰著了在我國古代釀酒歷史上,學術水準最高,最能完整體現我國黃酒釀造科技精華,在釀酒實踐中最有指導價值的釀酒專著《北山酒經》。該書共分為三卷,上卷為《經》,其中總結了歷代釀酒的重要理論,並且對全書的釀酒,製麴作了提綱挈領的闡述;中卷論述製麴技術,並收錄了十幾種酒麴的配方及製法;下卷則論述釀酒技術。可見當時對於製麴原料的處理及操作技術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其中一章節──〈煮酒〉,談論到加熱殺菌以保存酒液的方法,更是比歐洲要早上數百年!

•明清時期
  製酒技術更佳,品酒風氣更盛。宮廷則建有御酒房,專造各種名酒供王公貴族飲用;民間則有人們自釀自飲的酒,如正月的椒?酒、端午的菖蒲酒、中秋的桂花酒及重陽的菊花酒,這些都成為人們常釀的傳統節令酒類,其中有不少就是藥酒。

•民國時期
  直到今天,因為科技進步,以及中西技術的融合,釀酒工藝就越臻成熟,再加上中醫藥事業發展蓬勃,使得藥酒研製工作呈現出新的局面,不但生產過程趨向於標準化,在質量方面更加強了衛生、安全、便利,亦確保了臨床療效的可靠性,而現今藥酒不僅繼承了傳統製作經驗之優點,更融合了現代先進的釀造技術,造就其前所未有的獨特性,堪稱為我國的國粹。

 

 

 

以上資訊摘錄自《睡前來一杯養生酒:理氣安神,喝出免疫力
 
 

人參枸杞酒──安神、補元氣

大補元氣,安神固脫,滋肝明目

對能喝酒的人來說,人參枸杞酒可說是冬季最佳的補氣酒了,因為人參的補氣功效極強,枸杞又能夠養生明目,再加上暖胃的白酒,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傍晚,飯後或睡前喝上一杯,不僅能驅除寒意,還能夠大補氣血、預防腰膝痠痛。此外,男性若是經常飲用,還能夠預防陽痿的發生。

功 效
方中人參補氣固脫,安神益智,能提高體力、腦力,有明顯抗疲勞作用;熟地滋陰養血;枸杞補腎益精,滋肝明目;冰糖補中益氣,調和口味,所以本酒具有安神益氣、滋肝明目的功效。

適 用
勞傷虛損、少食倦怠、驚悸健忘、頭痛眩暈、陽萎、腰膝酸痛等症。

禁 忌
孕婦及小孩不宜飲用。

飲用法
可根據個人酒量,每次飲10∼20毫升。

 

製作方法:

  • 將人參去除蘆頭,用濕布潤軟後切片。
  • 將枸杞、熟地去除雜質,與切片的人參一同丟進紗布袋內,並將袋口綁緊。
  • 將冰糖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小火煮至冰糖融化。
  • 當冰糖溶液煮至呈黃色時,趁熱用紗布過濾,去渣留汁。
  • 將冰糖溶液、紗布藥袋放入白酒內,加蓋封口,浸泡10∼15天。
  • 每日攪拌1次,泡至藥材顏色變淡,再用紗布過濾去渣,靜置澄清即成。

 

 

以上資訊摘錄自《睡前來一杯養生酒:理氣安神,喝出免疫力

自製藥酒需要注意的環節

  炮製藥酒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炮製原理之外,還要了解其他因素的協同作用。下期將說明自製藥酒應注意事項,和分享其他酒方。

【免費講座】讓減肥名醫教你運用易經的智慧減重!


趙世晃醫師的閱讀講座即將在2/19台中國資圖舉行,線上報名進行中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