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1 第5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
新書上架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肺癌常用的標靶治療
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健康世界》
標靶為何能認出癌細胞呢?

而所謂「標靶」,指的正是它能認出癌細胞,癌細胞才是它的攻擊目標。

因為標靶就是針對細胞的某些特性,比如細胞膜上某些特別的蛋白質。癌細胞比較特別,它在變成癌症之前會產生基因突變,基因突變之後會產生一些特異的蛋白質,跟正常細胞不同;一旦出現這樣的蛋白質後,就可以變成藥物攻擊的目標了。

所以說一旦找到在癌細胞上面有,而正常細胞沒有的特別蛋白質,我們就可以針對變異,設計出殺死那類癌細胞的的藥物,就可以只殺癌細胞而不殺正常細胞了。這是觀念上對標靶治療的了解。

標靶治療藥物

再來,我們從藥物上來認識所謂的標靶治療。

目前標靶藥物使用最多的是針對EGFR 突變的癌細胞作攻擊。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表皮;G,生長;F,因子;R,受體。

簡單說,如果肺癌細胞有EGFR突變,它就會一直不停生長,而正常細胞沒有EGFR突變。針對這種EGFR,目前有三種藥物最常用的抑制藥物:

一、艾瑞莎(Iressa)

二、得舒緩(Tarceva)

三、妥復克(Afatinib)

這三種藥物在上市初期,即被臨床醫學發現並非對每一個病人都有效。而對這種藥物比較有效的︰是女生,不抽菸,是肺腺癌患者,這樣的病人比較容易有EGFR 的突變,會對標靶藥物有效果。

因此,我們目前只要發現晚期肺腺癌的病人,就會對肺腺癌病人做EGFR 基因檢測。

肺腺癌的基因檢測,不是說在做基因是否會遺傳的那種檢測,因為肺癌的遺傳因子很複雜,不同於乳癌。乳癌可以做檢測基因,而做預防性的乳房切除術,比如安潔莉娜裘莉的乳房切除新聞,她其實並還沒有罹患乳癌,只是檢查出有BRCA的基因突變,因為有這種基因突變者,百分之五十會有罹患乳癌的機率。

至於肺腺癌的基因檢測是檢測在腫瘤上的基因,而非正常細胞上的基因。換句話說EGFR 的基因突變,它是在腫瘤生長形成的過程中而有的,並非傳自父母。不過在臺灣的肺腺癌患者,約百分之五十有EGFR 突變,並對標靶治療有效的。換句話說,約有一半病人可以使用標靶藥物,另一半病人則無效。

那麼哪一期的肺癌病人適合使用標靶藥物呢?

3B、3C期或第四期,無法做根治性治療時才考慮使用標靶藥物,這健保有給付的。

既然標靶可以針對癌細胞,又沒什麼副作用,為何還叫病人挨刀?

也曾有病人問我:肺癌初期或第二期、第三A期的病人為什麼不給標靶藥物?

原因就在於標靶藥物對於腫瘤只能抑制,而不能完全消除根治。通常病人在吃藥以後的十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有時腫瘤又會再變大,變大之後,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又復發,無法徹底治療。

可能有人會問標靶藥物不是最新進的藥物嗎?為什麼標靶藥物無法根治腫瘤呢?為什麼標靶藥物只是治標,而不能百分之百的殺死腫瘤?

這是因為一、癌細胞組成非常複雜,可能只有百分之九十的癌細胞有突變,百分之十沒有突變。二、有些癌細胞接受治療一段時間,自然而然的就會產生一種抗藥性,來對抗這種標靶藥。

所以一般來說,為何對肺癌初期的病人,醫師還是建議做根治性手術。雖然也有病人只吃標靶藥物,很多年都仍能控制,這也要視病人的體質、病後的調養和生活習慣!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吃出肺活力 肺癌健康美麗指南
陳晉興•鄭金寶•唐怡伶《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癌症治療日新月異,目前有許多肺癌病人因有效的治療,可以享受一長段沒有癌症困擾的時光。本書除了講述疾病,還有由營養師教導病友怎麼吃,另外也邀請士林畫室提供畫作,使讀者在獲得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同時,也透過欣賞藝術之美讓身心皆療癒。 ...MORE
選書如何引發孩子閱讀興趣?
我們試圖決定某一本書是否真的適合孩子的時候,應詢問孩子的意見。對於兒童而言,只要故事有趣──不一定只是趣味性,而是能夠藉由不同方式的呈現,引發他們的興趣,自然能夠讓他們沉浸於閱讀之中。

選總統 吳敦義保留萬分之一可能性給韓國瑜
近日多項民調顯示,韓國瑜現階段力壓已表態參選的蔡英文,以及可能參選的柯文哲,甚至國民黨內的太陽們都不敵韓流。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已表態,「保留萬分之一徵召的可能」。韓國瑜是否會成為那「萬分之一的可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