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4 第5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聰明使用急診
新書上架 熟年的健康叮嚀
 
     
聰明使用急診
臺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健康世界》
為什麼急診室暴力衝突層出不窮?

臺灣醫療體系原先是沒有急診室的,在民國五十年代才逐步建置,從此面臨緊急醫療狀況的民眾才有了解決方式。這像車輛的緊急維修服務廠一樣,不能缺少,但是大家都希望永保安康,可不想常常去。

國內的急診室在全民健保開始之後,就診的人數持續地增加,但是有設急診的醫院日漸減少,導致很多大醫院的急診室人滿為患,宛如菜市場一般。病人候診的時間在熱門時段或是假日延長很多,很多人都抱怨這到底是「急診」還是「慢診」,甚至因而和發生爭吵,導致急診室暴力衝突層出不窮。急診的資源是很寶貴的,大家適當地利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依病情的嚴重程度決定病人就診順序

很多緊急的病人在生死交關,是不能等的,因此急診病人就診的順序和門診大不相同,是依照病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而不是以先來後到的順序。

依照目前急診作業的規定,急診就診的病人會先經過護理人員簡單的生命徵象評估(如量血壓、體溫、脈搏及呼吸速率)及病史詢問,並按照病情急迫的程度給予從一到五的級數。

一般而言,一級的病人是指生命徵候(心跳或呼吸)有問題,馬上需要急救(如心肺復甦術)的病人,會立即獲得優先處理;四、五級的病人是可以在門診處理的疾病,會等比較久。所以急診事實上只有對緊急的病人才真的「急」,對於輕症的病人,有可能反而會比一般的診所或門診慢,這一點大家要有所理解。

到急診室要注意感染管制的自我保護措施

急診室由於是所有各類型病人的匯集處,所以交叉感染的機會比較高,不管是去就診或是陪同協助,都必須要注意感染管制的自我保護措施,免得沾染到其他的疾病回家。

雖然醫院電腦資訊很發達,但是看診的醫師並非你平日看診、熟知你病情的,很多資訊查找需要花時間,如果能把平日的用藥、重要病史及檢測紀錄帶著,必要時提供醫護人員參考,對於整個作業及自己的治療,都會有很大的助益及保障。

讓更緊急的病人優先處理

在急診相當吵雜紊亂的環境,每個人都會希望優先看診,先獲得處理,早點離開,輕症的患者,等待可能只是增加少許的不方便,但是對於重症的患者,這一小段時間的等待,就可能危及生命。希望大家在追求自我的權益之時,也能稍微想一下讓其他更緊急的病人先處理,我們總有一天會老、會生病、會面臨死亡的威脅,到時我們也會希望醫療人員優先處理我們。

有很多人出現了嚴重的疾病或徵兆,卻不知道趕快求診,等到病情惡化不可收拾時,才被送到急診,有些幸運地救回來,有些則留下後遺症甚至回天乏術。

很多發燒、腹痛及小創傷的急診病人其實不用掛急診的

國內大部分急診的病人,主要是發燒、腹痛及小創傷三大群,其中很多是可以不用掛急診的,可是如果是突然發生的心臟、呼吸或是神經的急症,就不能忽略,像心肌梗塞、腦中風、呼吸衰竭等,都有黃金時間,需要立即處理。比較大的創傷,當然應該在急診室立即處置,此外,劇烈的突發性疼痛,可能代表哪些部分有問題,需要你加以關注,這些都應該到急診室求診。

相反的,慢性的疾病,需要專科仔細檢查的複雜疾病,應該到專科的門診求助,如此才能得到好的醫療建議。很多人到急診,希望急診室找專科的醫師來會診,如果沒有急迫的必要,很多專科並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急診室某種程度上,就像便利商店一樣,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而有保障。雖然便利商店不可能像百貨公司或專賣店,提供齊全而深入的所有商品,但是絕對足夠應付一些生活上的突發需求。妥善地利用它,能讓它變成你健康上的安全網,萬一有個緊急狀況發生,只會是生命的插曲,不會成為生命的最終樂章。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熟年的健康叮嚀
蔡甫昌編著《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本書是多位台大醫學系畢業各領域權威醫師寫給自家熟年同學、校友的健康寶典,很值得準備享受樂齡生活的讀者開始閱讀 ...MORE
貓奴此生必去!瀨戶內海的幸福貓咪島
是時間凝結在純真那刻一樣,這座瀨戶內海上的小小島,安靜、遺世獨立的,與貓咪慢慢一起過著島生活。只要願意花這個力氣上島,對於貓奴來說,絕對不虛此行。

鼻塞竟是「鼻咽癌」前兆?
鼻咽癌是少數幾種治癒率較高的惡性腫瘤之一,特別是及早發現的話,治癒率達90%以上。除了喉嚨腫痛、流鼻血外,常有鼻塞的民眾也別輕忽!因鼻塞不止,也許不是空氣品質太差或鼻子過敏導致,而是鼻咽癌惹的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