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9 第7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慢性病患者冬令進補要注意!
新書上架 藥用食物30種
 
     
慢性病患者冬令進補要注意!
編輯部《健康世界》
古人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冬季是國人最常進補的時刻。一直以來,大多數民眾冷天多少會吃點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當歸鴨、十全大補湯…之類的!但藥師公會提醒民眾,若正在服用西藥時,一定要注意中西藥交互作用問題,特別是慢性病患者,你所吃的藥膳可能和你的用藥產生意想不到的危害。

藥膳補品大多由中藥材配製而成,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中藥西藥都是藥,民眾卻把食補視為保健食品,忽略了食品本身的藥性,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的藥材,都是冬令進補民眾的熱門選擇之一,然而,如果有慢性病的病史,像是高血壓族群,食用過量當歸以及人參,可能會讓已控制好的血壓受影響,是重大的藥物配伍禁忌,因此民眾在進行中西藥交互食用的過程中,必須知道相關的藥性,在食補前應該向社區藥局藥師進行諮詢,免得病況惡化。

又像是在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民眾,建議避免服用到當歸等食材,否則恐怕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Reserpine)的民眾也盡量避免吃到白芍,因白芍含有有機酸,會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有在服用強心劑地高辛(Digoxin)的民眾,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因具有去氧皮質酮樣(Desoxycortone-like)作用,促進鉀離子的排泄,會增加用藥敏感性,因此在進行食補前有在服用西藥的民眾都需要特別注意。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藥用食物30種
段振離•張景堯《健康世界》
【定價240元】戰國時代名醫扁鵲曾說:「安身立命,必質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不明藥忌者,不能以除病也。」充分說明飲食的重要性!中醫治療的理論即著眼於日常生活飲食起居。因此了解藥食兼用的食物特性,並善於運用,是現代人養生的最佳方法 ...MORE
如何善用募資平台創造排隊成效?
除了現金流及產銷面的考量外,透過募資期間進行數位行銷操作,行銷人員也可以蒐集產品銷售頁面、廣告等素材內容優化方向。募資成功也帶來品牌光環,例如:商品文案加上「募資熱銷多少件」或「募資創下多少銷售金額」就能於未來數位行銷推廣上產生排隊效應,讓行銷推廣更有力。

台灣蕨的前世今生
全世界的蕨類植物可分成39科,台灣就有34科。面積區區3萬6,000平方公里的台灣,已登錄的種類就多達650多種,以單位面積的比例來計算,稱台灣為「蕨類王國」自是當仁不讓。何以蕞爾小島上蕨類花樣如此多元豐富,讓人「蕨」得好奇,且聽郭城孟說「蕨」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