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3 第5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青少年肥胖增加日後胰臟癌發生風險
新書上架 腦中風復健的實用指南∼獻給照顧者以及醫療團隊
 
     
青少年肥胖增加日後胰臟癌發生風險
文/吳元暉醫師《健康世界》
胰臟癌是全球排名第六常見的癌症死因,因著許多名人罹患這個疾病辭世,民眾對於胰臟癌益加重視。過去研究顯示胰臟癌和肥胖高度相關,2018年12月,《癌症》期刊(Cancer)一篇以色列研究報告指出:肥胖的人發生胰臟癌的風險約為正常體重者的4倍。

研究者使用1967至2002年,以色列兵役體檢資料庫和國家癌症登錄資料庫,分析近一百八十萬名以色列男女,在16至19歲時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和接下來追蹤期間(10到45年間)發生胰臟癌的關係。

大約在追蹤25年後,肥胖和胰臟癌的相關性益趨明顯,經Cox比例風險模型分析發現:青少年時期肥胖(BMI在第95百分位以上)相對於正常體重(BMI在第5到85百分位)發生胰臟癌的風險比在男性和女性分別為3.67和4.07,皆有統計上的差異。

特別是在男性,如果改以偏低正常體重(BMI在第5到25百分位)為參考組,則肥胖、過重(BMI在第85到95百分位)和偏高正常體重(BMI在第75到85百分位)的風險比分別為3.88、1.97和1.49,顯示BMI在第75百分位以上,胰臟癌發生風險就顯著增加,超重越多則風險比越高。

至於肥胖為什麼與癌症相關,目前有學者提出幾種可能的機轉:一是脂肪組織的發炎反應,產生各種細胞激素和核糖核酸相關分子,促進了癌細胞生長。二是肥胖相關的胰島素抗性,造成體內胰島素及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提升,刺激了細胞增生和抑制正常的細胞凋亡。

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往往持續到成年之後,在肥胖相關的代謝、心血管及腫瘤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的今天,我們更應該及早進行預防工作,從青少年的體重管控開始。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腦中風復健的實用指南∼獻給照顧者以及醫療團隊
梁蕙雯編著《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這本書是寫給非醫師看的腦中風復健指南,用您看懂的方式解釋跟腦中風復健相關的各種專業名詞、檢查、治療,從而以病人或者照顧者的角色,具備完整知識來參與復健過程,而能夠快快恢復 ...MORE
AI社會來臨 日企職場管理搶先看
依據三菱總合研究所的調查報告,日本對AI社會的發展與企業對應,主要關注5個領域。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也特別重視AI職場中,人與機械以及人與人關係的變化與因應。

跟著宮廷劇一探老北京的新樣貌
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隨網路熱播席捲華人世界,4年前的《後宮甄嬛傳》還翻譯英文版行銷美國,從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到後宮眾多嬪妃住過的紫禁城,都是朝聖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