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4 第7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及早發現胰臟癌的挑戰
新書上架 消化問題大解惑(2019)
 
     
及早發現胰臟癌的挑戰
林肇堂教授《健康世界》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先前不少名人像資深名嘴劉駿耀、演員李麗鳳和巴戈、體育主播傳達仁、男高音之王帕華洛帝等人,都因胰臟癌病逝。

跟其他癌症相較,胰臟癌的發生率雖不高,但「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是胰臟癌讓人聞之色變的原因。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胰臟癌很難早期發現,第二是復發高。臨床上,有高達85%病患被確診時,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即便15%有機會開刀的病患,仍有80%的人術後會復發。

不容易早期發現胰臟癌的原因

不容易早期發現胰臟癌的原因有四:一、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並不清楚,難以進行篩檢;二、早期胰臟癌的病人沒有特異的症狀或者毫無症狀;三、即使是小型的胰臟癌經過手術切除後,仍然很容易復發或轉移;四、沒有高敏感性及高特異性的篩檢工具來偵測早期胰臟癌。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並不清楚,難以進行篩檢

胰臟癌是癌症中危險因子最不清楚的。目前已知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直系親屬曾罹患胰臟癌,但是僅有少於5%的胰臟癌是屬於遺傳性胰臟癌。有特定遺傳基因突變者及有遺傳慢性胰臟炎的人,發生胰臟癌的機率比平常人高,有遺傳基因者罹癌幾險可達一般人的30-40倍,若合併抽菸,卵巢癌風險高外,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也較高。另外有時雖然查不出是哪些基因有問題,但家族內一等親,有2人或2人以上罹患胰臟癌,也算是高危險群。

另一個高風險因子就是糖尿病。有一些胰臟癌病人,家族中沒有糖尿病史,卻在老年(例如55歲以後)突然發現有糖尿病,然後在一、兩年後被發現胰臟癌,這樣的情形,晚發型糖尿病就是一個胰臟癌危險因子。因此如果年過55歲以上,血糖突然飆高,有並非普通的糖尿病,而是胰臟癌所引起的糖尿病,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研究也證實「高糖」會造成胰臟的代謝異常,偒害胰臟細胞的DNA,使致癌KRAS基因突變,進而產生胰腺癌。所以攝取避免「高糖」,可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損傷。

另一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是「曾經發生胰臟炎」,但沒有酗酒、膽石症、高脂血症或其致病原因。它們可能有潛伏或是早期的胰臟癌阻塞了主胰管,成阻塞性胰臟癌。這種病人有可能找到有機會可以切除的胰臟癌。

因此,我們除了從「家族有胰臟癌」或是「新發生的糖尿病」或是「找不到原因的胰臟炎」…這些模糊的危險因子之外,目前尚未找到很確定的胰臟癌危險因子(像是有B型肝炎、C肝炎、肝硬化的人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讓醫生們可以鎖定他們來進行篩檢。

早期胰臟癌病人沒有特異性的病狀或者毫無症狀

為何胰臟癌早期不易被發現?因為胰臟隱身在腸胃道後面,在腹腔深處檢查不易。此外,早期也幾乎無症狀,即使出現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腸胃不適而忽略。六成的患者胰臟腫瘤長在胰臟頭,其餘是發生在胰臟體部及尾部。病患的臨床表現,會依腫瘤長在胰臟不同部位而有不同,以下是胰臟癌患者可能有的三大典症狀:

1.黃疸:胰臟癌若長在胰臟頭部,因位置靠近總膽管,腫瘤大到壓迫總膽管時,會造成膽汁阻塞,患者會出現黃疸。所以相較下,此處的腫瘤比胰臟體部及尾部的腫瘤,更易早期發現。

2.上腹痛:胰臟癌引起的腹痛通常位於上腹部中間,通常是飯後悶痛,以為是胃痛。這種腹痛也可能會從前面跑到後背,躺下來會痛得更厲害,前彎才比較舒服,常晚上痛的比較厲害。胰臟癌引起的腹痛與其他腸胃道疾病引起的腹痛可能類似,一般人不易辨別,但因為一般胃部疾病的內科治療效果相當好,若有內科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情形,可能要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以排除是胰臟癌或其他因素引起。

3.體重減輕:大多數胰臟癌患者都會出現體重減輕,主要是因為胰臟腫瘤會分泌一些物質改變病人的代謝狀態,掠奪病患身體的營養(蛋白質)。很多癌症在末期才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但胰臟癌在腫瘤很小的時候,患者就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胰臟癌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很容易轉移擴期及侵犯重要血管。臨床上,不少病患看似早期可以開刀,開刀後才發現,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細胞型態也是造成胰臟癌療效果不佳的原因。國內胰臟癌有85-95%為胰腺癌,不但預後差、復發率也相當高。

即使是小型的胰臟癌經過手術切除後,仍然很容易復發或轉移

根據1983年到2006年之間,台灣多家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直徑小於兩公分的胰臟癌病人,結過手術切除以後,五年的存活期為18.2%,優於直徑超過兩公分之胰臟癌病人(12.7%)。但即使手術切除了直徑小於兩公分的胰臟癌之後,也只有六分之一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五年以上。

可見小型的胰臟癌不等於早期的胰臟癌;小型的胰臟癌也不代表手術後能夠存活的時間更久,或有更好的預後。可能的原因當是我們發現小型的胰臟癌時,事實上胰臟癌已經有顯微鏡下的轉移或者是胰臟癌本身帶有許多高侵襲性的纖維間質細胞,造成它很容易到處侵襲及轉移,即使是很小型的胰臟癌,其預後也是非常不好。

目前沒有高敏感性及高特異性的篩檢工具來偵測早期胰臟癌

目前沒有高準確性的非侵襲性診斷工具可以大規模的篩檢。

血清CA19-9檢查只有一部分晚期胰臟癌才會升高,而且有很多其他良性或惡性疾病也都會上升,所以不是好的篩檢工具。它遠不如胎兒蛋白AFP用於篩檢肝癌。

超音波可以廣泛用於篩檢肝癌,但胰臟的超音波掃描常受到腸氣干擾而失敗或是漏失癌症,所以也不是好的篩檢工具。

CT或MRI雖然可以偵測大多數的(> 1cm)胰臟癌,但是體積龐大、有輻射暴露、價格昂貴…,所以也不是好的篩檢工具。

EUS或是ERCP雖然可以找到更小、更早期的胰臟癌,但是這些內視鏡侵入性檢查,不能用來第一線作大規模篩檢,僅能提供給高風險族群或是已有症狀、或是已經作了其他檢查,懷疑有胰臟癌的病人作為鑑別診斷的好工具。

早期發現胰臟癌的挑戰與未來

胰臟位於腹腔後方深處,且胰臟癌初期症狀不太明顯,一旦確診通常已經是晚期無法開刀了。了解胰臟癌,盡量遠離已知的危險因子,對於症狀很輕微或者沒有特異性症狀的病人,要早一點尋求醫療諮詢。對於胰臟癌高危險的病人需進行胰臟癌的篩檢工作。不妨使用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掃描、內視鏡超音波掃描等篩檢。血清腫瘤標記包括CA19-9、miRNA、ctDNA、基因變異、代謝體、微菌叢等具有改善早期診斷胰臟癌的潛力。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消化問題大解惑(2019)
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根據一般民眾最常詢問的60個消化系統疾病相關的問題,提供一個淺顯易懂而且正確的答案,導引民眾了解他們切身的病痛。 ...MORE
隱形牙套必看懶人包 這3點別忽略
隱形矯正有戴才有效,牙齒才會照著計畫走,仰賴患者高度的自律,否則會影響成效。一天至少配戴20到22個小時,戴的時間越短,矯正效果越小。按照醫囑根據矯正器的序號配戴及更換,切記不能無順序地混亂配戴矯正器。

好設計,挖掘的是情感與文化
一向有「詩人主廚」之稱的義大利廚神馬西默把料理視為是愛的一種表現,對他而言,自己所創辦的米其林三星級餐廳Osteria Francescana是一間充滿創意的實驗室。馬西默擅長借用其他藝術家的奇思妙想打造出讓人口目一新的作品,同時藉此重新演繹傳統義大利美食,將其帶往美麗、前衛的新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