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0 第7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加糖飲料是健康的殺手
新書上架 糖尿病健康生活指南
 
     
加糖飲料是健康的殺手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健康世界》
大家都喜歡甜食,在心情低落時會吃甜點或糖果來提升情緒,因為含糖食品令人興奮,吃完後血中糖類濃度增高,刺激大腦皮質,讓人覺得愉快欣慰,可緩解焦慮和不快心情。但攝取過量糖分後,會引起許多不良後果,包括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三酸甘油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近年來加糖飲料風行臺灣,如珍珠奶茶、果汁等,許多開會、節慶、聚會等,都會供應這類飲料,雖然店家提供少冰無糖的選項,但大多數民眾可能會選少糖,長年飲用下來,每日累積過量糖分,嚴重損害對身體的健康。

在2022年1月的Nat Rev Endocrinol中,加拿大和美國學者報告加糖飲料對全球肥胖和慢性病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加糖飲料是飲食中添加糖類的主要來源,許多研究證實,攝取加糖飲料會引起體重增加,且比未飲用者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在生物作用機制上,可分為幾個層次來說明:

第一,當人體飲用加糖飲料之後,糖分含有熱量,因此會直接得到超額的液態熱量,若未完全運動消耗,累積在體內,直接引起肥胖;一旦體重增加之後,會造成心血管和代謝恆定的超負荷,進而引起相關合併症,包括高血壓、胰島素阻抗性、發炎和血脂異常;這些情況和肥胖都是心血管代謝疾病的風險因子,經過交互作用,進而引起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相關的癌症。

第二,攝食加糖飲料後,蔗糖或高果糖的糖漿會經由三個途徑來代謝,(A)激活葡萄糖的代謝系統,將這些糖類分解成葡萄糖,使人體的血糖增高,進而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不當的代謝會引起高血壓、胰島素阻抗性、發炎和血脂異常,進入第一個作用機制,引起不良後果;(B)蔗糖或果糖進入肝臟代謝,並再分為兩個途徑(1)使尿酸增高,引起痛風,導致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病;(2)引起肝臟內的脂質新生作用,使三酸甘油酯和/或膽固醇增高,這些會堆積在內臟或其他部位,使該部位出現厚層的脂肪組織,引起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病;前述因子這些都會增高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

此外,飲用加糖飲料會使血液和組織的糖濃度增高,並且與蛋白質、脂質等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縮寫為AGEs),破壞血管內皮細胞,血管壁氧化壓力會增大,引起血管發炎及傷害,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些也會損傷肌肉的血管,造成肌肉量減少和肌力減弱。

可見飲用加糖飲料之後,對身體健康會產生很大的危害。要想有健康的身體,平日應限制飲用含糖飲料,才能改善防治。有關當局更須予以重視,訂定規範,以減輕肥胖和慢性病的負擔。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糖尿病健康生活指南
莊立民&蘇玲華等《健康世界》
【定價250元】本書由醫師、營養師、臨床護理人員共同討論、編寫而成,以生動活潑的圖片為主,配上淺顯、簡潔的文字說明,糖尿病人及家屬可以具體而微地認識糖尿病!此外,琳琅滿目的糖尿病常用藥物、血糖機操作步驟、胰島素注射技巧、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書中也都有詳細的圖片說明指導,是糖尿病人自我照護的健康指南 ...MORE
紐西蘭必訪 魯冰花聖地蒂卡波
旅途繼續著,在離開Tekapo前往Wanaka的路上,出鎮沒多久公路旁出現了綿延無盡的魯冰花海看得我們瞠目結舌。這片魯冰花海剛好座落在麥肯齊盆地(mackenzie basin)之中,四周土地平坦遼闊,讓這片花海像似看無盡頭般的壯觀,不下來走走對不起自己和家人!

紅殼蛋vs白殼蛋 誰比較營養?
近期北部地區缺蛋,紅殼蛋甚至每台斤批發價達80、90元,但紅殼蛋真的比白殼蛋營養嗎?農委會表示,雞蛋的營養與否與蛋殼顏色無關,主要是雞隻的品種與遺傳,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而不是蛋殼顏色或大粒與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