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6 第7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腳踝扭傷、韌帶斷裂用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
新書上架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腳踝扭傷、韌帶斷裂用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
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賴昆鴻《健康世界》
劉先生是位40歲的上班族,但從學生時代一直是籃球運動的愛好者,長年下來多次扭傷,近半年因腳踝前外側反覆腫脹痠痛,已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在球場上揮灑而就診。

檢查發現劉先生的腳踝鬆動明顯,超音波及核磁共振都顯示前距腓韌帶完全斷裂,故安排踝關節內視鏡手術,清除軟骨碎片及Brostrom韌帶重建手術,術後經過三個月的復健,不僅疼痛感大減,且已經可以恢復運動。

腳踝扭傷是最常見的下肢運動傷害,其中有75%是外翻扭傷,也就是俗稱「腳踝翻船」。幾乎所有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過數次扭傷的經驗,但多數人在受傷後都不會就醫,而是讓其自然恢復,其實在急性期適當的休息與保護固定,大部分扭傷都可以恢復,輔以一段時間復健,都能重拾原本的運動能力,但不幸的是仍有5~20%的第二第三級扭傷,因為韌帶癒合不良,最終衍伸為慢性外踝不穩定。

慢性外踝不穩定常見的表現是踝部前外側疼痛腫脹,踩踏在凹凸不平的地面時會有瞬間無力的感覺,甚至運動時反覆扭傷的發生,機械性不穩定表示韌帶本身已經損壞鬆弛,若受傷已有一定時日,或是經歷六週以上保守治療仍無改善,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近年來微創手術的迅速發展,韌帶重建或人工韌帶置換手術已可以在關節鏡下完成,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且踝關節鏡還可以同時評估關節內是否有其他如軟骨損傷、骨刺、軟組織增生等問題,一併處理讓術後的滿意度更高。

目前術後會用石膏或護具保護一個月,之後再開始積極復健,不僅強化腓骨長肌與短肌肌力,還要加強肌群間的協調,一般三個月後可以恢復慢跑,六個月後可以回到運動場上的激烈運動。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告別腰酸背痛【增訂版】
謝霖芬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220元】腰酸背痛大多是因良性脊椎問題所造成,這些問題包括肌肉拉傷、韌帶扭傷、肌膜疼痛、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滑脫及腰椎狹窄等。近年來,核心肌群的訓練也逐漸受到重視,其他如彼拉提斯運動也相當風行,本書也將硬脊膜受壓迫之觀念、整脊術及尾椎神經阻斷,加入相關的章節,讓讀者對腰酸背痛的診斷及分類有更清楚的認識 ...MORE
再訪台2線絕美濱海公路 半日極東極北還有貓的小漁村
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行駛山海間,飽覽北台灣最美海岸線!夏季是暢遊北部濱海公路最美的季節,海天一色,美不勝收。台2線西起新北淡水、東迄宜蘭蘇澳,經台灣兩極點:極東三貂角燈塔約108k、極北富貴角燈塔約25K,沿途景點眾多、有吃有玩,更是絕佳的地質教室。

父母需要的「教養七力」!超前部署孩子成為「懂王」
想要孩子有創造力,父母可以學習「教養七力」!擁有一對5歲、2歲兒女的PTT表特版爆紅教授洪瀞,拋出7大教養觀念,盼望用正能量幫助孩子,玩出創造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