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0 第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中藥止癢藥浴包與藥膏
新書上架 異位性皮膚炎完全解析
 
     
中藥止癢藥浴包與藥膏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呂秉勳《健康世界》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近年逐漸增加,當腎臟功能衰退,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體內廢物無法由尿液排出,積存體內,導致種種不適症狀就是「尿毒症」。研究資料指出,尚未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患有1-3成的機率出現尿毒症的搔癢情形,而腎臟病末期,接受透析治療又有搔癢困擾的患者多至9成。

不適當的透析量、鈣磷失衡、鎂鋁偏高、過敏、皮膚乾燥都是導致尿毒搔癢發作的危險因子。西醫在尿毒搔癢症的研究有「免疫假說」、「中樞鴉片受體失衡假說」兩種機轉,前者是皮膚搔癢的慢性腎病腎友其體內的各式發炎因子(如TH1細胞、C-反應蛋白、介白素-6及2)較高,暗示體內有慢性發炎的情形。

這些發炎因子會刺激在皮膚內負責傳遞搔癢癢感覺的C 神經纖維,造成局部搔癢;後者是因體內掌管鎮靜、止痛作用的鴉片受體失衡,而無法抑制搔癢感所導致。

尿毒搔癢症病患的搔癢範圍涵蓋背部、腹部、頭部、手臂,經常在夜裡發作、影響睡眠,西醫方面會以保濕乳液使用、藥物控制、止癢藥膏、照光治療甚至腎臟移植來控制搔癢情況,但成效不一。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先讓患者內服清熱解毒的中藥,輔以針灸、耳豆來抑制腦部中樞,減少騷癢反應。同時,外敷藥膏、藥浴,經由皮膚吸收,抑制發炎物質的產生。

「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洗腎病患多為老年人,皮膚偏乾,搔癢如風,如遇濕熱,搔癢加劇,因此透過中藥材為病患驅風活血。」以可去濕的土茯苓;可驅風的荊芥、白芷;可驅熱、清熱的地膚子、白鮮皮、黃柏;可活血、行血的川芎、當歸等中藥材研發成止癢藥浴包,給病患浸泡、擦拭。再依據實證醫學療效的西方精油結合中醫草藥調和成止癢精油供病患塗抹,不僅達到止癢效果,也助於傷口修復。

造成尿毒搔癢症的原因極其複雜,一般中醫治療兩個月病患會有改善,即可停藥,不須終生服藥。但仍須遵從西醫醫囑,注重飲食及鈣、磷攝取,避免使用民間偏方與來路不明的草藥,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異位性皮膚炎完全解析
作者:朱家瑜《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為什麼會得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預防、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要注意什麼? 本書為您徹底解 ...MORE
融合中國與日文文化的朱紅色宮殿
2000年12月,被列為日本第11座世界遺產,融合了中國文化與日文文化的獨特建築方式,除了擁有高度的文化與歷史價值,同時也是沖繩象徵,它就是代表著琉球王國榮華的首里城。

麥當勞賣起素食漢堡?!
素食能減輕人體的負擔,也能改善環境,既節約能源又環保,更能保護動物。在吃素有這麼多好處下,麥當勞也跟進這一波素食風潮,在美國推出全素漢堡,並與美國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