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21 第7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寒流來襲,全台低溫警報

  今年首波寒流來襲,各地天氣非常潮濕寒冷,大家要做好保暖工作哦,尤其高齡、三高等慢性病及心臟疾病族群,必須留意頸部、軀幹部位,若有胸口悶、痛、喘,且冒冷汗時,就要趕緊就醫!

 

頸椎退化的七個時期

 

  頭的重量大約是體重的七分之一,以56公斤體重來說,頭部大約是8公斤。如果用2000 c.c寶特瓶裝水來比擬,就是4大瓶的份量,如果將這4大瓶綁在一起,用手拿著,不消幾分鐘手就會痠到無力。想像一下,如今這樣的重量,是用細細的脖子來撐起一個大大的頭,就像是用細牙籤去插烤玉米;頸椎承擔的壓力是不是非常巨大?

  據研究,只要低頭60度,頸椎所承載的重量為正常5倍多,另一個研究是,頭往前伸5公分,頸椎承重竟達原來的3倍左右。因此如果長時間低頭、伸脖子,頸部的肌筋膜在長期過勞的用力,容易充血、腫脹、僵硬,所以才會造就越來越多「肩頸僵硬」的低頭族。更值得注意的是,超過肌肉能負擔的壓力,會由深處的頸椎關節和椎間盤承擔,因此在前彎姿勢和壓力倍增的雙重加乘下,容易導致關節退化和椎間盤突出。

  而會無意識做出低頭、頸椎前伸的姿勢,常見於閱讀、滑手機、用電腦、寫作業、改作業、批文件等,這涵蓋了學生、教師、工程師、會計、牙醫師、追劇族、行政、年輕人、銀髮族等,幾乎是「全民運動」了。

  頸椎退化通常不是短時間形成,而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在退化的過程中,依其症狀來分類的話,可以分為下列七個時期:

【第一期】→ 急性落枕。發作時非常疼痛,活動度受限,此時沒有嚴重的神經病變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肌肉拉傷。
【第二期】→ 多數發生在20歲以上的成年人。偶爾感到中度頸部僵硬或膏肓部位痠痛,通常出現在單邊,但每次發作可能會不同邊,並且持續好幾天,而且隨著發作次數的累積,疼痛時間也會越來越長。
【第三期】→ 大約發生在50歲以上。感到肩、頸、膏肓有持續性的疼痛,發作的頻率也越來越密集,此時期通常會因為頸部的僵硬,使得椎間盤突出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第四期】→ 疼痛會由膏肓漸漸轉移到手臂,還可能出現神經被壓迫的症狀。例如手麻、針刺感、灼熱感等知覺異常,或是肌肉無力、萎縮、神經反射異常等。
【第五期】→ 疼痛或手麻的症狀擴散到雙側的手臂。
【第六期】→ 慢性而持續的疼痛,出現在雙側的頭部、頸部、膏肓等地方。
【第七期】→ 可再細分為A、B二期。A期為已經壓迫到脊髓本身,兩側手臂、手部、足部會有麻或針刺感出現;B期為骨刺形成,因為壓迫到神經的關係,開始出現漸進式的癱瘓,或是尿失禁、排尿困難等症狀。

  以上七期是頸椎退化過程病症的轉變,雖然說頸椎椎板退化到末期看起來很可怕、很嚴重,但是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及早開始注意自己的姿勢,平時做好保養,一旦出現不適,立刻就診,便能有效減緩頸椎退化的速度。

 

以上資訊摘錄自《徒手治療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的預防、保健與物理治療方法
 
 

簡單自我檢測是否有腰椎的椎間盤問題

 

  如果經常有腰痛或腿痛現象的人,提供大家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稱為「SLR檢測法」:

1.身體平躺,將臀部平貼於床上。雙腳先平放伸直
2.一腳伸直平放不動。另一腳同樣伸直後,慢慢往上抬高。
3.之後再測試另一隻腳,以同樣方式,換另一腳往上抬。

  如果往上抬的腳都能夠到達70度表示正常,但如果只抬到50度左右就覺得有緊繃感,甚至會感覺腰痛或腳麻,很可能就有腰椎的椎間盤問題。一般人會誤以為是本身筋骨僵硬或肌肉緊繃的問題,但其實是神經緊繃所導致,建議還是應該就醫檢查,才能及早找出真正的問題並且對症治療。

 

 

以上資訊摘錄自《徒手治療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的預防、保健與物理治療方法

林思偕醫師新作上市《病歷的彼端,未盡的故事》

  落在病歷那端的筆尖,紀錄的不僅是病症與數據;而是醫病間相互療癒,彼此救贖的書寫見證。病歷的彼端並非全然關乎科學,但我們更能從這些故事學到無價的人生課程……。下期將分享書中摘錄。

新書推薦:韓式香氛蠟燭與擴香、法式優雅套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himika@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