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07 第7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開工大吉!

  春節連假結束了,大家有沒有在假期中好好休息放鬆呢?接下來要繼續新一年的奮鬥了,我們也會持續陪伴大家!

 

椎間盤為什麼會突出

 

  大家不妨把椎間盤想像成一個塞滿奶油內餡的泡芙,原本這個剛出爐的泡芙蓬鬆飽滿又扎實,但經過一段時間後,表面的水分會漸漸風乾,麵皮開始變得有些乾硬、脆裂,輕輕按壓就會陷下去,不再像當初很快就能恢復膨彈的原貌,如果再更大力一壓,就會將裡面的奶油內餡給擠出來。

  退化的纖維環就像風乾的泡芙外表,會變得乾硬、出現裂縫而缺乏抗壓性,於是在受到壓迫時,壓力就會直接衝擊髓核,讓髓核就像奶油內餡一樣,從裂縫中被擠壓出來,如果壓迫到旁邊的神經系統,讓會我們感覺痠麻、刺痛、無力。

  當椎間盤退化到一個程度,之後的任何原因都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包括搬東西、提重物、滑倒、車禍或意外撞擊、骨關節炎、脊椎側彎及其他退化性疾病。尤其活動性越大的區域,損壞的機會就越高,因此像是第4、第5腰椎及第5腰椎至第1薦椎,發生椎間盤突出的風險通常較其他脊椎部位更大。

 

 

 

以上資訊摘錄自《徒手治療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的預防、保健與物理治療方法
 
 

駝背是人類的天敵──拯救脊椎從姿勢開始

 

  現代人的痠痛問題,絕大部分來自於脊椎,而脊椎的問題絕大多數來自姿勢不好。姿勢不好的原因有好幾個因素:

  第一,是我們需要對抗地心引力,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補養人的上品,一年四季皆可服用,為扶正固本、益氣安神、強身健體之良藥;山楂助消化且增進食慾,有通行氣息、活血散瘀之功效。肉蓯蓉素有「沙漠人蔘」之稱,補腎益精,養血潤燥,長期適量使用肉蓯蓉,可緩解疲勞,增強身體素質及免疫功能。

  第二,幾乎我們做所有事情都需要往前,要往前拿東西、做事情、往前走路、往前看,所以從脊椎到四肢,幾乎所有關節都是往前的角度遠大於向後的角度。這樣就造成脊椎需要經常性的往前彎,久了就駝背了。

  第三,久坐不運動,絕對是使脊椎彎曲與退化的重要因素。在我的病患中,許多人在被矯正到正確挺立姿勢時,才驚覺與平常習慣的姿勢落差如此巨大,甚至有人還懷疑,「這樣挺直對嗎?」、「有沒有挺過頭了?」其實觀察一下小學生的姿態,是不是每個人都有直直的胸椎和翹翹的屁股?那才是我們應該有的良好姿勢。只是後來學業繁重,每天釘在椅子上很久,又沒有運動遊玩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變成彎腰駝背、垂頭喪氣、肌肉瘦弱、臀部鬆散的樣子,而且這已經形成台灣人的特色了。

  第四,智慧手機的普及,可以說是提升了低頭族的氣焰。回想過去沒有手機的年代,搭車的時候,不是發呆、睡覺,就是看著窗外,手裡拿著書本閱讀的乘客也不多,因此還曾提倡乘車閱讀的運動呢!現在只要一上捷運,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都在低頭滑手機,我都在想,這麼多過度彎曲的脖子,這麼多受到壓迫的椎間盤,以後要怎麼辦啊?

  第五,肌肉無力是現代人的通病,因為工作不需要很多力氣,是現代化的指標,但也因此帶來很多現代化的毛病。而身體的任何一個關節,如果少了肌肉有力的支持,就得靠關節自己去承受所有的負荷,因此關節軟骨就容易受傷、發炎、磨損、退化。而脊椎的肌肉無力會使脊椎無法挺直,變成彎腰駝背伸脖子,加速脊椎退化。

 

  脊椎退化,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椎間盤軟骨退化、突出,壓迫到神經引起的痠、痛、麻,這是非常難擺脫的症狀,而且會影響生活功能與品質。如果壓迫嚴重,甚至可能出現肢體癱瘓無力的情況。再加上軟骨是消耗品,磨完就沒了,是一種不可逆的變化。而且神經一旦受傷,就很難完全痊癒,所以我常呼籲:「平時保養好,老時沒煩惱。」保養真的要趁年輕開始,等到退化發生,才想挽救就太遲了。

 

 

以上資訊摘錄自《徒手治療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的預防、保健與物理治療方法

小頸椎硬撐大重量,不良姿勢容易導致關節退化和椎間盤突出

  頸椎是脊椎骨中體積最小,負重最大的部位。頸椎退化通常不是短時間形成,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下期將介紹頸椎退化的七個時期和簡單自我檢測是否有椎間盤問題的方法。

新書推薦:椿象圖鑑(增訂版)、貼心待人說話術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