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5 第5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用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尿道狹窄福音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用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尿道狹窄福音
北榮婦幼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志杰《健康世界》
「尿道狹窄」,顧名思義即是「尿道管徑窄縮」,導致排尿困難。

尿道狹窄的原因

引起尿道狹窄的常見原因有四: 尿道發炎、外傷、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尿道長瘤。過去比較常見的尿道發炎是淋病雙球菌性尿道炎,若是反覆發生尿道炎則更容易有尿道狹窄的現象,且不為單一性尿道狹窄,通常是分為二段或三段的尿道狹窄。

男性因為尿道長,比較容易受到感染與傷害造成尿道狹窄,但尿道狹窄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也會有這個困難處理的問題。

年輕男性發生的原因可能有從高處跌落,尿道受到擠壓、碎裂或者因為骨盆腔骨折或外傷、車禍把尿道扯開斷裂而引起日後的尿道狹窄。尿道接受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或是須自行導尿,嚴重者甚至是一再的發生尿道狹窄而需要再手術。

怎麼知道有沒有尿道狹窄

從病史、症狀可以略窺一二,若要更進一步或明確診斷,可做尿道攝影術或尿道內視鏡檢查,從X光片或直接觀察,看尿道是否變細。

比較嚴重的病患,可以從膀胱注入一種顯影劑,在病人解小便時做尿道攝影,以查出狹窄的長度和程度並做為治療的依據。

處理方式

尿道狹窄較不嚴重可先以尿道擴張術治療,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 從小尺寸到大尺寸,一步一步擴張尿道。

較嚴重的就需要手術治療,在尿道內視鏡直視下使用特殊刀,深入尿道內,找出狹窄處並將它切開, 再置放導尿管。

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根本治療需施行尿道重建,也就是用皮瓣修補尿道,皮瓣的來源包括包皮皮瓣、陰莖皮瓣、陰囊皮瓣、口腔黏膜皮瓣和舌下皮瓣。其中口腔黏膜皮瓣與尿道黏膜環境相似,取後復原快、易取得、沒有毛囊、黏膜下層具免疫細胞及纖維母細胞減少復發機率,是最好的選擇!

運用口腔黏膜的尿道重建手術是一種巧妙又有效的手術,這個手術方法對於多次尿道切開術無效的病患,是一大福音。

藥運用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手術取下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即是尿道狹窄的結疤處經切除後,會有一段缺口,此時口腔黏膜就像補丁一樣縫合在缺口處,完美的取代尿道黏膜組織,此手術方式可降低狹窄再復發的機率,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

目前國內可施行口腔黏膜尿道成形術的醫師屈指可數,尤其是女性尿道狹窄手術治療,更需要高超技術才不會造成術後的尿失禁。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蔡甫昌主編《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成功的虎媽原來不是靠「虎吼」而是…
「虎媽」一書出版後整整三周年的這星期,有一位華裔在網路上撰寫一篇文章,他說,他真的很謝謝他的爸爸媽媽,而他們正是「虎爸虎媽」。虎爸、虎媽,網路上罵聲震天,他還在感謝他們?

超酷的!南韓奶奶的 YouTube 異想世界
南韓七十歲的奶奶在她的 YouTube 頻道上擁有數十萬個粉絲。不同於許多努力讓自己隨時看起來完美無瑕的年輕 YouTuber 的是,她不害怕在拍攝化妝影片時顯露她的皺紋。她也拍攝給予人生建議或是分享一些自身經驗的影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