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5 第5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眼睛插針!這也太可怕了!眼內注射究竟為何
新書上架 銀髮族視力殺手 黃斑部病變
 
     
眼睛插針!這也太可怕了!眼內注射究竟為何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健康世界》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數十年前曾被稱為「眼科最後禁地」的黃斑部病變,由於眼內注射藥物的進展,讓黃斑部病變治療露出一片曙光。

許多人聽到要在眼內打針,第一反應都是覺得太可怕,但是若和黃斑部病變帶來的危害相較,眼內注射若能治癒黃斑部病變,這點恐懼是應該要克服的。門診中曾有1名65歲男性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單眼視力模糊扭曲,當時視力僅剩下0.2,透過健保專案申請藥物治療,已通過給付資格,不料該名男性因為害怕打針而不治療,過了半年後,某天起床發現只有一隻眼睛可以看的見、另一眼的視野中心完全看不見,經家屬陪同就醫檢查發現黃斑部已出血,且視力只剩下0.01,錯失治療時機。

談眼內注射前,首先要了解黃斑部病變與黃斑部的病變。黃斑部病變是與脈絡膜新生血管有關的病變,而與新生血管無關的其他病變,如水腫、裂孔、出血等,稱為黃斑部的病變。

眼內藥物注射的目的,就黃斑部病變來說,能使脈絡膜新生血管萎縮;針對黃斑部的病變,能消除黃斑部水腫、清除出血。眼內藥物治療,由於是直接注射入玻璃體,直接將藥物導入病灶處,不需要經由外部全身性血管輸送,所以相對有效,目前眼內注射藥物主要為Anti-VEGF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常見三種藥物:Avastin、Lucentis、Eylea,另一種為長效型類固醇Ozurdex。

Avastin原用於轉移性大腸癌、轉移性乳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等適應症,一直被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在黃斑部病變的治療。Lucentis是適應症內可使用藥物,但健保未必給付,此藥物可用於黃斑部病變或水腫。Lucentis與Eylea都是用來抑制新生血管生長,其中,Lucentis是抑制VEGF,Eylea則是可同時抑制VEGF與PIGF,使得抗體與抗體間產生連結,更有效抑制新生血管,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通過健保給付。Ozurdex也屬自費,適應症僅在眼中風、病變、水腫,可將類固醇持續緩慢釋放至視網膜,藥效達六個月,健保給付適用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與葡萄膜炎。

黃斑部產生病變初期,病人便會有視力模糊、中心視野看不清楚等症狀,許多患者視力開始模糊時,不以為意,或是害怕打針治療,不回醫院複診,直到視力嚴重惡化就診時,才赫然發現黃斑部已結痂、幾近失明。提醒民眾,國內眼內注射技術已臻純熟,應聽從醫生建議,及早治療,才能及早救回自己的眼睛。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銀髮族視力殺手 黃斑部病變
作者:陳瑩山《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看東西影像扭曲、中心視野缺損,就可能是罹患了黃斑部病變。本書是寫給病人和家屬看的,除了解釋病因、詳述疾病,知道怎麼預防之外,也參考許多國外復健方面的書籍,讓病人在罹病之後還可以藉輔具和家人的幫助,維持有尊嚴和更有品質的生活 ...MORE
「搞怪運動」芬蘭最愛!
這數十年來,在世界運動競技場上,芬蘭的名字並不特別響亮。但芬蘭境內運動賽事多不勝數,而且一個比一個搞怪。想挑戰背老婆大賽嗎?來芬蘭就對了,冠軍獎品可是與老婆等重的啤酒哦。

幽默好笑的書真的適合孩子嗎?
當孩子對於這些荒謬或打破規則的內容感到很好笑、很好玩的時候,爸爸媽媽究竟應不應該要擔心呢?其實一點也不用,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幽默感能夠刺激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與幻想遊戲和創意緊密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