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7 第6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肌少症亞洲診斷標準更新
新書上架 骨質疏鬆症骨折
 
     
肌少症亞洲診斷標準更新
編輯部《健康世界》
肌少症在2016年被正式認定為疾病(國際疾病診斷代碼M

62.84),而非正常老化的表現,肌少症會增加高齡民眾跌倒、衰弱、失能、臥床,乃至於死亡的風險,嚴重影響長者的生活品質。根據台灣過去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全台有超過三十萬的長輩罹患肌少症。

診斷肌少症需要同時評估長者肌肉的質與量,亦即需要評估肌肉量,也需要評估肌力與體能表現等等,由於亞洲人的飲食內容、社會文化、生活習慣與體型和西方人截然不同,沿用歐美的肌少症診斷標準顯不恰當,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於2014年邀請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等國的專家,收集亞洲國家的研究資料,建立亞洲的肌少症診斷標準,而該診斷標準在發表後,至今引用超過千次,為亞洲肌少症的研究與防治建立了重要的里程碑。

今年適逢亞洲診斷標準發表滿五年,陳亮恭主任再次與亞洲專家進行診斷標準的修正,以更多的臨床數據為民眾的健康老化提供參考依據,於10月24日由陳亮恭教授與日本國力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荒井秀典理事長及香港中文大學胡令芳教授共同發表2019亞洲肌少症診斷標準。

本次診治標準的更新有幾項特色:

1.為強化對肌少症的防治,2019亞洲肌少症診斷共識依照場域有所區隔,在社區與基層醫療,可藉由測量小腿圍、SARC-F問卷或是SARC

-CalF評估三者任一項進行篩查,異常者建議可到基層醫療院所進行肌力測試與五次站立起坐測試。

若確有肌力或起坐測試的異常,是為疑似肌少症,醫師除了評估肌少症之外,也須評估病患是否具有造成肌少症現象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依照基層醫療之診治能力納入相關慢病管理計畫。

除了轉介醫院進行精確的肌肉量評估之外,基層醫療院所也應提供民眾正確運動與飲食的建議,甚可轉介社區相關據點進行失能預防介入等活動。

2.而在醫院或研究單位,必須要進行肌肉量的確診,透過雙能X光吸收儀或多頻道體組成分析儀進行測量,當確定個案具有明確肌肉量不足,合併有肌力或活動力的下降,可確診為肌少症。

除了飲食與運動建議之外,更須要進一步進行周全性評估,將肌少症的合併症進行整合式健康管理,並評估病患是否反覆跌倒、骨質疏鬆、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等長期耗損能量的慢性病,並將飲食與運動調整與原有之慢性病進行整合。

3.肌少症治療藥物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之中、是故有效的生活型態調整與慢病管理是目前最重要的策略,但這些飲食與運動的介入策略需要與熟悉肌少症治療的醫師討論,以整體健康及慢性病的狀況進行。

肌少症在全世界都成為健康老化的關鍵因素,因為現代人的普遍長壽現象,晚年的活躍生活並免於失能臥床成為最重要的議題,因此,肌少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因為老後生活樣貌絕非一定呈現老態龍鍾的狀態,肌少症的防治更需要自中年後持續地維持優質營養與正確運動的習慣,現代養生不宜再以粗茶淡飯跟靜態活動為主,需要正確的觀念及早進行防治。

骨質疏鬆症骨折
作者/楊榮森•鄭金寶•曹昭懿《健康世界》
【定價270元】骨質疏鬆症是二十一世紀老年人骨骼的重大挑戰,骨質疏鬆症病患發生骨折,表示病患的骨骼健康不佳,而且可能會繼續影響病患健康,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照顧骨骼,免於骨折,成為老年人的重要課題。本書幫助讀者評估是否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骨折,提供骨折後的治療與照顧,並改善生活方式防範骨折等相關知識,是骨骼保健的最 ...MORE
《雙子殺手》臨場觀看兩個威爾史密斯對打
《雙子殺手》的故事有著不錯的設定,自己v.s.自己,且是有經歷之後的自己當主角,去對付年輕的自己。這個設定有很不錯的發展空間,可惜在《雙子殺手》並沒有把這個題材玩出火花來,一些說服和轉折都很簡化。

這裡有柯南但沒命案請放心 由良
紅遍全日本的東京雙煞之一江戶川柯南,作者青山剛昌就是鳥取由良出生的,他在這邊待到念完高中結束,可以說是學生時代都在這裡度過。於是這個不起眼到不行,途中下車都不會選到的小站,就這樣變得不平凡了起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