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2 第5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蔬食/素食搶救地球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蔬食/素食搶救地球
文/陳榮基《健康世界》
聽說法國總統下令每個學生都要看名導演盧貝松於2009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上映之搶救地球精彩影片(Luc Besson: Home Environmental Documentary),這部影片告訴我們:人類耗用自然資源,正在加速地球的毀滅。希望在觀看這部影片後,人人能夠省思改變生活方式以拯救地球的必要性!

影片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越發展,消耗的肉越多。人類沒有止境的消耗肉食,帶來自然環境的快速破壞!影片告訴我們:「生產1公斤的馬鈴薯消耗100公升的水,生產1公升的稻米需用掉4000公升的水,而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消耗掉13,000公升的水!」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慾,大規模的肉食動物的養殖,與大規模海洋動物的捕殺,我們正大量的消耗石化能源,增加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累積的溫室氣體,提高了地表的溫度,加速南北極冰層的融化,提高了海洋面的水位,使全球低窪地區受到即將沉入水中的威脅。更帶來群球饑荒的威脅。(也帶來極端天候的變化與傷害)。更加速了地球的毀滅速度。影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停止吃肉,就能消除世界飢荒的威脅,而且可以拯救地球。」

釋迦牟尼佛祖,在兩千多年前,就因為不忍殺生的慈悲心,鼓勵大家素食。這兩千多年來,拜科技的突飛猛進,為了滿足人類的肉食口慾,大量人工養殖肉食動物,直接導致這個影片所呈現的人類破壞自然,自我毀滅的後果!我們是否應該積極推動素食或蔬食文化,減少肉食,拯救地球呢?「如今我們知道拯救的方法,我們知道解決的辦法,我們都有能力改變,我們還在等待什麼?」

純素主義者的英語單詞 vegan 由 vegetarian(素食主義者)衍生而成。1944年,Elsie Shrigley 和 Donald Watson 創立了英國純素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而當時僅有的素食者詞彙 vegetariarism,尚不排除乳製品的食用,故純素者 vegan 這個詞誕生了。

純素者可能可以降低很多健康問題的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哮喘、高血壓和癌症。純素者也可能有益於環境,同時可能改善第三世界國家或其他國家的低收入人群的處境,釋放更多的食物分配給缺乏食物的國家或地區。更重要的是,素食或蔬食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拯救地球的最有效的方法。

不論從佛教不殺生理念或人道主義者的不傷害動物理念,都強力主張素食,而從現代醫學的知識,也告訴我們素食或蔬食對健康的好處,為己為人為地球,為我們的子孫保留可以永世生存的環境,我們是否應該積極施行素食(蔬食),拯救地球?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 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集集季節限定 冬日裡的一抹楓紅
在這個季節裡,貯木池逐漸轉紅的楓葉美景成為造訪的絕佳理由,即使是平日,依然遊客如織。來到貯木池,沿著木棧道前行,眼前的楓紅美景令人驚嘆,真會讓人誤以為身在京都!

美味水果如何吃出健康?
每種水果的營養和食療價值各不相同。對症食用,才能達到滋養作用;反之,若不瞭解自己的體質和水果的屬性,食用不當,也會有不良後果。那吃水果怎樣選擇才好?最好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即「3看5不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