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8 第5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腦性麻痺兒最好的休閒活動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腦性麻痺兒最好的休閒活動
國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棟洲《健康世界》
許多父母親認為腦性麻痺兒童並不適合出外活動,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腦性麻痺兒童和一般兒童一樣,都會有想要玩的需求,走到戶外可以讓他們探索不同的世界,增加生活的樂趣,有機會和他人接觸,培養社交的能力。

但是如果孩子沒有興趣參加休閒活動時,也不要強迫他們。和一般兒童不同的是,腦性麻痺兒童在做戶外活動時,一定要有父母親或教練在旁邊照顧。

對腦性麻痺兒童而言,最好的休閒活動是游泳和騎馬。它們的好處是提供兒童感受不同的樂趣,和可以獨立自由移動的機會,以增進他們的自信心。

游泳

在游泳時,他們可以做出一些平常沒有辦法做到的動作,如同其他的復健運動般,游泳也可以把動作分成幾個步驟個別訓練,有些動作或許腦性麻痺兒童可以比其他兒童做得更好〈例如憋氣〉,這也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以及成就感。

游泳可以提高他們行動的自由度,讓他們覺得跟其他兒童的差別不大。如果沒有醫療上面的顧慮〈如癲癇〉,只要兒童不怕水,會自我控制大小便後,就可以開始學游泳。

剛開始學游泳的時候,一定要有合格的游泳教練指導,最好是小班教學且有父母親陪伴,在溫水游泳池訓練,水溫大概是三十二度左右。可以讓兒童穿上救生衣或是使用浮板,如此可以增加他們的安全感。最初不要急著教他們游泳,主要是讓他們不怕水,享受玩水的樂趣,等到他們想學游泳時再教即可。

騎馬

利用騎馬運動來促進腦性麻痺兒童的發展,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騎馬時的重點是提供兒童足夠的安全感,所以一定要有教練陪同,以維持兒童適當的坐姿及穩定度,不能讓兒童的肌肉張力增加或是雙腳過度伸張。

藉由騎馬的動作可以增進兒童對稱性動作的發展,此外,馬匹跑動時,不同的姿勢動作也可以訓練兒童頭部、軀幹及坐姿的平衡。同時可以提供兒童自由行動的能力、較多的感覺刺激、促進關節活動度與改善肌肉協調、手眼協調、行走的能力。等到兒童學會如何操縱馬匹時,還可以學習到如何注意周圍的環境變化、及溝通、動作控制、分辨左右的能力等。

坐飛機出遊

如果腦性麻痺兒童想要坐飛機旅行,不管是兒童本人或是照顧者,都必須了解航空公司對於座位、照顧者、電動輪椅、事先訂位、特殊盥洗室與跟團旅遊的規定。

根據國際上對於空中飛行器的管理規定,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坐飛機的權益,若航空公司拒絕身心障礙者坐飛機時,必須在十天之內行文報告拒絕的理由。

一般而言,除非危害飛行安全或是乘客的要求有違反航空法的規定,否則航空公司不能任意拒絕身心障礙者坐飛機。但是雖然有法律的保障,許多身心障礙者在搭乘飛機時,仍舊會遇到一些不舒服的經驗。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到市場裡喝咖啡 感受喧鬧的香氣與人情
深究起來咖啡的領域學無止盡,但驀然回首才發現咖啡早已融入生活,每天都是喝咖啡的日子。許多地區的市場開始有自己的特色,不僅與一般給人的雜亂印象大不相同,裡面的攤位也是越來越有意思了。今天到市場不買菜,喝杯咖啡吧!

喵星人如何看地球人?《我是貓》說給你聽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用一位窮教師家的貓為主人公,以這隻被擬人化的貓來觀察人類的生活與心理。讀來處處幽默趣味又帶有諷諭意味,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作出了許多荒謬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