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1 第6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C型肝炎3問
新書上架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7)
 
     
C型肝炎3問
中醫大附醫內科部主治醫師/賴學洲《健康世界》
治療C型肝炎可以減少或預防肝癌發生嗎?

C型肝炎病毒感染會引發肝臟長期發炎,是主要的肝癌病因,若不清除病毒,隨著年齡增加,患者罹癌風險也快速上升,因此建議治療C型肝炎。

已有充分證據顯示清除C 肝病毒確實可以減少肝癌發生,特別是若肝臟尚未纖維化,且年紀尚輕的患者,及早清除病毒,將來得到肝癌的風險便很小。

C型肝炎已進入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時代,不僅使用方便,清除率高(治療成功率9 成以上)且安全性高,克服了以往使用干擾素的副作用考量,因此每位患者都應諮詢醫師,考慮以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簡稱DAA)積極治療。

我在體檢時發現有C肝抗體Anti-HCV(+),那是代表我得到C型肝炎嗎?我需要治療嗎?還要做哪些檢驗或檢查?

Anti-HCV Ab 血清檢查呈陽性反應代表患者曾經感染過C 型肝炎病毒,但不一定有C 型肝炎病毒存在血液裡面。一般病人感染到C 型肝炎病毒以後,有四分之一的人因為有較好的免疫力,所以會把病毒從血液中清除而痊癒。但有四分之三的患者無法清除病毒而成為慢性感染者。所以C型肝炎抗體陽性患者,需要再進一步檢測血液中的C 型肝炎病毒核醣核酸(HCV-RNA),也需要檢測肝功能檢查(ALT、AST)做為治療的參考依據。

四分之三的C型肝炎慢性感染者中,有70 ∼ 80%是活動性的肝炎,最終會有20 ∼ 30%進展到肝硬化,當患者有肝硬化,產生肝癌的風險就相對的增加很多。因此建議越早及越年輕就開始治療,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下降越多。

目前,C型肝炎抗體陽性患者只要血清中有檢測到肝炎病毒(HCV- RNA),不管肝功能正常或異常,建議要積極治療。

2018年以前,台灣健保只給付重度纖維化及肝硬化的C型肝炎病人全口服藥物治療,目前健保則全面放寬給付。

我曾經抽血檢驗,發現有很高濃度的肝病毒HCV-RNA,但是肝功能檢查及超音波掃描都是正常。我需要治療嗎?

所謂C型肝炎高病毒量一般是指每毫升血清有超過80或100 萬國際標準單位,病人如果有高的病毒量可能有較高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

在過去,接受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C型肝炎的時代,治療的成功率即是看到治療後是否有“持續病毒學反應(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 SVR)”,定義為在治療結束半年後,血清持續測不到病毒核醣核酸(HCV-RNA)。若是一開始是高病毒量,治療成功率就低,反之低病毒量則治療的成功率就高。

目前C型肝炎治療已跨入全口服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direct antiviral agents, DAA)治療8週到12週或少數需24週的里程碑。對於賴先生的高病毒量其治療的成功率,定義為在治療結束三個月後,血清持續測不到病毒核醣核酸(HCV-RNA)。

C型肝炎只要血清中測得到C型肝炎病毒(HCV-RNA),縱使肝功能檢查及超音波掃描都正常,還是會有肝癌及肝硬化風險,故強烈建議及早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direct antiviral agents, DAA)治療。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7)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160元】介紹最新的消化醫學疾病及治療技術,引導民眾了解切身疾病,進而提升健康福祉 ...MORE
在地人私藏推薦4間「中永和咖啡廳」!
近年發現四號公園周邊陸陸續續開了一間又一間新店面,當然熄燈的也不少,有不少藏在巷弄裡的隱藏小吃店,也有饕客熟悉的老字號美食。今天精選了四間在地人好推薦好喜歡、總是一去再去、二訪三訪又四訪的咖啡廳。

四大房市地雷區 三處回穩、僅剩它仍在跌
新莊副都心、林口新市鎮、淡海新市鎮,以及桃園青埔,因推案量大、餘屋多,先前不少人形容是四大地雷區。房仲統計這四區近三年房價變化,除了淡水新市鎮仍下跌,其他三區,都已明顯止跌,甚至回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