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8 第6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佛尼爾氏壞疽
新書上架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9)
 
     
佛尼爾氏壞疽
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蔡昇翰主《健康世界》
阿勳貪杯中物,每次喝酒總要喝到爛醉如泥才肯罷休,幾乎天天被朋友架回家,最近甚至還跟朋友吹噓,他愈喝愈有「雄風」,沒想到有天回家,老婆幫他更換衣物時,發現他全身發燙,下體還飄出噁爛的惡臭味,老婆當場嘔吐了出來,後來被老婆緊急送醫,才幸運撿回一命。

經醫師診斷後,原來阿勳罹患的是一種名為「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的疾病,如果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

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病程快速極為猛暴的壞死性筋膜炎,發生在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即便是現今醫療科技的進步,佛尼爾氏壞疽仍然有高達20%-30%死亡率。

最常見的感染來源有三,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糖尿病是佛尼爾氏壞疽重要的危險因子,20-70%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此外25-50%患者酒精成癮,上述阿勳就有糖尿病,最近一直感覺下體處搔癢,他老婆也說他喝醉了就猛抓下體,一抓一發不可收拾,力道之大,抓到他老婆都受不了,要他不要再抓了,但醉到不省人事的他,根本聽不進旁人的話。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是佛尼爾氏壞疽的危險因子。

早期壞疽症狀

由於疾病進展快速,能夠早期判斷是救命的重要關鍵。早期壞疽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這代表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

沒有及時治療的壞疽與膿瘍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的感染會讓皮下血管發生許多細小栓子塞住血流,產生廣泛圍皮膚的發黑壞死,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及早進行清創手術

維持生命徵象穩定以及廣效性抗生素投與有助於延緩疾病的進程,更重要的是,及早進行清創手術移除受感染壞死的組織與膿液,對預後有決定性的影響。

由於壞疽會合併多種厭氧以及嗜氧細菌感染,傷口劃開清創總會發散令人難忘的惡臭,對醫護人員來說,只要經歷過一次這樣的清創,對這個疾病的記憶大概可以持續整個職業生涯,甚至有醫護人員三個月只要聞到肉味就想吐。

治療過程中反覆清創手術是必須的,有時甚至需要輔以尿路或腸道改道手術,避免患部泡在屎尿中,以利傷口復原。根據統計,每位壞疽病患平均需要接受3.5次清創手術,感染徵象控制後,患部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皮膚或皮瓣重建(或者合併尿路與腸道重建)。

高危險群要小心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

佛尼爾氏壞疽是緊急而且致命的感染症。對於糖尿病、酒精成癮或免疫不全的壞疽高危險群,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萬一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早期症狀診斷(紅腫熱痛)與即時的清創手術是保住性命的不二法門。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消化問題大解惑 (2019)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根據一般民眾最常詢問的60個消化系統疾病相關的問題,提供一個淺顯易懂而且正確的答案,導引民眾了解他們切身的病痛。 ...MORE
比起玩遊戲 我更愛設計遊戲
大三就創業的陳威帆,不覺得年輕創業有何特別,只是提早認識自己,然後實踐自己想做的事。在他心目中,別看輕遊戲,「玩」可以融入生活、工作,甚至成為志業。

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靠這方法顧好最大免疫器官
新冠肺炎病毒發威!全球人類進入警戒狀態,拿出口罩、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來禦敵,有沒有更強力有效的防疫武器,讓我們能更安心自在過日子?就讓醫師來告訴你,你可能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