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1 第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是老化還是疾病?老年的周邊神經與肌肉疾病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是老化還是疾病?老年的周邊神經與肌肉疾病
文/楊智超《健康世界》
老年人出現肌肉無力的現象雖然會因為老化所致,但也可能是周邊神經與肌肉的疾病所造成,許多人卻誤以為是老化的現象,而延誤了治療,所以出現肌肉無力或感覺異常時,就必須找神經科醫師把問題找出來,確定病變的位置在運動神經元、神經根、周邊神經、神經肌肉交接處或是肌肉本身的問題。

而這樣的鑑別診斷就必須要藉由神經科醫師的問診,神經學檢查,再配合神經傳導肌電圖,抽血及影像檢查才可做一綜合判斷,最重要的還是要治療疾病。

以下是一些疾病的臨床特徵:

周邊神經病變

可以是局部的神經受影響,或是對稱性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通常出現感覺異常或是肌肉無力,或是加上自律神經的症狀(如大小便功能異常、姿勢性低血壓、排汗異常等)。周邊神經病變的病因很多,以代謝失調(如糖尿病)或免疫失調為大宗。若是有家族史在五十歲以後發病,則要考慮家族性類澱粉周邊神經病變。

重症肌無力

大多數以不對稱的眼皮下垂,視力模糊或複視來表現,有些人出現咀嚼困難或肢體無力,其嚴重度會好好壞壞,在下午或晚上症狀較厲害。所以有眼皮下垂最好先看神經科。

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

以不對稱、漸進性肢體無力為表現,以手或腳的無力開始,漸漸漫延其他肢體,並出現說話模糊,吞嚥困難的情形,最後肌力逐漸萎縮而臥床及使用呼吸器。有些患者則先以說話模糊或吞嚥困難為表現,再進展至肢體無力。

發炎性肌肉病變

以數週至數個月漸進性的肌肉無力為主,分為多發性肌炎、皮肌炎、包含體肌炎,皮肌炎會出現臉上或肢體的紅疹。多發性肌炎及皮肌炎若出現於老年人,必須要檢查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存在。

總而言之,五、六十歲後出現肢體無力,必須找神經科醫師仔細做一評估,儘早發現疾病,就算只是老化所引起的肌力退化,也可以用運動的方法來改善。

一個健康的周邊神經與肌肉系統才能讓人生活潑的動起來。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作者:蔡甫昌《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什麼時候睡 比睡多久重要
中醫很早就有氣血循環會在不同時辰運行到不同器官的說法,主張晚上十一點以前就應睡覺。換句話說,這個時間醒著,其實是喪失了調養身體的機會。

科學新鮮事 鋼鐵人裝新上市!
在眾多英雄電影中,《鋼鐵人》可說是一部經典,主角史塔克穿上特製的鋼鐵裝,一派輕鬆的飛上天,完成各種拯救世界的任務。現在,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有人成功做出鋼鐵人裝,而且已經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