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9 第6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什麼是自體血小板漿(PRP)點眼液?治療什麼眼睛問題?
新書上架 銀髮族視力殺手 黃斑部病變
 
     
什麼是自體血小板漿(PRP)點眼液?治療什麼眼睛問題?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健康世界》
有效的PRP點眼液是乾眼症患者的新救星

若是飽受乾眼症所苦的人,近年來一定有聽過「PRP(Platlet Rich Plasma)自體血小板漿點眼液」,這種最新的治療方式,可說是乾眼症患者的一大救星。

所謂的「PRP點眼液」,就是以自體血清作成的眼藥,由於近年來發現自體血清含有更接近於淚液的成份,且研究發現自體血清對於修復眼表受損十分有幫助,因此被用在不同的眼表疾病上。

除了可代替人工淚液外,PRP點眼液對於角膜上皮細胞癒合不全、持續性角膜破皮、反覆性角膜糜爛、上輪部角結膜發炎等眼表疾病都十分有效。

眼睛酸澀腫痛「流目油」…的乾眼症患者日漸增多

近年來,由於3C產品盛行導致用眼過度及少眨眼、罹患「三高」人數增加、生活壓力大導致荷爾蒙改變、環境汙染、經常進出冷氣房導致水分易蒸散等問題,導致乾眼症患者日漸增多。

乾眼症的痛苦,常常只要一吹風,就會眼睛酸澀腫痛「流目油」,甚至有些乾眼症患者的眼角膜會嚴重破皮,若不積極治療,嚴重恐引發失明。

從抗生素藥水、人工淚液到自體人工血清淚液

以往乾眼症要靠點人工淚液,而乾眼症造成眼角膜破皮的治療方式,是在角膜上塗上藥膏並包住眼球,且需每天回診換藥檢查,或戴一周軟式無度數的隱形眼鏡,讓眼角膜表皮細胞自然長出來,或是點上抗生素藥水、消炎藥水或人工淚液。

但有些患者點人工淚液其實沒有幫助,而許多抗生素藥水多少都有副作用或抗藥性,而現在PRP自體人工血清淚液的出現,有助治療慢性眼角膜破皮,根據臨床研究,對於修復角膜上皮細胞、提升淚膜高度、延緩淚膜破裂時間、改善結膜充血、提高視覺清晰度等,患者自覺症狀評估上都大幅改善。

「自體人工血清淚液」是取自患者本身的血液進行離心處理,再將分離出來的血清放進藥瓶中,讓患者自行施點患處。PRP富含生長因子,可促進組織修復再生,不用擔心排斥,也不必擔心有抗藥性,因此建議對於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可考慮嘗試使用自體血清。

自己做眼熱敷外,可多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

不過提醒民眾,9成的乾眼症是因「油層」揮發,或是油層為「壞油」所導致,所以為了保護油層,必需讓血管中充滿好油,以便讓分泌到淚液中的油也是好油,建議在使用PRP點眼液緩解之外,也要多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以增加淚油層功能,也可進行眼熱敷,讓淚腺不易阻塞,並增加局部血流,從根本改善乾眼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銀髮族視力殺手 黃斑部病變
作者:陳瑩山《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看東西影像扭曲、中心視野缺損,就可能是罹患了黃斑部病變。本書是寫給病人和家屬看的,除了解釋病因、詳述疾病,知道怎麼預防之外,也參考許多國外復健方面的書籍,讓病人在罹病之後還可以藉輔具和家人的幫助,維持有尊嚴和更有品質的生活 ...MORE
保儲蓄險 四大族群最速配
訴求報酬率比定存略高一點的儲蓄險,向來是國人熱愛的保單,金管會也屢屢出手管制。專家指出,購買儲蓄險之前,一定要先確認投保的目的、商品是否符合本身的保險需求,及利率風險程度是否自身能夠接受。

如何陪孩子養成獨立的性格?
如果查辭典,會得到獨立大約是不倚靠他人而能自立這樣的意思。對父母來說,我們會期望孩子「不要太依賴我們,可以獨自做他該做的事」。所以,希望孩子獨立的第一步,自然是爸媽先要求自己不要總是當那個可以讓孩子倚靠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